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洛南番麦糁子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番麦也就是玉米,原产于美洲,明朝时从菲律宾传入洛南。番麦糁子是洛南山区的特产。可用其熬稀饭。若煮了豆子,称为番麦糁子豆豆稀饭,滋味更佳。番麦糁子分为大糁子、小糁子和漠漠糁子之分。大番麦糁子难煮,只有蒸馍时必须煮以大豆慢慢焖煮,杠子馍蒸熟了吃时才会烂熟。小番麦糁子可做成糁子米汤糁子粥,还可做成糁子面,即在煮熟的糝子里下了面条,烩了菜蔬,调了盐、醋、辣子,吃起来更香。农村人有时将秋日里晒干的豆角或干萝卜煮在里边,吃起来味道蛮香。漠漠糁子适合在电饭锅里做饭,很快就熟啦。

      洛南大部分地区缺大米,山民们很会粗粮细作。逢年过节,他们用白番麦糁子做成“米饭”,就上腊肉片子吃,同样有滋有味。许许多多山里人,还有用番麦糁子制作醪糟的习惯。腊月里,各家各户的主妇将番麦糁子用水泡软,放笼屉里蒸熟,趁热按比例撒了酒曲,搅拌均匀,盛入小口坛子内,捂在热炕上,24小时那醪糟就制成了。时间越长,酒味愈浓。正月里,无论你去了谁家,好客的山民都会拿出自家酿制的番麦糁子醪糟,打了荷包鸡蛋或泡了油炸麻花招待你。那醪糟酒劲大呢,一碗饱肚,二碗暖身三碗醉人。不会喝酒者以少喝为宜,否则会醉倒在主人家的热炕上,待酒醒之时已是夜阑更深、星光满天了。“奇怪奇怪真奇怪,头顶长出胡子来。解开衣服看一看,颗颗珍珠露出来”。这是洛南流传的番麦谜语。用番麦磨成的糁子酿制的醪糟营养也高。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矿物质、糖等,常饮养人呢!石门镇下铺村卢家岭上,有一卢姓老太太活到九十八岁时,却耳不聋、眼不花,腰不疼,腿不酸,记忆力尚佳,每日干活仍不觉累。笔者曾采访其长寿秘诀,答曰:常喝番麦糁子醪糟之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