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脱贫攻坚 正文
窄屏浏览

驻村扶贫 重在扶志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6-08-05 作者:刘宏伟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在全国上下打响,如火如荼,各级各部门都抽调了精兵强将投身这场战役中。广大驻村工作队员都能克服工作、生活上的各种困难,俯下身子,积极为贫困群众寻找项目、传授技术、筹措资金、解决难题。自己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几个月的扶贫工作经历告诉我,扶贫重在扶志。

   开展扶贫攻坚,从物质层面给予帮扶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标本兼治,在精神上帮扶,帮助贫困群众转变生活观念、增强脱贫信心、提高致富能力。近年来,各地各部门都采取了有效措施,加大了脱贫攻坚、扶贫帮困的力度,一大批贫困户用自己的勤劳双手摘掉了贫困帽子,走上了致富小康之路。但也有一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等依赖思想,本来可以自己办的事情却不办,一味等着政府和社会的救济和资助;有的缺乏过紧日子的思想,领到扶贫款、救济款、慰问款后不是用来发展生产,而是用于吃喝玩乐;还有的宁肯整天喝酒打牌,坐享清福,也不愿动手干点实事,甚至连家务也不做。更有甚者,送去肥料也懒得往地里施,还变卖成现钱去花。他们什么也不做,甚至以能领到民政救济金为荣,还到处在村里炫耀,产生负面影响。一些多年一直被帮扶的贫困户,如今仍然是家徒四壁、一贫如洗。纠其原因,并不是因为没有能力脱贫,而是由于他们瞻前顾后、好吃懒做、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等原因所致。

   扶贫先扶志,就是首先要改变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培养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的创业精神。一旦树立了脱贫致富的意识观念、信心决心,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只有这样,贫困群众才能在社会各级的帮助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早日走上小康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