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石门麦饭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3-26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洛南石门人历来有吃麦饭的习俗,我是地地道道的石门人,少小时候最爱吃母亲做的麦饭,现已到花甲之年,仍然喜食不厌。这大概是因为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缘故。但我发现就是地道的城市人,也对麦饭很感兴趣。这就足于说明,麦饭的确是普通人家的家常饭食了。
       麦饭最显著的特点是饭菜合一,大半是菜,少半是面。把菜和面粉掺和在一起,用油和调料拌匀,蒸熟后吃。这种让人多吃蔬菜的办法实在高明,它有着营养学的道理在里边。先不说揭开锅盖后,那散发出的菜香、油香、面香有多么诱人,仅从直观上,那绿盈盈的菜,白生生的面,就已够刺激人的食欲了。
      石门人蒸麦饭所拌的菜蔬有多种,花儿也有多样。早春雨后,绿油油的野荠荠菜便蓬蓬勃勃,其叶肥嫩,其色鲜艳,采来做麦饭清香扑鼻。人和苜蓿的情分是无比的深厚,因而到了四五月份,坡坡墹墹长得旺盛便令人惊叹不已,采回了嫩芽芽蒸麦饭十分可口。初夏,槐花开了,沟沟岔岔白白的一片,似六月落雪弥漫开来,灌满了石门人的心窝。将那香花采摘下来做成麦饭,一个屋子里都飘溢着槐花的浓香。还有用地畔的白蒿子、枸杞芽儿,也有人用芹菜、洋芋等蔬菜制作麦饭的。南宋陆游《戏咏村居》诗中有“日长处处莺声美,岁乐家家麦饭香”的名句,说明麦饭也有其流传久远的历史。
      麦饭所具有的品性是很朴实无华的。它不是忽有忽无,而是有着极强的生命力。这世界里只要有绿色的菜蔬存在,麦饭就会给人以温饱,给人以欢愉。它并不要人们恩赐什么,它将永远伴随着老百姓的辛勤与诚实,世世代代地流传下去,也将永远受到人们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