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正文
窄屏浏览

天使之歌 ——洛南县疾控中心新冠疫情防控记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刘爱君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天使之歌

——洛南县疾控中心新冠疫情防控记

刘爱君

庚子寒冬,新冠来袭,疫情蔓延,病毒猖獗,原本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日子,却成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战斗的艰险时刻。当新型冠状病毒侵袭洛州大地时,洛南疾控人换上一身防护服,冲在了抗击新冠疫情战斗的最前沿。

疫情就是命令

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洛南疾控中心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制订了应对新冠防控方案,全体共产党员组成新冠防控突击队,发出“肩扛责任做先锋,疫情不灭不退兵”誓言,集结到位,作为疾控队伍中的基层政协委员,我和共产党员一样,积极请战,郑重宣誓,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以最专业、最团结、最无悔的姿态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疾控中心主任身先士卒,安排物资采购、疫情防控,以办公室为家,熬红了双眼。县疾控中心专人24小时值守,疫情电话答疑、确诊或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流行病学调查、疫区消毒、确诊或疑似病例血清、鼻咽拭子标本采集送检、健康教育宣传,从源头做好疫情传播的防控工作,实现了内防扩散的目标,为我县新冠肺炎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疫情灾难之下,从城市到乡村都被按下了暂停健,空荡荡的街道和公路上,唯有公安、疾控、医院的疫情防控车辆巡回检查。我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指令频传,县疾控中心及时调整优化疫情防控组织机构,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抽调采样消杀组、后勤物资保障组和工作专班。

防控更是责任

在我县发现全市首例新冠肺炎、又相继发生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全县坚持“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原则,一手抓患者隔离治疗,一手抓接触者搜索隔离管理,全力实施群防群控。疾控中心成立了对县镇医院指导小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业务技术指导。在单位人员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抽调19人配合全县综合防控工作。

1月23日下午,疾控中心接到县医院报告,有一湖北省黄石市籍的15岁少年随母亲来洛南探亲,出现了发热、上呼吸道症状,现在洛南县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初步诊断为新冠疑似病例。这是洛南出现的第一例新冠患者,作为疾控人,我们立即摒弃心底深处那一丝对新冠病毒肆虐的恐惧,在神圣的使命和职责的感召下,毅然请缨,奔赴火线。

面对面询问病患身体不适的临床表现,发病就诊经过,从黄石来洛乘坐的交通工具、时间节点、经过的地方和接触过的人员,根据病患发病前14天内的暴露史展开危险因素调查,完成病患的流行病学调查,以此为线索,随即赶赴病患的父亲在洛南的打工地——巡检镇铜马公司,对七个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追踪调查和相关的健康教育,联系车辆统一安排至医学集中观察点(88酒店)进行隔离观察。

巾帼不让须眉

1月23日深夜十二时许,空荡的洛南县西门口夜市区,一个个身穿防护服的身影,还在逐门逐户排查病例就餐过的不知名的小摊点。凌晨一点四十分,刚刚迈进仍然灯光通明的疾控中心办公楼,准备脱下湿漉漉的防护服,一声清脆的电话铃声响起,又一起武汉外来人员密切接触者需要协查,于是大家迅速整理补充好防护消杀流调物品,坐上疫情防控车在夜色中呼啸而去。

疾控中心的检验人员,大多是女同志,一个个像花木兰一样,肩扛使命做先锋,无论白天、黑夜,战斗在生死攸关的最前沿,无怨无悔。直面病患及密切接触者,采集鼻咽拭子标本34人,67人次/份,送市疾控中心检测。几名临近退休具有高级职称的消杀组人员,蹲点高耀兰草河村至今,肩背喷雾器每天对全村进行喷雾消毒,并指导高耀卫生院的新冠防控监测工作。

这些就是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的疾控人,大家用自己的身躯为洛南人民的健康筑起了一道屏障,为洛南的疫情防控奉献着。1月23日首发病例以来,洛南县疾控中心累计出动流调队员28人,完成流调任务48次,调查病例及密切接触者104人次,实现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目标。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勤保障也冲在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人,物资采购搬运、防护装备保障,一线饮食供应,都有她们的身影。平日里母亲眼里柔弱的女儿,丈夫心中娇弱的妻子,此时面对近10吨的消毒及防护物资,肩扛手拿一箱一箱的酒精、过氧乙酸、手套、口罩,搬运下车,分类整理,登记在册,为全县106个部门和单位下发防控类物资6种19.5万余件,消杀类物资52种8419件,她们就是疾控中心后勤保障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当前物资短缺,物流受阻的情况下,后勤保障组克难攻坚,为全县炎疫情防控做出卓越贡献。

经过全县上下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我县夺取了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决定性胜利。从2月6日至今,再无新发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报告。全县累计确诊病例3例,出院3例;累计疑似病例3例,均已排除;累计发现密切接触者104人(其中集中留观65人,超过14天观察期限39人),已解除留观65人,累计采集样本34人次67份样品;完成病例调查及协查追踪28宗,追踪到位104人,全部落实了相应的管理措施。

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镇毒,医者心、仁者心、中国心万心抗疫。这次全局性的狙击战,更加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更加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彰显了医者仁心的白衣天使形象!

目前,正处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非常时期。在非常时期,正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战场,正是共产党人冲锋在前的火线,正是识别真善美的考场,让我们谨记习总书记的指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出色、出彩,为确保全县人民健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