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追寻英雄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

/4)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3-17 作者:郭夏季 萧军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做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指示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雨历程,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创造美好未来,洛南县作家协会于3月13、14日,举行了“致敬党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之旅采风、讲述红色历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作品、纪念“洛南文友汇公众号创建4周年暨红色题材文学创作座谈会等系列活动。

渭华先驱抛头颅,革命斗志冲霄汉。3月13日早,洛南作协党支部采风团一行11人,首先来到位于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的渭华起义纪念馆,追忆渭华起义的峥嵘历史,聆听革命先辈的动人故事,感受革命英烈的伟大气概。1928年5月爆发的声势浩大的渭华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西北地区领导的发生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武装起义,掀起了西北地区的革命高潮。在鲜红的党旗下,作协主席刘剑锋讲述了渭华起义的历史背景、详细过程、伟大意义以及与洛南的不解之缘。据有关史料记载,洛南最早的地下共产党员何宜臣,就曾经参与过渭华起义的情报传递等准备工作,在渭华起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至少有4名为洛南人。“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全体党员庄严宣读入党誓词,并高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口号,开启了这次红色采风之旅的第一站。

东渡黄河写壮举,勇士热血荡敌寇。3月13日中午,采风团一行又马不停蹄地赶赴位于韩城的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园,一起了解八路军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历史。1937年9月,在华北战场处十分危急的关键时刻,八路军总部及其下辖115师、120师、129师三个师约3万余人,在朱德总指挥率领下,取道韩城,从芝川渡口东渡黄河前往山西,开展抗日斗争。八路军东渡黄河、抗击日寇的伟大壮举,再一次激发了大家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豪情壮志。在鲜红的党旗引领下,采风团成员迈着鉴定铿锵的步伐,高唱革命歌曲《映山红》,诵读红色经典作品,意气风发奔向下一站。

中条巍巍化丰碑,黄河溅溅忆忠魂。3月14日,采风团一行来到山西省永济市,在该市作协秘书长傅晋宏带领登上中条山。中条山是中华儿女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英雄之山。在1938年至1940年的3年时间里,原杨虎城部38军,以巍巍中条山滚滚黄河天然屏障阻击日军大西北的进犯,有25000陕西儿女在此伤亡。中国军队以极大的牺牲击退日军多达11次的疯狂进攻,巍巍中条屹立不倒,滚滚黄河奔流不息

傅晋宏给大家讲述了当年血战中条山的悲壮历史,并介绍说,仅在永济,就先后有2300余名优秀儿女,中华民族独立与解放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先辈们誓死捍卫祖国疆土的英勇事迹次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随后,采风团又高举党旗,走进永济市革命英烈纪念园,向烈士纪念碑献花,向烈士默哀,并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口号

今年是洛南文友汇公众号文学平台4周年。在采风过程中,“洛南文友汇主编胡永宏介绍了平台创、发展的艰辛历程及取得的可喜成绩大家对洛南文友汇”4年来的良性发展和取得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褒奖,并文学平台健康发展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尤其就文学平台如何发挥好精神塑造和灵魂引领作用、创作好红色题材文学作品等方面畅谈了各自的观点与体会。最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了解先辈们的英雄事迹,努力创作出一大批优秀的红色题材文学作品,讲好红色历史故事,向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特别的厚礼。

英雄是国家最坚挺的脊梁,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面对新时代,面对新征程,洛南县作家协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并带领广大文学平台以“致敬闪光党旗、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弘扬民族正气、振奋民族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前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勠力同心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郭夏季   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