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洛南庵庙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3-26 作者:吕三运整理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洛南县庵庙,又称玄天观,位于城关镇庵底村二组。紧邻鞍子山山腰,北靠云蒙山,南邻洛河,有千年古槐一株,自古为登高揽景、怡情养生、祈福求佛之宝地。
      据民间相传,庵庙始建于隋末唐初,是佛教、道教、儒教三教合一的场所,正殿供奉佛、道、儒三圣,偏殿供奉三霄娘娘,距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按照《洛南县志》所载,曾于明神宗万历二年(1574年)和乾隆十五年(1749年)两次重修。寺院坐北朝南,占地数百平方米,土木结构,分东、西两院,西院设正殿,东院置僧房、伙房、茶房,正殿面阔三间11米,进深二间5.5米,硬山灰瓦顶,三架梁。前檐施彩绘,明间置格扇门,次间格扇窗,东、西院各置门楼一座,存石狮、石鼓各一对,并有石碑等珍贵文物存世。    2002年元月,洛南县文物管理委员会确定庵庙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确定有专职文物保护员进行保护。2019年,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专家规划对庵庙进行了修复和扩建。在整个过程中,采用团队集资、善男信女捐资、投劳等形式,修复了10间200平方米,新建10间280平米,让这个文物保护单位的面貌焕然一新。庵庙每年农历十月十日为庙会日,届时河南、湖北、山西、商洛七县的达官显贵及平民百姓纷至沓来,逛庙会、赏旱船、扭秧歌、唱大戏热闹非凡。最引人瞩目的是两条“上庵龙”和“下庵龙”在锣鼓声中昂首摆尾,蜿蜒游走,欢腾相迎周边兄弟乡镇的旱船演出队伍,再现了“三迎三送”的传统民俗仪式,让人们感受到乡土气息十足的“庙会味”。在热闹的气氛中,善男信女们纷纷烧香拜佛,祈福纳祥。周边村庄的小商小贩、民间艺人也纷至沓来,云集庵庙。舞龙的、逛庙的、敬神的、购物的来来往往,热闹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