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议政建言 正文
窄屏浏览

坚持强优补短 力推全域旅游

——在政协洛南县九届二次全会上的发言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02-23 作者:政协办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县政协委员、县旅游开发局局长 陈仕贤

201825日)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坚持强优补短,力推全域旅游》。

近年来,我县把实施“全域旅游攻坚战”作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打造“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充分发挥区位、气候、文化、生态等特色资源优势,全力推进重大旅游景区开发,为实施全域旅游提供了战略支点。一是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禹平川景区启动4A级景区提升创建,音乐小镇、玫瑰小镇通过3A级景区验收,仓颉艺术园、仓颉小镇、洛河源、花博园、花溪弄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顺利实施,“一心三线”旅游格局基本形成。其中,2017年实施的玫瑰小镇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中取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二是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巡检镇被评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南沟栖凤湾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在全县不断升温;三是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县创建,通过省级验收。新建的仓圣国际酒店、华阳国际饭店等一批旅游配套服务项目投入使用,新增旅行社6家,培训旅游从业人员500余人,新建或改造的100多户示范型农家乐、洋家乐、高端民宿村,投入运营;五是旅游宣传广泛深入。实施精准营销战略,成功举办玫瑰小镇开园、禹平川马拉松、玫瑰小镇涂鸦大赛等主题旅游活动,组建旅游招商分队赴上海等地举行专项推介招商活动,旅游形象和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六是旅游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出台《全域旅游实施意见》,编制《“十三五”规划》、《全域旅游规划》,对今后5年旅游产业发展进行了务实谋划、统筹安排。成立国有旅游公司5家,搭建了融资平台,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提供了有效保障。

虽然,我县旅游产业在近几年取得突飞猛进地发展,但和全市其它兄弟相比,我们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全县旅游业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县委十九届一次全会提出的强优补短策略不动摇,做大存量、提升质量。

一要抢抓历史机遇,合力克难攻坚。紧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一产助推旅游、二产服从生态、三产激活全盘”的发展模式,构建“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格局,着眼培育战略性支柱产业,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二要融入发展大局,更新发展理念。聚焦“三个洛南”建设,围绕旅游调结构、兴产业、搞建设、谋项目,实现旅游空间布局全区域、旅游产业发展全领域,旅游理念全民化,着力营造全域旅游氛围,构建“旅游+”发展模式。

三要培育战略支点,提高发展水平。突出重点景区、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一心三线”全县旅游格局。即:县城文化休闲中心、西部避暑观光旅游精品线路、北部养生休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东部休闲农业体验旅游精品线路,突出城区和东线、西线、北线区域,着力打造仓颉文化艺术园、花博园、音乐小镇、花溪弄、玫瑰小镇、仓颉小镇、禹平川等全域旅游重点精品景区,力争 2018年创建国家3A级景区1个,创建国家4A级景区1个,到2020年全县3A 4A级景区达8个以上,启动建设5A级景区1个。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拓展旅游空间,力争玫瑰小镇、音乐小镇和禹平川秦岭原乡等旅游支点,在全省省知名、在全国闻名。

四要完善产业链,优化服务功能。创建星级酒店,培育推荐地方特色美食,做好地域餐饮品牌,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食宿需求。打造便捷舒心、绿色生态的景观交通。建设现代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加快旅游标识信息、线上旅游服务、智慧旅游系统三大旅游信息服务工程建设。建设管理规范、诚信文明的购物环境,逐步完善智慧旅游相关配套的基础服务设施。

四要强化宣传推介,提升营销能力。强化品牌形象塑造,加大节庆和重大活动营销力度。加强网络市场营销,建立旅游资讯网,发展旅游电子商务,与知名网站、专业公司合作,实施精准营销。加强客源地旅游市场营销,与主要客源地的旅行社、旅游协会、自驾游协会、滑雪协会、导游协会、摄影协会、山地自行车协会、企业工会等组织建立合作关系,积极实施捆绑式、一体化宣传促销。

五要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发展活力。要完善全域旅游工作制度和旅游联席会制度。加强对旅游市场的服务和监管,把旅游市场环境治理,纳入到日常综合治理范畴。加大国有旅游公司支持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全域旅游开发建设机制,建立混合所有制旅游企业,加大融资力度,加快旅游开发。

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洛南的旅游产业必将后发先至,后来居上,洛南必将发展成为慢生活休闲度假胜地和大秦岭旅游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