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议政建言 正文
窄屏浏览

关于我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的调研报告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6-07-29 作者:政协办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高考、中考落下帷幕,成绩不尽人意。为了查找问题症结、寻求应对良策,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由县政协主席贾异荣同志带队,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全县教育工作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视察。此次调研面向东路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层次,针对教育质量、师资配置、教学管理、校点布局和师德师风等方面情况,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和座谈协商形式,召开镇办党政领导、中小学校长、一线教师、家长代表座谈协商会6次,政协委员座谈协商会2次。通过调研协商,委员们充分了解了我县教育质量现状,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梳理出了一些富有见解、契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总体评价

   

  目前,我县有中小学校192所(其中高中3所、完全中学2所、职教中心1所、初级中学17所、九年制学校5所、完全小学66所、教学点98个),在校中小学生41712人;有幼儿园92所(其中县办园1所、镇中心幼儿园18所、村幼儿园55所,民办幼儿园18所),在园幼儿13129人,在职教职工4964人。

  中考情况:2016年我县参加中考3311人,其中文化课考生3196人,体音美特长生115人,600分以上1人,550分以上72人,500分以上277人.

  高考情况:2016年文史、理工一本上线384人(文史52、理工332人),上线率为13.86%。二本上线1041人(文史215、理工642、体育26、艺术101、单招57),2016年二本线上人数比2015年的1158人减少117人,上线率同比下降4.64个百分点。

  通过数据分析,初中腰软问题比较突出。小学质量五年级教学质量调研测试结果尚未统计结束,从2015年六年级数据来看,西小、石坡等镇校稳居全县前列,部分镇教学质量一直徘徊不前,镇与镇、校与校之间质量不均衡的问题还依然存在。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我县教育事业得到了阶段性发展,教学条件和环境极大改善,一批干净、卫生、靓丽、功能齐全的校园相继建成。学前教育突飞猛进,教育发展后劲十足。一些中学的升学率可圈可点,新华中学参加中考168名学生,99人被洛中录取,高效课堂改革运用令人深思。

  尽管我县教育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教育事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但是,所取得的成绩与作为商洛教育大县,与各级组织和社会各界的期盼还有差距,洛南教育与兄弟县(区)的差距还在不断拉大,存在的这些问题不容忽视。                

                

    问题及原因

   

     从本次视察调研了解掌握到的情况看,存在以下问题:

  一、教学理念陈旧落后,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要求  

  教学理念落后,缺乏活力。部分教师并没有从深层次理解新时期教育教学理念,也没有完全实施适合新时代要求的教学方法,更多的是沿用旧式课堂的教法,学生兴趣不强,参与性不高,教学效果不佳。

     二、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学校教师余缺调配不匀不优

  一是城乡硬件设施配置不均衡。城区、集镇初中、小学设施较好,功能齐全。古城、永丰、石坡、西中四所高中教学设备落后,影响日常教学正常开展。

  二是教师配置不够科学合理。按照国家规定师生比计算标准来看,全县教师总数基本够用。从中小学教师分布情况来看,表现出高中教师够用,初中教师有富余,小学教师不足。1、城区教师、初中教师严重超员,各学科富余人员较多;2、乡镇中学教师虽多,但学科教师配置及不均衡,所学专业与所教课程不对应,出现体育老师教英语,地理老师教数学等现象。部分专业教师匮乏,综合实践、信息技术、艺术、体育教师短缺;3、小学教师严重不足且老龄化现象和大班额问题比较突出,全县50岁以上小学教师645人,占小学教师总数的34.8%,这些教师难以适应新课改教学要求和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质量的提高;4、幼儿专业教师数量不足问题比较突出。

  三是城区、镇(办)学校大班额现象严重,尤其是西小、县幼儿园新生入校难。我县城镇化建设水平逐年加快,家长追求优质教育资源已成为一种趋势,大量的农村子女涌入城镇就学,校点不足问题日益突出。

