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脱贫攻坚 正文
窄屏浏览

大扶贫中的小故事

/6)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12-11 作者:刘宏伟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大扶贫中的小故事

----我的驻村经历

今年年初,我从县政协办公室被派到石坡镇石羊村作为驻村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我们的团队由三人组成,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小张、工作队员老赵都是连续驻村三年的“资深老兵”。以前,我始终把脱贫攻坚当做是一项纯粹的扶贫工作来认为,让自己惊讶的是,扶贫不是单纯的修桥修路和发展产业,这项工作还需要许多必不可少的小插曲,而这些小插曲更能让扶贫工作精彩纷呈。一年时间里,与他俩并肩作战,我收获很大、感触很多、感悟很深,扶贫路上的亲历亲闻也让我终生难忘。

打通致富路  温暖群众心

驻村以来,石羊村群众话题最多的是当年修路的事。

三年前,工作队来到这座被崇山峻岭包围的村子才知道,石羊村是多么的偏僻和艰苦。群山中到处是旧房老屋,道路也十分崎岖,村民的生活并不是想象中那样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

通过深入走访,得知群众对打通石羊至城关官桥2.5公里的出村道路十分迫切。为此,工作队上下奔波,多方争取,修通这条路慢慢有希望了。开工这天,村里数十户村民自发购买鞭炮到工地庆祝。

然而施工中受资金、技术、物资、占用林坡耕地等因素影响,阻力和困难接踵而来,起先雄心勃勃的村干部也流露出放弃的念头,无助的村民们把渴望的目光投向工作队。小张和老赵不想让群众刚燃起的希望被浇灭,不能让扶贫第一炮变成“哑炮”,他们顶着压力,在包扶单位县政协办公室的全力支持下,修路工程虽然举步维艰,却始终没有停下来。在施工的三个月里,小张主要负责外围的协调争取,老赵则寸步不离工地,负责安全质量并兼任技术员。短短几个月,老赵的脸晒黑了,头发花白了,浑身上下比民工还脏,干部群众深受感动,大家齐心协力一举打通了群众盼望多年的断头路。路基竣工这天,石羊村群众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随后又是几个月的奔波,总投资近200万元的石羊至官桥道路完成了水泥硬化。致富路修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足了,驻村扶贫的局面也随之打开。

肩上有担当  心中有百姓

驻村期间,入户走访是工作队员每天的必修课,特别是家里有困难的、老人身体不好的、子女长期在外打工的独居老人,更是大家入户的重点对象。

今年夏天的一次走访中,老赵发现王村组80岁高龄的独居老人王某卧床不能下地,子女在外地打工多年都没有回家,他一天两三次去看望,联系村医看病打针,还给邻居留下电话,有事随叫随到。

一个月后,老人去世了,由于他生前性格古怪,与邻里乡亲矛盾较多,就连他的本家都不愿去帮忙料理后事。看到这种情况,我们商量后把村干部分成三组,一组负责千方百计联系在外打工的子女,一组负责与镇民政办联系,争取困难救助,工作队和几名村组干部负责到老人家料理后事。从灵堂设置到挑水买菜,工作队同志和几名村干部都以身作则冲在最前面。这些努力,周围的邻里乡亲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陆续前来帮忙。老人的子女回来后深感愧疚,料理完后事后,拿着烟酒向亲邻、工作队和村干部表示感谢,大家谢绝了。老赵说:石羊村是生你养你的地方,石羊的群众是你的父老乡亲,以后不管你走到那里,不要忘了这里还有你的家和你的亲人,今后大家要共同出力,建好自己的家,照顾好自己的亲人。

今年9月份,有群众提出位于石羊最上游陈家组的一处蓄水山塘已历经风雨30多年,由于当时没有机械,加之大量的淤积物造成山塘容量越来越小,堤坝也年久失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工作队与村两委会商定,立即对这一山塘进行扩容加固、维修排险,由村上负责拿方案、招标、施工,工作队负责争取资金,同步进行。

