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议政建言 正文
窄屏浏览

推进“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

——在政协洛南县九届二次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02-23 作者:政协办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县政协委员、巡检镇党委书记  张 巍

20182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大家好!去年以来,巡检镇全面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三变”改革的总体部署,确立了以产业扶贫为核心、以“三权分置”为导向、以三产融合为根本、以激发活力为抓手、以农旅一体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和实施策略,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带领群众创业致富,推进全镇农业产业化建设实现新跨越。

通过实践探索,对于如何推进“三变”改革,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步伐,有了比较深刻的体会。借此机会,向各位委员做一汇报。我发言的题目是《推进“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

一、实施“三变”改革的路径

(一)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在紧抓禹平川·秦岭原乡景区开发建设工作的同时,我们按照“坚持一个方针、发展两大体系,建设‘三区三园三基地’的办法,稳步推进“三变”改革。即:“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守住绿水青山;矢志脱贫攻坚,做大金山银山”的方针,着力构建“种养加一体化”特色现代农业和“农旅一体”乡村旅游业两大产业体系,建设乡村旅游度假区、花海田园示范区、道廉文化体验区“三区”,冷水鱼养殖休闲园、橡子产业观光园、高山有机蔬菜采摘园“三园”,以及“秦岭无闲草”中药材产业基地、中蜂养殖及蜂产品加工基地和有机肥回收利用加工基地“三大基地”。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将“三变”改革作为资源配置的有力抓手,与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有效促进了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生活富裕、农村生态美丽。

(二)立足实际,确定方案。我镇按照“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模式,着力推进各项工作。突出统筹推动内部基础性工作和外部经营联结两个方面,精准抓好“人口核查、清产核资、股东核定、股权配置、制定章程、明确主体”等关键环节,通过定发展模式、定确权归属、定利益分配、定市场机制、定经营目标,将劳动力、土地、林地、水资源、固定资产和资金等设置为人口股、资源股(包括土地、林地和水资源)、房产股、资金股等四大类股权,进行折股量化。村“三委会”深入动员,干部带头流转土地、参与股份合作,成立由村集体控股的开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经济合作社,把量化的股权集中统一流转,分类确权登记,与经营主体协商股比统一经营,群众按股分红,收益股权按村集体51%,群众49%的比例划分,村集体51%股权中,21%作为公积金,20%作为公益金,10%作为风险金,实现了还权赋能、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三)选准产业,做强实体一是选好发展方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时制宜,确定高山种植、生态养殖、资源加工循环利用等基础好、潜力大的产业作为发展方向。围绕中药材、高山蔬菜、中华蜂、冷水鱼、橡籽加工等主导产业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个性化的方案,注重三产融合,延伸链条、拓展上下游,坚持做长、做大、做精、做强,并充分组织进行调研论证。尤其是要解决好钱从哪里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发展的问题。二是确定合作经营主体。根据产业发展方向和项目策划情况,采取外引内联的方式,重点围绕闲置资源、资产扶持资金和主导产业,积极引进转型企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拟定重点合作对象,签订初步意向性合作协议,经村三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确定。三是引导带动农户。“三变”改革,农民是主角,是参与者,是受益者。从目前的情况看,农民偏好于“输血式”扶贫,对入股的“造血”式扶贫一时半会难以接受,因此,要下大力气,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动员引导,要说农民听得懂的,做农民愿意做的,给农民真正要的,让他们认识了解“三变”、主动投入“三变”、参与入股“三变”,真真正正感受到“三变”改革带来的实惠。

我镇石墙、驾鹿、高山河、黑彰等村是今年推进“三变”改革的重点村,通过招商引资、发展壮大、新建转换等方式,三友林副产品有限公司、鸿盛冷水鱼养殖产业公司、西安煜正投资发展公司、巡诚中蜂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相继落户投资建设,君泉冷水鱼养殖合作社、蜜浓养蜂合作社、余波中药材合作社、万寿菊油菜专业合作社、古法酿酒专业合作社等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组织4个,共流转土地逾5000亩,撬动各类投入资金2100万元,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和当地群众获得分红150余万元,劳务收入万元。

