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窄屏浏览

创新履职彰显新作为----洛南政协2020年工作亮点纷呈

/1)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3-08 作者:刘宏伟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担当新使命,在思想政治引领上展现新作为;贯彻新理念,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做出新贡献;顺应新期待,在战胜困难挑战上彰显新担当;落实新部署,在广泛凝聚共识上迈出新步伐;适应新要求,在提质增效上树立新形象”在洛南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县政协副主席王新其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20年全县政协工作。一年来,洛南县政协坚持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机制,政协各项工作亮点纷呈,令人耳目一新。
      亮点一:思想引领强担当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和“第一议题”学习机制,健全以党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制定落实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不断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召开县政协党建工作会议,完善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系统总支、专委会支部“四级联动”党建工作机制,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在重要会议、调研培训和外出考察中建立临时党组织,“两个全覆盖”要求全面实现。

认真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活动,所包村居“三建三带”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亮点政治协商谋大事

始终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议政,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履职活动不松、不乱、不断。

认真编制并严格落实《县政协2020年协商计划》,以全委会整体协商为龙头,重点开展了2次常委会专题协商和14次省市县政协三级联动协商和专委会月度对口协商。

围绕加强陕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我县食药用菌产业发展”“卫东工业园区产业链延伸工作”等开展专题调研,为加快转型升级、壮大优势产业积极助力。召开建言“十四五”专题协商会,向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积极建言。

坚持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以委员“走进企业、助力发展”活动为载体,组织150多名市县政协委员,深入全县65户“五上”企业、30多户龙头产业基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开展助企纾困主题活动36场次,委员参与面达60%以上,影响和带动1100多名职工和群众,通过政协渠道收集反映意见建议60余条,帮助化解矛盾情绪,优化营商环境,广泛凝聚发展合力。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领三个小组深入镇办、部门和厂矿企业开展调研监督,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献智出力。聚焦灾后重建、“两不愁三保障”落实、生态环境专项治理、城区集中供热等热点、难点进行视察监督,帮助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推动了相关政策落实落细。

亮点:民主监督抓重点

围绕追赶超越目标,聚焦“六稳六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8.6”水灾灾后恢复,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选题调研,认真开展协商,充分运用提案这一重要形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推动发展。九届四次全会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75件,立案145件,作为意见和建议转交有关部门参考30件。截止2020年末,提案已全部办复并征求意见,办复率为100%,满意率达98.8%。洛南县政协被市政协评为2020年度提案工作先进单位。

为了持续推动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加强制度机制建设,通过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搞好服务,充分发挥提案的协商议政作用,推动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在坚持中发展,在巩固中完善。

首先是加强源头把控,提高提案质量。印发《征集提案通知》《提案参考题目》,要求委员先行调研,做好基础功课基层政协组织召开提案征集座谈会,认真研究提案,使提案提出的建议更具可行性提案审查委员会认真审核提案,从源头上保证了提案质量表彰优秀提案,激发了委员多提提案、提好提案的积极性。

其次是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及时交办。配合县委(政府)督查办召开提案交办会,立案提案及时移交县级相关部门办理。二是专题协商。围绕重点提案组织委员带案视察。三是严格检查。配合县委(政府)督查办深入提案办理单位,现场查进程,看效果,加快了提案办理进程。

第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二是认真落实《提案工作条例》。三是注重创新方法。四是开展评优树先。

亮点:参政议政重实效

自觉践行新时代人民政协“第一线”要求,聚焦全县大事难事急事,坚持在站位一线中见真情、出实力、做贡献。

一是助力脱贫攻坚。县政协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拿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政协党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主席会议成员联镇包村包户,机关全体干部尽锐出战、全员参与,认真开展“三排查三清零”集中行动,涉及“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的各类问题按期全部清零,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

二是助力防疫救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政协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动员各方面力量投身防疫救灾战斗。迅速成立洛南县各界爱心济困协会,动员委员、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募集各类款物450余万元。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联镇包点,督导疫情防控,指导抢险救灾,精准推进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弘扬了统一战线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光荣传统,彰显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真挚情怀,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三是助力生态环保。坚定扛起保护秦岭生态环境政治责任,围绕中央、省委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主席会成员带领委员先后深入石门、巡检、洛源等地,看现场、找短板、补差距,提出依法落实保护责任、提升执法监管能力、加快山体植被修复、营造秦岭大保护氛围等建议,保护绿水青山的工作得到加强。坚持“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树形象”,主席会议成员分片包干督导,实行“日巡周查月通报”制度,进一步夯实城区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责任,重点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开展监督,全力助推城区环境卫生改善。 

亮点提质增效突破

紧跟时代要求,抓关键、强弱项、补短板,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两个薄弱”矛盾初步缓解。在市政协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5个专门委员会的职能调整和编制优化,初步化解了人员力量薄弱和工作业务薄弱的突出矛盾。

委员工作室创建全面完成。落实省市政协部署,探索创建基层委员工作室,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成立了以县政协主席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三位副主席带队深入东、西、北三路抓点示范,推动全县16个镇办和城区5个活动组全部建立了委员工作室,并开展了各类富有特色的履职活动,进一步拓宽了群众与政协协商的渠道。

“两支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主席会成员坚持走访、看望、联系委员,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组织和引导驻洛市、县政协委员扎实开展各类活动。广大政协委员秉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积极参政议政,投身公益事业,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展现了委员的新风貌、新风采。(刘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