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正文
窄屏浏览

用执着和实干谱写人生旋律

——记洛南县政协副主席王新其

/3)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7-12-15 作者:樊苗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任职期间如果不能抓好卫生、生态、园林等方面的工作,给洛南人民一个美丽的家园,我就愧对家乡,辜负组织的期望,愧对人民期盼!”洛南县政协副主席王新其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任职6年来,王新其勤学善思、善谋实干、恪尽职守,抓县政协文史资料,抓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抓玫瑰小镇项目建设,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干部群众纷纷为他点赞。

三亲文史专辑颇受青睐

2012年担任洛南县政协副主席以来,王新其一直分管政协文史工作,始终把文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突出亲历、亲见、亲闻特色,精心策划、科学选题,讲求质量、强化征编、广征博采、突出特色,努力提高史料征集和出版的数量、质量,不断增强文史资料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扩大文史工作的影响力。

为使文史资料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他牵头制定完善了《资料借阅制度》《资料保管制度》《资料管理人员岗位制度》和《安全卫生制度》等12项工作制度;为提高文史资料的准确性,把好文史资料的政治关、史实关、质量关,增强文史资料的可读性,他主张聘请熟悉县情、了解县史的离退休老领导担任顾问,组织并带领文化艺术界政协委员和文史专员进行实地考察、文艺采风;为抓好选题、调研、征编、出版等环节,他亲力亲为,担任编委会主任或主审、主编,认真审阅有关稿件。

近年来,由王新其主审出版文史专辑《千虑一得》《吃住行游购娱在洛南》《洛南民间故事精粹》(上、下册)和《洛南民间歌谣》《中国鞑子梁石板房文化古村落》《洛南往忆》《品味洛南》等810册数百万字。同时,出版摄影集《中国有个鞑子梁》和写生作品集《行者独步》,使政协文史专辑成为读者喜爱的珍藏书籍,受到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繁荣了地方文化,团结教育了群众,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双创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提到洛南县的自然环境,人们往往会这样说:夏天没有蚊子,姑娘不穿裙子,奶奶不摇扇子,睡觉要盖被子。改善洛南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成为洛南人的期盼和夙愿。

2012年,为彻底改善城区人居环境,洛南县委、县政府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这副艰巨而沉重的担子交给王新其包抓负责。

治病要治根。为了更准确地了解洛南县城环境状况,王新其经常深入街道的各个角落查找问题,调查走访。针对自己在调查走访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他牵头制定出双创工作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明确双创工作的目标、责任、措施及要求。

双创工作中,王新其紧紧抓住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网格化责任管理这条主线,强化督查考核,扎实开展以治理城区脏乱差为主的综合整治,提出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的思路,探索建立层层包抓、夯实责任、重点督查、定期通报的管理机制,积极构建创优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努力实现城市管理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目标。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洛南双创工作不断创新,县城基础设施逐步得到改善;城区环卫保洁管理不断加强,城区环境卫生面貌得到很大改观;专业市场进一步规范,城区市容突出问题得到明显遏制。特别是秦唐公园的建成,给人们提供了一处休闲、娱乐、乘凉、运动为一体的绝佳场地。如今,洛南人的生活日趋舒适,洛南县城更加美丽,洛南城里一片赞扬之声。

抓项目 城镇建设初具规模

在洛南县玫瑰小镇项目建设工地,常常能看到一位头顶草帽,脚穿运动鞋,两腿泥巴,皮肤黝黑的人,他就是洛南县政协副主席王新其。

去年以来,洛南县委、县政府抢抓国省市发展全域旅游、培育特色小镇的战略机遇,依托洛南米粮川古城片区得天独厚的土地、生态、交通等区位优势,以创建秦岭山区旅游脱贫示范区,全力打造玫瑰小镇这一辐射带动性项目。王新其以独到的见解、精湛的专业知识,以及积极创新、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再次赢得县委、县政府的信任。

王新其牵头负责玫瑰小镇项目规划建设任务以来,不断奔赴于河南鄢陵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参观学习,联系专家进行设计、论证。为设计规划出适宜洛南人文环境的特色小镇,他废寝忘食、挑灯夜战查资料、找思路、想办法。大到项目的招商引资、实施方案、规划设计、工程建设、项目宣传,小到区域花卉种植、曲径小路铺设、花开效果展示,无不亲力亲为。项目进展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他总能及时有效地予以解决。他雷厉风行、处事沉稳的工作风格让人叹服。

经过王新其和他的团队连续数月艰苦奋战,涉及古城、景村两镇643个村民小组,规划面积1.8万亩,核心区540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的洛南古城玫瑰小镇项目一期工程已在人们期望的目光中诞生。这项以田园花海观光、婚庆礼仪基地、写生影视拍摄、花卉农耕文化展示、精品水果采摘为一体的特色旅游项目,预计建成后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亿元,带动周边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增加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将有力加快洛南东部片区的脱贫进程,助推洛南经济社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王新其用执着追求和实干精神,为玫瑰小镇建设书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谱写了一曲动人心弦的人生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