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正文
窄屏浏览

​坚守初心倾注真情 ——记洛南县政协委员巡检镇黑彰村第一书记武锋

/1)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9-03-22 作者:许耀堂 王志锋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坚守初心倾注真情

——记洛南县政协委员巡检镇黑彰村第一书记武锋

“精准扶贫,是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全面小康绕不开的难题。要打好脱贫攻坚战,驻村第一书记必须坚守初心、倾注真情、整合力量、精准施策、聚力发力。”洛南县政协常委、巡检镇黑彰村第一书记武锋同志,是这样认识的,也是这样做的。

要提醒自己我是谁

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是艰苦的,贫困户的家庭更是艰辛。当“第一书记”难免生活清苦,但只要时时提醒自己的父母亲也是农民,那就会把脚印留在田间地头,把汗水洒在山前村后,把泪水留在心中,虽苦也有甜。

地处秦岭腹地的巡检镇黑彰村,是洛南北部山区最偏远的深度贫困村。驻村伊始,武锋也曾经忐忑不安,家里年幼的小孩需要陪伴,多病的双亲需要照顾,工作头绪多、村里班子软、工作推动难。但他想:“如果不是端公务员这个饭碗,自己在农村也可能是贫困户”,“不难,要第一书记干什么?”两年来,他克服种种困难,实施整村推进,发展脱贫产业,带领贫困群众迈上致富之路,与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自己起灶烧菜做饭,垦荒开田、种菜浇园,夏天房屋漏雨,卷起铺盖用盆接,冬天没有水,拿起扁担下河挑,大雪封路断了顿,冒雪徒步往返20多里挑回生活用品。产业要培育,他租地种油葵做示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村有54户200人依靠发展产业脱贫,2018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要告诉群众路在何方

谈起驻村扶贫工作,武峰同志谈到:要当好“第一书记”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把自己的优势与农村党员、干部的优势都发挥好。机关干部的优势在见识广、善谋划,为全村探索一条发展的好路子。农村党员、干部的优势在于实干和示范。因此,第一书记”必须走群众路线,绘制一个好蓝图,破解难题抓要事。

驻村开始,他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帮助村上制定了中长期脱贫规划,对主要事项一抓到底,两年时间打通了6条4.7公里断头道路,修起了广场卫生室,培育了550亩中药材花椒、260亩油葵和360箱的土蜂养殖等脱贫产业基地,争取项目改善了村容村貌,扶智扶志唤醒了脱贫信心。

要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官不为平生耻”。村党支部书记是党在基层最小的“官”,直接面对群众,必须善于谋好事、抓实事,这样,才能赢得口碑。

武峰常说:心中有感情、脑中有办法,脚下才能踩的实,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是驻村扶贫的座右铭。

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来,他曾邀请残联同志上门办理残疾证,让7个困难残疾人享受到了优惠政策。曾经帮助养蜂贫困户打开市场销路,自己承担路费和快递费近千元。合作社资金周转出了问题,自己出面帮助融资扶持走上正轨。

这一件件小事微不足道,但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是共产党人永远的追求!

要风清气正带出一支好队伍

好作风才能赢得信赖,好形象才能带出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如果屁股坐错了地方,如果手伸的太长,群众恨、干部更会肆无忌惮。因此,一定要讲政治、讲忠诚、讲规矩、讲正气、讲党性。

驻村期间,武峰同志坚持吃住在村,每天至少徒步入户3户贫困户。没事就装几颗糖、拿盒烟去村里人多的地方,见小孩发糖果,见大人发烟打招呼,拉家常、交朋友、结亲戚,结下的是爱民情怀,送去的是“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2016年4月,74岁老人王建民离家上山砍柴未归,他带领40余名群众分组摸黑冒雨上山找寻,历经4小时找到已经昏厥的老人并背下山。贫困学生姚曼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上由于学校失误,未能及时落实,他开着私车,来回四次上县赴镇,找相关单位开证明填表册,为孩子落实了教育扶贫补贴,去年她考入大学以后,武峰又千方百计筹资2000元给孩子当生活费,保证了她按时入学。村上贫困户有红白喜事,武峰都会主动到户帮忙,借着过事的机会宣讲扶贫政策。每逢传统节日,他都自费购买礼品上门慰问自己所包扶的五户贫困户和部分农户。

他用自己的真情和坚守,给驻村四支力量树立了榜样,让贫困群众看到了希望。

习总书记回梁家河时说过的一句话:“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应当留下什么,值得每一位同志思考。许耀堂 王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