10月初,工程开工了,村上安排了专人负责工地监管,但老赵不放心,他守在工地,从山塘的扩容清淤、维修改造到堤坝加固,每一道工序他都要把关。他说,一笔资金不容易,一项工程更不容易,这是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不把好质量关,就辜负了全村群众的信任。就这样,老赵近一个月没有回家,直到工程竣工。在完工前夕,小张苦口婆心争取到的10万元专项资金也到账了。由于大家精打细算,还用节余出来的2万多元对全村的20口公用水井全部进行了加固加盖和井台硬化,既美化了村容环境、保证了群众用水卫生,又保证了人身安全,群众无不称赞。

只要有耐心  坚冰必消融

农村工作是错综复杂的。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个别群众对政策不理解,不支持,也不愿听;有的故意抵触我们,说风凉话;有的邻里矛盾交错复杂,难以调和;有的群众性格激进,刁钻发难,态度反复无常。但工作队两位兄弟从不言放弃,带着我迎难而上,脚踏实地,在摸索中不断前行。

记得一次我们去贫困户贺某某家走访,不出三句他就“吼”起来了,根本无法心平气和的和这个“刺头”讲道理。他固执的脾气和激进的性格,我们每个驻村干部早已熟知。他以他自认为的某些“不公”对着我们大发雷霆,甚至还执拗的认为一处村集体林坡应该归他所有,跟我们扯歪理一闹就是半天。我们仍在坚持向他宣讲政策、调处矛盾纠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未想过放弃他。

有一天狂风暴雨造成全村大片庄稼伏倒受灾,我们冒雨查灾并探访他,看见他正在地里排水救灾,大家二话不说卷起裤腿淌水进地帮忙排水。看到我们是实心的帮忙,他这块坚冰开始融化了。“你们搞扶贫的干部也太辛苦了,快进屋歇会吧。我没读过什么书,没什么文化,以前老给你们添麻烦,实在不好意思……”后来每次路过他家门口,他都会热情的招呼我们谝两句。我想,这层“隔阂”消除了,取而代之的一定是信任、是感动。

愿付出真情  必有所收获

驻村扶贫,走访群众需要付出真情。首先要勤快,多做事,做好事,做实事,切实解决农户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要能吃苦,无论刮风下雨、大雪封山,我们翻山越岭、铲雪清路也要去。三是要有真情,要争做群众的贴心人,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以诚相待,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一次走访中,老赵发现很多贫困户家里没有一件象样的家具,锅碗灶具放在灶台,衣服到处乱扔,屋里脏乱不堪,根本无法收拾整理,五保户陈某家的情况更为严重。周末休完假,老赵自掏腰包100多元买了个简易衣柜,在陈某家安装整理后,屋内焕然一新。随后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政协机关包户干部踊跃捐资,先后收到捐款近3000元,经过排查摸底,为全村25户贫困户购买了简易衣柜,每到一户,工作队同志都亲自安装、亲自整理摆放,并引导他们养成整洁卫生的良好习惯。

纸短话长,几年的真情付出为石羊村和贫困群众办了多少实事好事,石羊的群众都记在心里,一提起扶贫的话题,大家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工作队三人克服驻村条件艰苦,工作上互相协作,生活上互相照顾,因为扶贫大家成了好兄弟,单位领导也送给我们一个“驻村扶贫黄金搭档”的称号。

只要坚持,一定会有收获。后来的走访中,经常能听到群众这样的声音:“这两三年村里的条件确实越来越好,路修通了,村道安了路灯,家家户户门前的路和院落都硬化了,娃们上学不交钱还给补贴,看病住院给报销药费,房屋改造还有补贴,好多群众还搬到县城住上了楼房,工作队小张还用他的私家车接送贫困户住院,老赵还给贫困户帮忙收庄稼,村上建起了辣椒烘烤车间,带领大家种辣子挣下钱了,这都是党的政策好,也多亏了村里来的这些扶贫干部,要不是大家那能有这么多好处?”每当这一刻,我都觉得扶贫工作的每一步都是如此有意义,都成了我人生中一份宝贵的经历,显得弥足珍贵。看到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一天一天在改善,我决心和我的兄弟一道,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努力去实现石羊村贫困群众脱贫摘帽的宏伟目标!

        (洛南县政协办驻石羊村工作队 刘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