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脱贫攻坚 正文
窄屏浏览

搭起产业“台柱子”、斩断致贫“穷根子”

——洛南县政协办助力石羊村脱贫攻坚工作纪事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6-08-08 作者:张银学、张浩、刘宏伟、赵根项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洛南县石坡镇石羊村,地处洛河北岸群山之间,是一个距离干线公路较远,相对封闭落后的贫困村。该村有13个村民小组,297户1070人,散居在北沟、东沟和上河等三个主要沟岔当中。这里森林茂密,植被繁盛,群众素有养殖家畜的良好传统。由于水源枯竭,稍微有点能耐的群众,相继都提早搬迁到条件相对较好的集镇周边,有劳动能力的青壮劳力几乎都外出打工去了,留在村庄的大多是老、弱、病、残和留守妇女、儿童。2016年初,经过村两委会组织的精准识别,确定贫困户87户,276人,其中政策兜底33户,96人,一般贫困户54户180人,被县政府确定为2016年整体脱贫的村,指定县政协办派驻工作队驻村帮扶。把贫困群众记在心上,把帮扶责任扛在肩上,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洛南政协因地制宜、积极借鉴、大胆探索,全面推动“四大兜底”的精准扶贫举措在石羊村开花结果。

  常言道,小河流水大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石羊村的贫困除了封闭落后的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外,最为突出的是有相当数量的困难群众一直抱着几千年固化了的传统耕种模式,日出 而作、日落而息,缺乏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工作队进村之后,在两委会的配合下,进组入户全面走访,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全面了解生产生活习惯,帮助分析贫困原因,按照“移民搬迁挖穷根、金融支持破难题、合作社带动强载体、园区承载促就业、民生保障兜底线”的“5+1”扶贫模式,围绕一村一业一户一策目标,共同商量确定了以“壮大劳务输出、种养发展结合”为主要脱贫路径的产业脱贫“台柱子”。为此,工作队员积极逐户上门做养鸡大户刘*民、养猪大户高*仓,养牛大户陈*堂、养羊大户贺*科等12户群众的工作,动员他们自愿认资50万元成立养殖产业合作社,走“产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路子,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组建起了石羊村首个养殖专业合作社,把全村已经发展起来的和自愿发展养殖产业的32户群众全部吸收进合作社,带动其中的15户贫困户通过养殖业实现永续脱贫目标。贺*乐、高*仓等4名养殖户都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他们为人诚实、吃苦耐劳,但是苦于没有资金,无法实现脱贫愿望,合作社主动将他们吸收进来,协调当地信用社和阳光村镇银行共计发放“富民产业贷款”16万元,解决了他们规模养殖中遇到的资金难题。目前,15户贫困户在巩固传统种植业的同时,重点通过发展养殖业实现脱贫。其中:8户饲养牛存栏28头,出栏7头,实现收入3.5万元;5户群众饲养羊存栏158只,出栏120只,实现收入6万余元;2户群众笼养蛋鸡存栏8500只,放养肉鸡存栏1700只,出栏1200只,实现收入10万多元;4户群众规模圈养生猪存栏43头,出栏15头,实现收入2万元。

  石羊村四面环山,植被茂盛,早前有6户群众尝试养殖土蜂,少则2箱,多者十多箱,共计存蜂25箱,这些养殖户由于缺乏科学的指导,规模一直不大。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群众的发展意愿后,主动联系县政协委员中的养殖专业大户张甲戌、郭彦川多次不计报酬,义务上门手把手指导养鸡、养蜂技术。全县产业脱贫促进会后,在政协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下,一方面按照把“小蜜蜂”发展成“大产业”的思路,开展广泛宣传动员,解除困难群众的疑虑,自愿申报,另一方面我们制定详细的规划,采取群众自愿出资认购一点、帮扶干部出资捐助一点、机关经费兜底扶持一点的“三个一点”拼盘方式,共筹集资金4万多元,就近组织回50箱土蜂发放给18户贫困户,带动示范。对一些养殖能力弱的特困户,采取互助社帮扶的办法,由村组干部、共产党员和有养殖经验的户代为养殖,直到其掌握技术为止。为了把养蜂这一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真正让群众实现脱贫增收,由村两委会与各养殖户签定承诺书,按照后续不低于1:1的规模,明确了村组和养殖户的责任义务;同时聘请3名有养蜂经验的群众包户的办法解决了技术难题等。通过上述办法,有效落实了发展产业责任,极大提高了贫困户的信心和决心,降低了后期养殖管护的风险系数,首期试养开局良好。

  山里人自古就有栽植核桃、种植药材的习惯,他们或在房前屋后、或在沟沟坎坎、荒坡山峁上栽植经济林木和中药材换取收入补贴家用。工作队抓住这一有利形势,在县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技术人员,对全村的500亩核桃进行科学管护,并计划在秋季补植点播核桃100亩。同时投资8万余元,购进连翘苗11.46万株,发展以连翘、红参、桔梗、天兰星为主的药材基地等560亩。由于雨水充足,气候温润,核桃丰收在望,药材长势喜人。为解决群众缺乏生产的难题,工作队一方面不间断地巡回组织政协委员中的技术能手开展现场培训,另一方面通过购买,向县农业综合开发办、科协“化缘”组织回包括核桃科管、大棚蔬菜和中药材种植、科学养蜂、养猪、养牛、养羊、养鸡在内的农业实用技术书籍和健康生活等资料35种,2200多册,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提高他们科学发展生产和文明健康生活的能力。

  要想富先修路。打通石坡石羊到城关官桥近2公里的翻山公路,缩短该村与县城的距离,方便当地群众出行和农特产品外销是该村几代人的期盼。工作队刚一进村,就有许多群众呼吁:只要把通往县城的翻山公路修通,他们就很快实现脱贫了。为此,县政协领导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亲自协调交通、林业、环保等部门,组织专业队伍勘测设计,争取启动资金5万元,通过村民酬工酬劳的相关单位的支助,计划分期筹资40万元,用3个月时间,在年底前修通这条宽6.5米、长近2公里的砂石道路,为来年硬化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