     三、教师队伍良莠不齐,奉献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相对缺失,热爱教育情怀滑坡

  一是部分教师缺乏担当意识,认为干好干坏一个样。享受高职的部分教师认为评了高职就是“船到码头车到站”,不想再多代课、多付出、多奉献。

  二是部分教师师德师风缺失。部分教师爱岗敬业意识淡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滑。新时期,受各种利益思潮的冲击,“唯金钱”论在一些教师身上扎根发芽。一些教师缺乏敬业精神,为小利斤斤计较,上课无精打采,出勤不出力,存在“混课堂”现象,热衷课外大办补课班,谋取个人私利。

  三是部分教师价值观取向出现偏差,职业倦怠心理较为强烈。工作拖沓,主动性不强,缺乏上进心和责任感。

  四是教师队伍进出口不畅,评职晋级不科学。有些学校10多年不流动一个人,教师晋职无望,消极颓废。

  五是知识老化责任意识不强。“经验型、辛苦型”教师多,“研究型、创造性”教师少。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知识更新缓慢,难以适应新课改要求。 

  六是部分学校重硬件达标,“唯安全论”轻素质教育。个别学校片面重安全,把学生平安当最高标准,教学质量靠边站,有悖素质教育初衷。

     四、教育行政管理失之于软,良好的机制未能落实到位,有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象

  一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怕担风险,疲于应付上级检查和媒体监督,在提高教育质量上手段困乏,建树不多。

  二是应对处理突发问题不及时。对一些影响学校发展大局的人和事放任自流,疏导处理不及时,“一个老鼠害一锅汤”,影响教师队伍团结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三是落实三个机制措施不力。管理机制、考评机制、激励机制停留在纸面上多,落实在行动上少,缺乏担当意识。

  四是骨干教师缺乏激励保障,示范引领性不强。一个好校长,就是一个好学校。一个好班主任,就能带动一个好班级。激励措施欠缺,骨干教师作用发挥不强,示范引领作用不佳。

  六是学校周边环境整治不到位。如三要、灵口、古城等镇网吧疏于管控,部分学生长期滞留网吧,影响学校管理和教学,滋生安全隐患。

  五是不注重吸收推广本地良好经验。县域内部分学校的课改、培训、听说评思等活动(如新华中学)开展的有声有色,吸引兄弟县(区)学校前来参观学习,我们却没有及时总结经验,推广示范,造成墙内开花墙外香。

     五、教研教改不优,不适应新时期教育形式发展的需要

     一是对教研教改研究不深,现代教育理念掉队。简单的认为上课就是改变以往的老方法,“学虎不成反类猫”,课前准备不足,课件准备不充分,上课效果不佳。

  二是现代教育设施、多媒体运用不够熟练。当今课堂已逐步进入无粉笔时代,熟练运用计算机已成为教师最基本的技能之一,一些年龄大的教师接受新生事物慢,对信息技术运用亟待提高。

   六、教育经费投入不足,校点布局调整不到位

  一是教育教学经费短缺,不能满足正常教学的需要。如古城、西中、永丰、石坡四所高中,学校收费依旧沿用十五年前的标准(每生每期200元),基建欠款尚有包袱,加之初步规划撤并学校,政府减少了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有心无力。

  二是教育设施落后。一些学校多媒体教学仍停留在口号上,基础设施差,部分高中土操场依然存在。

  三是古城、西中、永丰、石坡四所高中撤并悬而未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考质量。

     七、一线教师人数急剧减少,影响基础教育发展

  教育核心之一是教师,一线教师发挥作用十分重要。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一些教师无心三尺讲台,想方设法谋求进入政府行政单位,或脱离一线岗位从事教育行政岗位,影响教师队伍稳定和基础教育发展。

  一是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冗余。据统计,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有:教育局机关、考试中心、教研室、督导室、电教室、青少年活动中心、筹建处、业余体校、中心校等单位,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在500人左右,政府以各种形式借调或调动的200人左右。这些人大都是高职称、高学历的青年教师,他们脱离一线,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影响了教师的积极性,消弱了教师队伍力量。

