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议政建言 正文
窄屏浏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在政协洛南县九届二次全会上的发言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02-23 作者:政协办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县政协委员、景村镇党委书记  郭民成

201825日)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近年来,我县按照“强点连线、扩点成片,分类推进、升级发展”的思路,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示范普及”的原则,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借此机会,现就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谈一点思考。

一、改善基础设施,健强乡村“筋骨”

按照“两坚持三紧抓”的思路,切实加强和改进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规划引领。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统筹考虑、一体规划,健全乡镇、村庄规划编制体系,努力实现“多规合一”,做到“一村一规”;坚持突出特色。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充分尊重历史传承、尊重发展基础、尊重农民意愿,注重保护农村田园风光、民俗文化、历史古迹和自然景观,做到既有统一标准,又能彰显个性特色,即要建设出精品,又要有经典,建设更多像玫瑰小镇、音乐小镇等能够彰显村庄特色的美丽乡村;紧抓道路建设。围绕“连接外部、贯通内部”的总体思路,大力实施公路建设,依照全县交通建设总体规划,强化向上对接,合理规划布局,提高人行便道、生产便道的建设质量,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紧抓水利建设。围绕“河、库、塘、渠”实施水利工程建设或整治,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水。全面落实河长制,保护好境内河流,全面开展水库、山塘的保护整治工作,加大污水处理设施投入,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紧抓危房改造。实施危房改造工程。针对建卡贫困户,按照“改造自愿、政策补助、镇村协助”的思路进行危房改造,针对非建卡贫困户按照“改造自愿、政策补助”的办法进行危房改造,实现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二、加大环境整治,美化乡村“皮肤”

习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乡村必然是绿水青山、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新农村。为此,必须突出“三个着力”的工作重点。

——着力抓好环境综合治理。围绕“村美景更美,水清山更绿”的思路,规范运行“户保洁、组收集、村组织、镇清运、镇处理”的卫生保洁模式,加大垃圾填埋场的建设力度,采取集中式和分散式相结合的方式对污水垃圾进行处理,彻底清除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带来的环境污染。

——着力抓好农村厕所改造。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农村厕所改造做重要指示,指示中说,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要通过“合理规划、因地制宜、多方筹资、抓点示范、引导推进”的思路稳步实施“厕所革命”。

——着力抓好乡风文明建设。要积极引导农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营造秩序良好、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民俗乡风。注重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体组织的优势,广泛开展“争创美丽庭院”、“小手拉大手”、“星级卫生户”等特色主题活动,弘扬尊老爱幼、和家睦邻、勤劳致富、诚实守信等传统美德,倡导亲帮亲、邻帮邻、互帮互爱、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生活习惯,摒弃陋习,主动参与,共建美丽家园。

三、推进“三变”改革,激活乡村“血液”

要把盘活农村资源作为重要抓手,力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夯实基础,做好量化确权。扎实认真做好农村集体资产量化确权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群众联合,发展集体经济。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为龙头,采用“党支部+‘三变’改变+集体经济+农户”的利益联结发展模式,采取集体和群众以资金、土地、林地、技术等资源入股的方式,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提高集体和群众的经济收入,深入开展“双二三”致富工程。即实现每户有23个脱贫产业、加入到23个集体经济组织,每个村每年有5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积累。

——利益联结,引进市场主体参与。以全县试点村为样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民间企业和资本引到农村,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

四、发展特色产业,强壮乡村“肌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产业兴旺”放在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农村工作而言,必须把培育和发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放作为核心位置。当前和今后,应突出“五个全力”。

——全力发展现代农业。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打造更多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专业村、专业镇。鼓励发展油菜、花卉、林果、蔬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以标准化、基地化、规模化支撑品牌化,提高种植效益。

——全力发展乡村旅游。我县乡村自然生态好、旅游资源丰富,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要全力打造以“进农家院、吃农家饭、摘农家果、住农家房、享农家乐”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休闲项目,形成集吃、住、游等为一体的产业链,真正做到乡村旅游有看头、有玩头、有吃头、有购头、有想头,吸引更多的城里人到乡村反朴归真,享受田园生活,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不断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力实施产业融合。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上,促进特色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传统文化传承和利用、商贸市场规范和繁荣、自然养生推广和提升,形成农旅、文旅、商旅、医旅相辅相成的融合格局。要围绕旅游业和农业不断促进经济调整和产业转型,做大做强特色种养殖产业,利用科学化技术和精细化管理发展绿色生态高品质农产品,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全力推动品牌战略。在提高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强化品牌注册和宣传推广,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大力宣传旅游度假品牌,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鼓起“钱袋子”。

——全力推进“三权分置”。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要以实行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为核心,实施新一轮农业生产责任制改革。必须把“三权分置”,作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突破口,全力推进。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作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决心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忠诚和敬业、担当和奉献,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