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石门的模糊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3-26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到了石门集镇,提起小吃,离不开模糊。其实,石门人所称的模糊,也就是搅团。有囫囵吞下之意,很形象地说明了这种吃食的特点。石门人做模糊多用大铁锅,等水烧至滚开后,改用文火。左手抓着细细的玉米面均匀地往水里撒,右手拿根大木棍,顺时针不停地搅。或者一人撒面,一人搅动。面不停的撒,棍不停的搅。人常说“模糊要好,七十二搅”。等到锅里玉米面与水渐渐变稠时,停止撒面,用双手握着木棍保持搅动的方向不变,不停地搅动。切记,此时锅底始终用文火。等锅里的面团颜色变成金黄,木棍往出一提抽不动时,说明模糊就做好了。吃模糊时,离不开上好的酸菜。酸菜是用萝卜缨子或者莲花白老叶切段卧制,尤其以萝卜缨子为上乘,卧菜所用的大缸,必须是新买的。如果用旧的腌过菜的缸,则卧下的酸菜很快就发臭了,是不能再吃的。为了增加食欲,在酸菜里滴点辣子油,再放些葱花,既好看又爽口,回味无穷,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