  二是基层中心校人员富余。全县中心校教师168人,而全县只有145个小学,中心校人数较多,比如灵口中心校12人,只有9个小学。中心校教师大都是一线年轻教师,他们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心校,就是不想在一线教书。在层级设计上,中心校有小学校长的任免权和人事调动权,经常以工作名义干扰学校正常教学,学校敢怒不敢言。

  八、不规范的民办学校影响教师心理上的教育公平

  仓颉学校作为民办学校,就应该自己出资聘请教师,现实却是用正式编制的教师,拥有全县最好的抽调师资,仓颉学校教师工资由县财政统一发放,享受免费教科书、营养餐,学生年收费1万元左右。民办与公办界限不清,仓颉学校享有招生、招教、教师待遇、考评机制的特殊优惠,招揽了全县一流的学生和教师,教学质量评估与普通学校用一个标准。教育界意见大,呼声高,显失评价公平公正性。

  九、高中教育质量亟待提高。

  2016年前,我县一本上线率13.86%、二本上线率33.29%分别比全市上线率22.76%、44.97%低8.9和11.68个百分点,无论与全市横向比较,还是与我县近几年纵向比较,升学率明显下降,高考质量滑坡极为严重。当前我县教育最大问题就是高中教育质量不高、家长对高级中学的信心不足,造成优秀生源流失,也间接造成高中教育质量滑坡,形成高考质量低、生源差的恶性循环。   

   

                  对策及建议

   

     一、明确教育目标,提振大县雄风

      明确一个目标,抓住一个基调。一个目标: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争创省级教育强县。一个基调:短抓高中,长抓基础,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通过“双高双普”合格县验收。

     立足洛南自身实际,创造性推进教育工作,紧紧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扩大教育惠民措施,注重协调发展,创新特色教育,办好人们民满意教育。严格按照《洛南县双高双普工作实施方案》《陕西省教育强县评估标准》开展创建。特别是在党政重视、教改普及、资源公平、重点带动、群众满意等方面下功夫、上水平,提振教育大县雄风。

  二、提升教育发展理念,优化教育队伍

  一是教育优先发展理念。要始终坚持把加快教育发展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引导群众增收致富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来抓,坚持教育工作优先研究、教育项目优先安排,教育困难优先解决。

  二是教育均衡发展理念。促进教育公平,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整体推进、均衡提升,加快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异。

  三是教育优质发展理念。(1)调配好教师。严格按照编制配齐缺员教师,切实解决教师老龄化问题。统筹协调,合理安排,逐步解决教师专业不对口、所教非所学问题。(2)选好校长、配强班子。选好一支研究型、创新型、专家型的校长队伍。(3)实施名校、名师、名科工程。继续实施名校、名师、名科培育工程,创建一批知名学校、培养一批知名教师,建设一批知名学科。(4)教育全面发展理念。要逐步缩小地域差异,通过激励政策引导一批优秀教师走向基层。(5)通盘考虑全县教师资源,鼓励中小学教师双向互动。(6)重新定位中心校职能,充实小学一线教师队伍。

     三、优化资源配置,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一是做优布局。针对“学校多、布点多、规模小、功能弱、质量低”的实际,应坚持“撤校并点建新校,优化布局提质量”的思路,优化校点布局;改扩建镇以上中心小学,新建镇以上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按照校舍标准化、设施配套化、教学信息化的建设思路,高标准配置食堂、宿舍、教学设施设备,重点扶持一批重点镇中心小学,缓解大班额问题;长期规划和短期规划相结合,整合永丰、石坡、古城、西中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形成竞争机制。

  二是优化外部环境。推动地方教师职业保护条例工作,保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和人格不受侵犯。加大对网吧的整治力度,规范学生上网行为,还学校一方净土。

  三是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比例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生均义务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义务教育教职工工资和生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提高边远地区教师待遇。

  四、深化师风师德教育,激发奉献担当情怀

  “行高为师,德高为范”。新时期教育工作要求教师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思想素养、业务技能,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教师师德师风也要紧跟新形势新常态,倡导传统解业授惑与现代担当精神相融合。

  一是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和崇高的职业理想。教师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就必须塑造为人师表良好形象,追求高尚的人格影响力,重视职业的特质修养和个性魅力养成,树立更高的人文目标。  

