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脱贫攻坚 正文
窄屏浏览

踏秋山村

/6)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9-09-12 作者:刘宏伟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踏秋山村

因为扶贫工作,两年来,我一直住在偏僻落后的石羊村,成了村子的一员。

我驻扎的石羊村,群山环抱,绿树成荫,田野绿了变黄,黄了又绿。这里有遗落于荒山野岭的千年柴峪古道,古老神秘的石羊传说,纯朴善良的村民百姓。

这里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灯红酒绿、飞尘喧嚣,没有宽敞的马路,拥挤的人流,也没有纵横交错的街道,参差冷峻的高楼,这里是幽静和谐的小山村,我喜欢漫步其中。

村里有新建的两层小楼,有十年前的砖门面房,更多的是几十年前祖辈留下的土房子,没有刻意规划,却有一种自由随意的自然和谐之美。房子不高,但院子很大,有的不仅有前院,还有后院,前院种些花草树木,养些家禽,后院种些瓜果蔬菜,一年三季都能吃上新鲜的美味。

踏秋山村,三步惊鹊鸟,五步见飞蝉,随处有惊喜。虫蝉低鸣,此起彼伏,时时还穿插着犬吠鸡鸣之声。偶而还能遇到放牧归来的村民,其吆喝声和牛羊叫声听起来富有韵味。农田里的豆类渐渐泛黄成熟,玉米棒子也慢慢饱满变硬,一不留神,又到了采收季节。这一切非乡野无法感受。

这里的村民朴实厚道、耿直善良,人口过千的村子里,谁家的鸡丢了,谁家的牛下崽了,谁家的孩子订亲了,都能成为新鲜事,不出一天,消息就能遍布全村。若说孤独,无非是年轻人太少,生活节奏太慢,慢得可以和蜗牛并肩散步。

这里,生活简单,人们少有攀比虚荣心,经常能见到三三两两的人聚在桥头树下东拉西扯,根本不需要遮遮掩掩、看人行事。这里,没有复杂的关系,没有竞争的压力。工作之余,可以与人闲聊,从清晨聊到黄昏;可以一个人在村里呆上一天,不觉寂寞无聊。所谓的梦想、成功、财富似乎与这里无关。

看着林间散布的牛羊,连绵秋雨后山头的薄雾,屋顶上袅袅的炊烟,参天古老的大树,听着风扫落叶声,百鸟鸣叫声,闻着大豆、玉米、百草的清香,我感觉乡村的每一个角落都是风景,每一种声音都是音乐,每一种味道都是幸福。无论是静坐在村头,还是漫步在村间,我的心都始终敞开着。

就这样漫步于乡野,谈不上与谁擦肩而过,因为你见过的大都是熟悉的人;谈不上孤独寂寞,因为随处可以发现惊喜和乐趣。在村子里,我内心时常涌动着暖流,散发着幸福的味道。为自己能有这样的驻村工作经历而窃喜。

我虽然居住在八线之外的小县城,但城里物价飞涨、压力山大,到处充满着金钱的味道和竞争的恐慌,人们东奔西走,像打了鸡血似的奔跑着,只为能在城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想,长期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在金秋时节,如果能来体验一段农村生活,一定非常惬意!

呼吸着丰收的味道穿梭山村,心灵被满目的色彩净化,遇到休假回城,内心始终还是牵挂着村子的人和事。真不知,那些常年在外奔波,却融不进城市,也不愿回村的人是否会有身似浮云、漂泊不定的感觉。回来吧,这里是你们的根,这里有你们的家,只有回家,才能将心稳稳地安放。

(洛南政协办 刘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