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正文
窄屏浏览

殷殷为民情 拳拳赤子心

——记洛南县第八届政协委员孙占良

/1)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6-06-30 作者:政协办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孙占良,男,汉族,中共党员,洛南县永丰镇人,研究生学历,1971年9月出生,1990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洛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石门镇镇长、三要镇党委书记,系洛南县第八届政协委员,洛南县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

  近年来,孙占良同志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履职、主动作为,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作为镇党委书记和镇政协联络处主任,他深知责任重大,为把三要镇建设成“文化重镇、产业富镇、生态名镇、边贸重镇”,他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在他的带领下,三要镇干群经过多年的辛勤努力,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各项工作一直稳居全县上游,干部作风和工作实绩深受广大干群的好评。

  一、组织委员学习,提高履职水平

  结合全县工作大局和三要实际,他积极组织政协委员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和培训。为提高委员们学习兴趣,采取讲座、讨论、观看影视资料、外出观摩等多种形式,今年先后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国家“十三五”规划,以及我县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等内容,做到了学习有记录、有笔记、有体会文章。利用假日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到镇安云盖寺、安康平利、湖北竹山等地观摩考察小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找差距、学经验、补短板、提信心”,不仅为科学谋划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更增强了委员的履职责任感,提高了委员的政协理论水平。

  二、广泛视察调研,主动担当作为

  做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又是一个地方的掌舵人,他深知肩负责任重大。为此,他经常深入村组,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怨。2015年8月,在下乡调研了解到帮岭小学和杨川小学校舍已成危房、学生流失严重、教师无心教育引发群众不满的现状后,他同教办同志多次和当地群众召开座谈会,最终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圆满撤并了这两所初小,学生教师教得到妥善安置,教育资源得以优化配置。在罗村美丽乡村建设和三要镇集镇移民上楼工程建设中,他召集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使得这些“得民心,顺民意”的惠民工程顺利实施、稳妥推进,深受领导干群好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积极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对各村贫困户识别的对象精准、程序规范和公示公开等环节过程实行全程监督,通过严格“一调查、三提名、三会议、三公示、四审核、五签字”工作程序,确保全镇最终确定贫困户967户3233人全部符合标准,做到应进尽进,公示无异议、无引发上访。

  三、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建言献策

  他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理念,围绕“十个一”活动内容认真组织调研视察,以政风行风评议为载体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对执法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政务环境进行监督指导。担任本届政协委员以来整理上报提案11件,他撰写的《农村贫困人口现状及对策》、《实施精准扶贫、确保精准脱贫,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城镇建设的几点思考》等调研文章在县政协召开例会上交流,得到了参会委员及政协领导的好评。他收集整理提交的《关于修通四毛路的建议》、《关于修建叶河洛河大桥的建议》、《关于提升三要街集镇品味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建议得到众多委员响应,并顺利实施。四毛路已立项,有望后半年动工建设;叶河洛河大桥桥腿已基本完工,年底前实现通车;三要街老街改造、门面升级等品位提升工程已着手规划设计。

  四、加强对外联络,助推经济发展

  作为县第八届政协委员,他深感光荣,责任重大。他平时很注重与各界人士,社会贤达联系,尊重党外民主人士,虚心地同这些当地名流,创业能人交流,宣传洛南、宣传三要,使他们知晓洛南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及重大战略构想,让他们认识洛南自然资源、物产丰富,洛南人崇文厚道、热情好客,洛南投资创业环境宽松优良,从而来洛创业发展,为洛南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添砖加瓦。朝阳现代农业产业园、龙山灯笼厂、振龙食用菌厂、亚龙林下养鸡等企业纷纷落户三要,使得三要经济发展后劲十足,让群众能在家门口打工,既照顾了家又挣到了钱。2015年10月,他积极推介组织的“迎金秋、政协情”书画展取得圆满成功,让三要的书画家走出去,又让外面的人了解到三要厚重的人文历史。

  五、理顺信访渠道,畅通民意民声

  作为党委书记,关注民生,为人民谋福址是根本职责。坚持“第一责任保稳定”的工作思路,融合司法、信访、综治、安全等岗位工作,在全镇形成大稳定大信访的社会治理格局。组建“红袖章”治安巡防队15支360人,在重点部位安装监控探头9个,单位内部电子监控探头43个,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坚持领导接访、下访,干部包村、包组责任制和领导包案制、限时办结制,有效减少闹访、缠访、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有力实现“一控四降”目标,近年来全镇无一起越级访和群体访发生。

  孙占良同志兢兢业业的工作,突出的实绩,不仅赢得了上级部门的好评,更赢得了广大干群的拥戴。近年来,他先后被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评为综治稳维工作先进个人,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六五”普法先进个人,并多次受到县委、县人大、县政协的表彰,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