  二是激发热爱教育事业,奉献教育事业的担当精神。提高师德认识,坚定师德信念,努力提升政治素质,带头遵守社会公德。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履行师德规范,倡导回归教书育人本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勇于担当。

  五、加大加快教育改革,激发教育内生动力

  一是完善管理考核机制。制定详细的考核管理办法,奖勤罚懒。

  二是完善激励机制。1.要敢于担当,制定《优秀教师奖励、激励政策》,对高考、中考、质量评比中名列前茅的任课老师,给予授予荣誉、物质奖励、学习培训、晋级优先等鼓励,提升教师自豪感、荣誉感和竞争意识。2.通过《地方人大条例》制定奖励办法,减少阻碍,落实奖励政策。3.制定《青年优秀教师人才引进计划》,落实优惠政策,每年引进不少于10名211师范类本科生,教育类硕士研究生,充实教师队伍。4.研究出台班主任奖励机制。保障班主任应享受的报酬,优先予以晋级。5.重视校长能力培养和教师专业成长的总体素质提高。(1)鼓励优秀教师在立足本校的基础上,可以在其他学校兼课(相当于名医的“多点执业”)。(2)将我县名校建成全县义务教育的“黄埔军校”,为其它学校培养优秀教师,促进城乡之间和校际之间均衡发展。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意见》《中小学教师、校长管理办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办法》《名师塑造工程计划》等,完善动态管理和目标责任考核机制,促进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三是推行校长教师末位淘汰制。按照年度教育质量考核目标责任制要求,对考核排名靠后的校长教师按30%份额实行末位淘汰制,建立校长能上能下,教师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

     六、因症施策下良药,迅速提高高考质量

     一是保生源,提质量,抓好“拔尖”工程。尽快出台高分段初中生奖励办法,多方合作,广泛宣传,稳定优质生源。办好洛中实验班、特色班,恢复初中部,培养优质生源,保障高中高分段生源。

  二是快改革,提质量。1、加快人事制度改革。积极落实县委深化教育改革会议精神,推行处室中层领导竞聘制,建立班子成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试行高中中层管理干部由学校遴选聘用,采取校务会考察、推荐,教育局发文任免。2、加快职称评定改革。评职各项因素细化量化,开展全面评议,注重公平合理,实行全程公示制度。3、教学改革。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4、加快绩效考核改革。优化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打破大锅饭”机制,奖勤罚懒,多劳多得,不劳不得。5、加快奖励机制改革。建章立制,明确目标,落实奖励,激发内生动力。  

  三是抓队伍,提质量。1.全社会公开招聘永丰、古城、石坡、西中校长,洛中副校长。配好班子、带好队伍、激发活力。2.优化师资,充实队伍。3.加强培训,学习经验,提高素质。

  四是强保障,提质量。加大高中硬件资金投入,弥补乡镇四所高中设备不足的短板,为体育、艺术、单招类特长生高考升学打下物质基础。

  五是政府出台校内外补课行为规范管理办法。应客观认识到补课,是现行高考制度无法规避的和面对问题之一,要顺应广大家长和学生要求,建立校内公益和半公益补课政府投入机制,规范学校内外补课行为,不能将教师有偿家教和有偿补课简单“一刀切”,用市场化手段,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活力。

     七、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抓好五件大事

     一是出台相应的改革政策、机遇、办法,尽快推进洛南教育工作改革,召开高规格的教师工作会议。向全社会表明县委、县政府重视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县政府出台一系列尊师重教、优化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培养等政策办法,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三是表彰命名一批优秀校长、教师、尊师重教模范人物,激发活力,提振信心,达到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竞争上岗,科学调配一批中学校长、教师,引导富余教师向初中、小学流动,政策引导镇际之间流动。

  五是抓好暑期教师培训,提升业务技能。聘请知名专家、名师对全县教师进行暑期业务技能、师德师风培训。选派中小学校长和一线青年教师到省内教育强县(市)、外省强县(市)名校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吸收经验,提升业务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