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正文
窄屏浏览

我为洛南老君山撰副联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06-25 作者:高永平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我为洛南老君山撰副联

高永平

洛南老君山位于洛南县巡检镇境内。据说老子是在老君仙洞中修炼成仙的。时值正月二十三,玉皇大帝亲驾迎接,故民间人士每年此时举办老君山庙会,以示祝贺。老君仙洞中现有天然溶柱形成的“圣君卧榻、系牛柏、炼丹炉、塔林、高山飞瀑、天门青牛、豆腐坊”等道教信物,老君山留有老君庙、玉皇殿等名胜景观,塑有太上老君像、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牌位供香客朝拜,为道教信众朝圣之所。天然溶柱鬼斧神工般雕成的大自然奇观,与天然、原始的自然地貌融为一体,成为老君山生态旅游开发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18月,我的老同学、时任洛南县旅游局长的常锋同志把我找去,说是老君山旅游风景区各项设施已经建成,并建有大型山门,105日(农历99日重阳节)举行开业典礼,邀我为景区撰写几幅楹联,我欣然应允。能为洛南的旅游开发做点事情,我感到非常荣幸。

老君即老子,又称老聃李耳,汉族,春秋时期楚国苦县厉乡曲仁里(今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镇)人,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存世有《道德经》。其作品的精华是朴素的辨证法,主张无为而治,其学说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在道教中老子被尊为道祖。

传说老子函谷关之前,关令尹喜见有紫气从东而来,知道将有圣人过关。果然老子骑着青牛而来。

据史料记载说,老子西出函谷关,不知所踪……。

据传,出了函谷关以后,老子来到了洛南,演绎了许多益民济世的故事。

按照常锋所说景区的大小山门共有3个,还有1个小山门、玉皇顶庙共计5处需要5副对联。我查了许多资料,于9月初成功完成任务,并交给我的老同学。

 我为景区小山门撰的联是:

小路绕山光往事;

游人依景遇仙翁。

我为大山门撰的联是:

驾青牛慢至,峻岭奇峰彰理念;

伴紫气东来,古藤老树鉴春秋。

我为左边大偏门撰的联是:

道蕴自然,山因始祖成仙境;

德荣华夏,世以民心敬老君。

我为右边大偏门撰的联是:

携清风,伴西岳,老以无为彰正道;

览胜境,亲自然,子从脚下启行程。

我为玉皇顶庙撰的联是:

 地处玉皇云日暖;

天存道德世途长。 

典礼过后,我的老同学告诉我说,我的这些联语已于典礼当天以他的书法在各景点上展出。后来我在洛南宣传部印制的2012年挂历上见到展示我的作品的老君山景区照片,酷似镌刻。我感到很欣慰。遗憾的是,至今还没有在我的作品前留个影。

 在以后的时间里,这些联作先后被《中国楹联报》等多家媒体刊载,在媒体寄回样刊的书信里,我的姓名后慢慢的由“同志”变成了“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