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石门的荞面饸络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石门周边山地盛产五谷杂粮,荞麦便是其中之一。“三片瓦,盖座庙,里边供个白老道”“头戴珍珠花,身穿紫罗纱。出门三个月,霜打就回家。”这是关于荞麦的两个谜语。它是长红杆,生绿叶,开白花的农作物。它秋季收获,生长期短,果实呈三角形,外皮黝黑,内裹白粉,是制作饴铬的极好原料。过去走进石门的每一处村子,经营炒饴铬商贩比比皆是,特别是集镇上生意更是红红火火,食客络绎不绝,男女老少都喜食荞面饸络。
经营者平常是用祖传的平底铁锅,架在自制的四四方方的土炉子上,炉膛内火苗儿似旺非旺,师傅一年四季坐在低矮的凳子上,有客来,便用铁铲儿麻利地从小桌上的油碗里淋少许清油放平底锅内,待油热,旋即捏一撮葱花、蒜苗、几根豆芽丢入锅内,再从方盘内抓半把饴铬投进,调了盐,用铲儿来回搅了,随后取一只平盘扣在锅内的饴络上。片刻,热气升腾,香味横溢。翻过盘儿,用铲儿抄了锅内之物,调入辣水子,双手递与食客。吃者接过手来,于细嚼慢咽中悠悠地品尝那饴铬的油香味,吃过一次便成了这里的常客。
      石门荞面铪铬不仅好吃,又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科学家测定荞面含蛋白质7-13%,高于大米和小麦面;含植物脂肪23%,对人体有益的油酸和亚油酸含量也很高。荞面中含的维生素B1、B2,比大米高两倍,许多矿物质也都高过大米2至3倍,其中铁、镁的含量尤为丰富。它还含有其它食物中很少具有的芦丁成份以及含量高于大米3至4倍的烟酸。这里的荞面饸饹称得上是真正的“长寿食品”。
      石门街有一老者,嗜荞面恰铬如命,数十年如一日,每天必食一盘,活到九十八岁时,仍童颜鹤发,耳聪目明,腿不疼,腰不弯,身板硬朗。直活到九十九岁无疾而终。据专家分析,这是长期吃荞面铪铬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