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议政建言 正文
窄屏浏览

加快老城改造 提升城市品位

——在政协洛南县九届二次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02-23 作者:政协办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县政协委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蔡军锋

20181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加快老城改造,提升城市品位》。

一、正视问题,强化担当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实施追赶超越战略,我县城市框架快速拉大,城市化水平明显提升。但是,老城区的问题更加凸显,改造提升工作显得尤为紧迫。

西城新区启动建设和一期工程投入使用,老城区部分功能疏解,既为老城区改造提升提供了契机,更为老城区改造提升提出了新课题。与新城区相比,老城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原有的设施,功能不全、损坏严重,特别是地下管网老化陈旧,城区街道、道路、巷道狭窄等问题日益突出。新建的集中供暖等设施,在前一段集中施工期时,给城区通行、停车、排水等带来巨大压力。

城区改造提升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显而易见,面临的难题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基础设施落后,承载力有限。受财力限制,过去,我县在老城区建设上大多是修修补补,几乎天天都能看到局部的小打小闹的施工。目前,随处可见的是:街道路面破损,人行道坑洼不平;排水排污管道混杂,雨水污水混流,下水通道经常堵塞,污水溢出地面;空中各类缆线架设混乱,网状交织;供水、供气、供管道随意埋设,经常出现“挖了填、填了挖”的各自为政的现象。

二是居住环境恶劣,安全隐患多。老城区居民住宅、行政办公、商业和金融等用地混杂交错,长期以来的历史原因和老城建设缺乏科学规划,导致建设随意,多数房屋墙连墙、房连房,线路乱拉乱扯问题普遍存在,消防设施缺乏,巷道狭窄、纵横交错,消防车辆无法通行,一旦火灾事故发生后果不堪设想。

三是环境容量有限,卫生状况差。违法违规建设现象时有发生,占道经营屡见不鲜,脏乱差现象无法彻底根治。多数小区功能不全,配套设施建设严重欠账,小区门口摊贩成群,无序摆放,不仅给市容环境治理带来巨大压力,而且严重影响交通,虽经多方整治,但收效甚微。

四是道路建设滞后,车辆行驶难。老城区交通主要由华阳路、中甫街、河滨南路和河滨北路承担,基本上都是双车道,而且普遍狭窄,通行负荷过重。虽然近几年修建了南北过境路,但因老城区和南北过境路之间连接不畅,老城区行车难、停车难、行路难现象十分突出。

五是处突能力缺失,难以应对突发因素。每年,我们都为大雪天气焦心;每次,我们都为在城区举办大型活动闹心。不仅如此,那条街道遇到过红白事,那条街道几乎无法正常通行。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既不能无动于衷,更不能熟视无睹。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作为城建系统的负责人,必须正视问题、强化担当,切实履职尽责,勇于克难攻坚,在任期内,努力给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精准施策,务求实效

在新的一年,全面推进城乡建设实现追赶超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打好老城区提升改造攻坚战,应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工作。

是实施地下综合管廊改造工程。计划分两期期实施,一期投资1亿元,实施老城区总长约3.0公里的华阳路、建设路、西寺路、青川路、西新街、人民路、东新街7条道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同时,对路面进行升级改造,彻底消除城区道路破损、雨污混流、电线混乱的现象,切实提升城市品位。

是实施人行道修复工程。投资500万元,对长2400米、宽10米的河滨北路西寺桥至县河桥路段破损人行道拆除重新铺设透水砖,提升功能,改善形象。

三是实施夜景提升工程。投资300万元,对长约2400米的县河县河桥至西寺桥路段两岸实施夜景提升工程,增加照明设施,打造夜景新亮点。

四是实施东风路改造工程。投资6695万元,修建长1667米、宽17米,南起东新街北连北过境路的东风路,消除老城区与北过境路之间的交通瓶颈,解决老城区交通拥堵难题。

五是实施应急处突能力建设工程。应对大雪、暴雨等恶劣天气,在增加相应设施的同时,建立齐抓共管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减灾救援。应对城区红白大事占道问题,加快推进社区红白理事会建设的同时,在城区规划建设相应的多功能场所。

三、改革创新,合力攻关

为了确保以上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必须树立背水一战的勇气,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发挥好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力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坚持统筹谋划。老城区空间矛盾过于激化,很难一次性解决所有改造问题,因此必须突出规划引领,实施科学改造,“想远、看近、抓当前”,力争做到“三十年不落后,五十年不后悔”;坚持统筹改造,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原则,从群众最期盼、最需要解决、见效最快的地方入手,集中财力、集中资源、重点突破,确保改造一片、提升一片、拉动一片。

二是鼓励多元主体参与。老城区改造面广、投入大,尤其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要鼓励支持社会多方参与,招商确定投资主体,加大投融资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三是快速、优化推进建设。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的牵头单位,优化工作流程,实行挂图作战,坚持立说立行,说了就算,定了就干,要昼夜兼程,最大限度降低对市民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

以上发言,如有不妥,敬请各位委员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