二、推进“三变”改革的启示

(一)确权是前提。“三变”改革,核心就是股份制合作,要以“还权赋能”为核心,以村组为单位,加速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小型水利工程、农村集体林权、农村集体土地上房屋产权等农村产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数据准、底数清、情况明。

(二)产业是平台。产业平台要满足“三变”的要求,需要通过市场主体来实现。既要因地制宜,还要循序渐进,要搭建规模化、综合性的可持续产业发展平台。

(三)群众是主体。做决策也好,出政策也好,推进“三变”改革也好,都要在尊重群众愿意的基础上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推动“三变”改革的过程中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思群众之所思,沉下身子、走进田间地头,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找准群众的需要和“三变”工作的结合点,坚决不能违背群众意愿。

(四)金融是支撑。在农村产权确权登记和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农村产权融资、产权交易、股权交易等“三变”改革配套政策体系。

    (五)经营是关键。一要坚持市场导向,二要加强招商引资,三要发挥能人带动。不管是企业的商人、返乡的能人,还是致富带头人,或新型的潮人,都是我们最缺的最需要的,人的关键问题解决了,新型市场主体才能够发育成熟。

三、深化“三变”改革的对策

目前,我镇在实施“三变”改革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群众观念陈旧,参与“三变”心存顾虑;前期基础工作推进缓慢,后期市场服务乏力;市场波动、自然灾害和股份运作三重风险,难防控、难应对、难管控农业技术推广和服务体系支撑乏力,人才引进乏力等问题,是制约“三变”改革能走多远的现实难题。下一步,我们在深化“三变”改革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这些难题。

(一)强化教育引导,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一是营造良好氛围。创新宣传方式,利用互联网、手机终端等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广泛进行宣传,重点宣传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积极营造浓厚氛围。二是强化学习培训。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分层分类学习培训,重点学习农村产权改革、土地流转、确权颁证、适度规模发展意见,相关重要讲话、文件等,做到全面开展、学深学透。三是加大教育引导力度。强化扶志扶智、合作意识的教育和诚信、契约精神的培养。

(二)做好做实“三变”改革基础性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农民群众各种资源的确权工作,相关证件的颁证工作应同步进行。二是探索建立农村产权价值评估和交易中介组织和平台,出台可供操作的产权资源价值评估标准和交易规则,对入股资产进行量化操作。三是加快建立对集体经济性质的股份公司、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配套服务政策。四是尽快出台农民入股经营主体的相关指导性政策,明确农户、经营主体各自的权利、义务。

(三)加强系统规划和整体设计,循序渐进稳步推进。一是科学有序推进改革,充分考虑农民意愿、企业可承受能力以及产业发展状况,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措施。二是进一步明确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和方法步骤,把握关键环节,严格程序界限,加强工作指导。三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时制宜,不搞“一刀切”,避免千村一面。

(四)加强农村“三变”方法论研究,出台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一是要加强对自然风险的防控。探索建立完善农业产业保险机制。二是加强对市场风险的防控。设立必要的农产品市场风险基金,作为发生市场风险后对农民的补贴或补偿。三是加强对参加农村“三变”改革的经营主体实际控制人道德风险的防控。加强监管,确保企业规范运作,避免发生将入股资金占为己有的风险。四是加强法律风险的防控。统一各种涉及农村“三变”改革的法律文书,包括合同样本、权属证书、各种涉及农村“三变”改革的交易记录。建立农村“三变”改革法律咨询服务点,为广大农民、经营主体提供必要的法律咨询服务。

(五)着力解决农业产业服务能力不足和缺乏技术人员的问题。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步伐,加强农业实用技术人才教育培训。建立完善政府和社会化农业产业的科技服务专门机构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力引导农村信用社、供销社在金融、农资供应、农产品方面对农村“三变”改革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到农村领办农业产业企业或牵头成立农业合作社,加强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培训,解决农村缺乏农业科技人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