窄屏浏览

培育特色脱贫产业 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在政协洛南县九届二次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02-23 作者:政协办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县政协委员、保安镇党委书记   王 勇

20182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大家上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培育特色脱贫产业,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当前,脱贫攻坚作为全党全社会的头等大事,而产业脱贫作为有力抓手,如何培育特色脱贫产业,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逐渐成为各级关注的焦点,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2016年以来,保安镇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先期在杨庄、鱼龙两村试点取得实践经验后,把肉兔养殖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产业来抓,取得可喜成效。借此机会,我结合推进肉兔产业发展,针对产业扶贫谈五方面的体会。

——产业布局是重要基础。产业选择上,要遵循比较优势原则,从生产到市场各个环节都要关注,避免同质竞争。要以群众发展产业效益为落脚点,充分调研市场,综合分析研判,谨慎从优选择。保安镇选择的肉兔养殖特色脱贫产业,具有饲养周期短、养殖成本低、市场价格稳、农户收益快的优势,群众乐于接受。2016年至今,已累计筹集资金360万元,建成村级养兔基地8个,2017年,成立了陕西欧标新星兔业扶贫有限公司,修建年均培育父母代种兔6-7万只、育成商品兔300万只的肉兔繁育基地,预计可带动300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产业布局上,我们围绕“三级肉兔养殖繁育”体系,逐步发展壮大。一级选育体系,指欧标新星兔业公司,承担选育父母代种兔;二级繁育体系,指辖区内贫困村或相邻村镇,在各村组建养兔基地,承担仔兔繁育;三级养殖体系,指农户分户饲养、个体养殖,按每户每年育成商品兔1000-1500只计算,年均保证每户5000-7500元纯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发展模式是基本支撑。产业发展模式决定着产业发展的持续性、稳定性以及群众的主动性,总体来讲,要按照“政府主导、示范带动、群众自愿”的思路,采取“小规模、大集群”发展模式推进。我们在培育肉兔养殖产业过程中,遵循产业发展基本要求,探索总结出“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主要是:欧标兔业作为龙头企业,依托其外联山东、四川、河南等地巨大市场优势,镇域内各贫困村成立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修建仔兔繁育基地,为贫困户统一提供仔兔。村级合作社外联欧标兔业,内接广大养殖户,村级繁育基地提供仔兔,基本形成了完备的产业发展链条。此模式的优势在于村级合作社为广大分散养殖户赊购仔兔、回收商品兔,并收取一定服务费用,由各村合作社与欧标兔业统一结算,这样既节省了群众购销成本,也确保了欧标兔业有序发展,同时也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积累,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脱贫致富有机融为一体。

——利益机制是核心保障。没有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往往会造成企业介入时喧宾夺主,群众利益无法保障,没有企业时,群众产出端供给无效,产品售卖不畅,还会造成群众发展产业成本高、主动性低等问题。我们在肉兔产业发展过程中,根据其产业特性,综合考虑企业成本、合作社管理服务费用等因素,侧重考虑群众养殖成本、积极性等关键问题,探索出“支部引领,市场浮动价赊销,分户饲养、合作社(企业)回收”的利益链接机制,主要是:各村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群众参与养殖,合作社按照商品兔市场回收价格,确定仔兔赊销价格,广大养殖户分户饲养,合作社(企业)回收时统一结算,并收取一定费用。此利益链接机制的优势在于:以商品兔市场价核定仔兔赊销价,确保了企业的生存、合作社的有效运转,较传统的“保底价回收”,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以“赊销”方式推进,群众养殖成本大幅降低,积极性明显提高,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

——遵循规律是基本前提。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建设,必须以市场为导向,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倒逼产品做优做强。近年来,保安镇培育发展的肉兔养殖、设施蔬菜,以及未来即将引进的台湾热带水果生态农业,都必须以遵循市场规律为基本前提,通过知名企业承载带动,农户积极参与生产,优化产出端产品供给等策略,在产出产品的“特”上下功夫,以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提升产品竞争力。作为带动广大贫困户的龙头企业,要主动适应当前市场经济强烈竞争的现状,加强现有产业品牌质量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文化内涵的优质农产品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要注重冷冻、仓储和管理销售信息化建设,抵御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

——现代农业是主攻方向。作为经济落后地区,当前的农业发展模式,依然以传统粗放式发展为主,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衔接不够,产业产出供给端过剩、无竞争力,导致农民增收压力大、收入后劲乏力、农业产业不景气,农村各种生产要素闲置浪费。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化的工程,要注重培育产业发展全产业链,消化供给过剩问题,解决运输成本问题,最大限度提升产品效益。我们在发展肉兔养殖的同时,未来将陆续引进一批食品加工企业,聚焦产品深加工,深挖产品下游价值链,逐步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形态。要创新产业联动发展新模式,将农业产业、食品业与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开发饮食农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这就为我们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遵循,我们要创新实践、苦干实干,奋力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之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追赶超越提供坚实基础。

以上发言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