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洛南石门豆腐干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石门特色小吃全,驰名要数豆腐干。吃过还要带上走,历史悠久天下传。”这是外地来石门旅游的人对石门豆腐干的称赞。

洛南石门豆腐干是民间常吃的一种特色食品,它含有丰富的营养,人们吃了以后,具有以下作用:第一,豆腐干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且其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必需氨基酸,能被人体快速吸收,能极速补充体内营养物质。第二,豆腐干中含有一定量的卵磷脂,可以清除存在于血管壁上的胆固醇,能有效预防血管僵化。第三,豆腐干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适当食用可以补充钙质,可以预防骨质疏松,能促进牙齿以及骨骼的发育。据有关资料记載,老年人由于代谢衰退,机能组织萎缩,加上日常体力活动减少,热量消耗降低,如果多吃胆固醇较高的食品,容易形成动脉硬化症。而豆制品,特别是豆浆、豆腐、豆腐脑、豆腐干等食品中不含胆固醇,对老年人、身虚体弱的人,对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是最理想的食品。

石门豆腐干历史悠久,关于石门豆腐干的由来,还有一个凄美的传说。据说春秋战国时期,魏国大将军庞涓心胸狭窄,因嫉妒同学孙膑的才能,设计借魏王之刀砍掉了孙膑的膝盖骨,孙膑得知庞涓欲置他于死地而后快,便装疯卖傻流落街头,以便早日脱离庞涓回到齐国。当时有个富有正义感的卖豆腐的少年,每天偷偷送给孙膑几块豆腐,孙膑怕被庞涓派去监视他的人发现,便将豆腐藏在薄石板下面,等无人时再拿出来吃。时间长了,孙膑发现豆腐被石头压去水分后更加好吃。后来,孙膑被齐桓公救回齐国。孙膑对齐王说,用石头压豆腐干非常好吃。于是齐桓公就派人把那个买豆腐的少年找来开了个豆腐店,挤压后的豆腐干再加以作料、酱油煮晒,味道果然鲜美可口,于是豆腐干从那时便流传到洛南石门了。

      石门有着传统的制作豆腐干技艺,它除了具有和豆腐同样制作过程和方法以外,还需经过逐个包压、凉晒、用色酱、食盐加水入锅内煮烩,使豆腐干吸收酱盐,发现由白变成橘红色,即可捞出置于盘或筛上凉,稍干,再入锅煮烩,如此工序,反复次数越多,豆腐干吸收浆盐越浓,色气越好,味道越香。平常在石门集市上出售有两种:一种为水干,即煮烩一次,在集市上用锅煮或用铁制的鏊烙热,顾客吃时放在小碟子内用小刀子切开,拿筷子夹蘸油炸辣水食用,喷香可口;另一种就是煮烩数次,晒后颜色黑红的豆腐干,容易携带,顾客多半都是拿回家佐配菜肴,招待亲友或自己食用,有的则带到县城、商州和关中、西安等地馈赠亲朋好友。          石门豆腐干原料易得,经济效益高,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适宜一家一户经营的家庭作坊业。只要认真组织,加强领导,立足本地,翻过秦岭,它将会为石门人民的经济发展贡献一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