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议政建言 正文
窄屏浏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在政协洛南县九届二次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02-23 作者:政协办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县政协委员、县扶贫局局长  周建国

201825日)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2017年,我县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盯年度任务,创新实践“3212”洛南模式,精准发力,力破难题,圆满完成8个贫困村整体退出,275210537人脱贫摘帽任务,全际交叉检查、国家第三方评估中均取得理想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各单位的全力参与,得益于广大干群的众志成城。

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攻坚年,能否与中央基准看齐、与中央要求对标、与中央部署紧跟,对每一位干部都是重大考验。前面,在政协九届二次全会开幕式上,常委会工作报告作出打造“同心政协、和谐政协、有为政协”的重要部署,既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描绘了蓝图,更为每一位政协委员提出了使命。

同心必同向,有为必担当。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牵头部门负责人,深感脱贫攻坚使命在肩、重托在肩、责任在肩上。借此机会,我就脱贫攻坚工作谈一些体会。

一、直面问题刨根源,系统谋划抓推进

我县脱贫攻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工作短板。一是脱贫攻坚数据、基础台账不够精准;二是基础设施薄弱;三是发展能力、发展意愿不强;四是受技术、资源环境等因素制约,产业脱贫带动能力不足;五是广大干部没有拿出充足的精力谋大事、抓落实。在新的一年,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下决心解决存在问题,围绕“八个一批”政策落实,进一步夯实帮扶责任,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完善思路抓推进,创新路径促脱贫

确立“四个三”的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思路,制订脱贫攻坚中长期规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系统化方案。结合我县实际,从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现实需要出发,持续推进“3212”脱贫路径,破解群众增收难题。实施合作社带动,推广“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依托产业增收致富。实施金融扶持,推进“富民农户贷”和“富民产业贷”金融产品投放富力度,强化产业脱贫资金保障。实施互助帮带,动员党员干部、产业大户与贫困户结成互助组,帮带贫困户落实增收项目,提高收入。做实“基础产业+”,形成核桃、中药材、养蜂、食用菌、朝天椒等基础产业选项,着力做强烤烟、生猪、养鸡等传统产业,确保每个贫困户有1-2个增收产业。做实“优质资源+”,将优质资源与贫困户脱贫实现共享,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新路,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做好“民生兜底”,坚持全覆盖、无遗漏,将全县五保、低保等“六类特殊人口”全部纳入民生兜底服务中心管理,统筹解决农村保洁公益岗位。建立大病救助基金,解决因病致贫脱贫问题。落实低保线与贫困线“两线合一”,实施兜底保障,真正兜住社会保障底线。对照国家脱贫标准,创新设置“标准型”和“示范型”两大模块,为贫困村脱贫制定标准,“标准型”要达到“一率一强五通五有”新农村建设标准,“示范型”要达到“一率一强五通八有”美丽乡村建设为标准。

三、对标脱贫重点工作,夯实群众稳定脱贫基础

2018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把握新时代中省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担负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实施八大脱贫行动,巩固提升3212精准脱贫模式,确保今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38万人,完成90个贫困村出列。

——围绕脱贫标准,夯实精准扶贫基础。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国家考核标准,以提高“四率一度”为导向,进一步下细化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切实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神、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着力提高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和群众认可度精度,杜绝“虚假脱贫”和“数字脱贫”。

——围绕重点任务,着力打好“四场硬仗”和“三改三化”六个攻坚。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攻坚重点、全面决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着力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医疗住三保障“四场硬仗”,以“三改三化”(改厨、改厕、改圈;房屋靓化、庭院硬化、环境美化)为重点攻坚目标,因村因户破解问题、补齐短板。

——围绕“三变”改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过以“三变”为重点的产权改革,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培植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充分激活“沉睡”资源,有效聚集分散资金,引导农民抱团发展,着力打造“股份农民”、发展股份经济、增加股权收益、壮大集体经济,建立“集体经济为纽带、市场主体为引领、农民为核心、贫困户参与”的利益共同体,构建“产业连体、股权连心”的稳固利益机制,实现村村有集体经济、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围绕社会扶贫、加大各方帮扶力度。深入实施扶志扶智五新工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升群众脱贫能力、着力在深度贫困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饮水、农田水利、环境治理、安全用电、网络通讯等方面下功夫,优先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宽带乡村等工程,努力破解发展瓶颈。完善宁商扶贫协作对接落实机制,加强校地合作,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超市、民企万企帮万村的助力作用,构建建设、市场和社会力量帮扶合力攻坚,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关心和帮助,形成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强大投入合力。

——围绕扶志扶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结对帮扶单位、各镇办充分调动群众的主体意识,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带动贫困户从被动扶贫到主动脱贫的转变,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思想,充分引导贫困户结合自身能力状况和资源条件,制定针对性脱贫计划,合理布局产业项目和项目规模,积极增强自我持续发展能力,形成我要脱贫的强大内生动力,彻底消除等、靠、要思想。

新时代孕育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是我们“十三五”期间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我决心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我县同步全面小康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