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正文
窄屏浏览

扎根农村创业 围绕民生建言

记洛南县第八届政协委员刘凡

/1)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6-06-29 作者:政协办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刘凡,男,洛南县洛源镇人,汉族,现年29岁。201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西安邮电学院通信技术专业毕业回乡创业。任洛南县洛源镇惠民豆制品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回乡当年12月被选为腰庄村监督委员会主任。2012年1月被推选为洛南县第八届政协委员,7月成立洛南县惠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执行董事,10月被推选为“陕西省大学生创业明星”。2015年1月被选举为洛南县洛源镇腰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3月被推选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现今大学毕业生绝大多数都想留在大城市,极少自愿去农村特别是边远农村去工作。刘凡却反其道而行之,大学毕业后立志回到农村干一番事业。2012年7月便成立了洛南县惠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执行董事,2014年8月共同筹备成立了商洛市青年创业协会,并担任副会长,9月共同筹备成立了商洛市电子商务协会,担任副秘书长,11月被推荐为“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12月组织成立了“洛南县洛源镇豆制品产业发展专业技术协会”,任协会会长。2015年6月在参加陕西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班被评为优秀学员,9月被评为商洛市十佳创业就业之星先进个人,10月被任命为洛南县洛源镇工商联分会会长,11月参加全市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培训,并做交流发言,同月,成立了洛南县豆制品产业联社党支部,任支部书记。

  刘凡的家乡地处秦岭东段南麓,是洛河的发源地,山高林密,偏居一隅,相对闭塞。然而,这里却有别的地方无法比拟的优势。水质清冽,空气新鲜,昼夜温差大,年最大温差可达55℃,属于亚热带高寒山区,土地为沙壤土质。村民世代以种植玉米、大豆、马铃薯为生。从明清始,当地群众就有包豆腐干的传统,口感品质久负盛名。因为这里的水,来源于秦岭山泉,呈弱碱性,富含多种微量矿物质,是制作豆腐的上好水质。其大豆生长于当地独特的黑沙土壤,春种秋收,生长期长,高寒山区昼夜温差大,这一切造就了当地生产的大豆,蛋白质、皂苷、磷脂等含量远高于市场上一般大豆。从小生于此地的刘凡,对家乡的贫穷和乡亲们的艰苦创业有着切肤体验,他的父母也有着当地小有名气的豆腐干作坊,并且还成立了洛南县洛源镇惠民豆制品专业合作社。

  2011年初,大学即将毕业的刘凡有一次帮助父母做豆腐干失败的经历催生了他回乡创业的想法。洛源镇做豆腐干家家户户基本采用手工作坊的方式进行生产,对工艺流程都采用经验估摸的方式,没有明确的控制标准,导致了全镇上百户生产作坊家家的豆腐干口味不一,形状大小不同,更严重的是经常因气温发生变化,导致大量豆腐干变质。食品安全、品牌、销售等更无从谈起。于是刘凡萌发了成立现代化豆腐干加工企业,采用传统技艺与现代食品加工科技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品质,塑造品牌,实行工厂化生产,打破家乡现有无序的低生产低附加值的小作坊生产瓶颈,将家乡的豆腐干推向全国市场的设想。他的想法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因此,刚一毕业他就回到家乡加入洛源镇惠民豆制品专业合作社,并出任销售部经理。

  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现代化豆腐干加工企业,对于刘凡来说是个全新的概念,必须从头学起。为了能够全面准确掌握豆腐干加工技术,他除了购买食品加工专业书籍钻研外,还走访商洛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请教专家教授学习加工技术,并且扩建了厂房。为了拓展销售渠道,他夜以继日奔波在西安、商州、渭南、甘肃等地蔬菜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寻找客户。在他出任惠民豆制品专业合作社销售部经理不到两个月时间,销售额便翻了两番,同时建立了固定的销售渠道。

  2012年7月,在刘凡的极力推动和具体负责下,成立了隶属惠民豆制品专业合作社的洛南县惠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筹资150万元将原来只有9间土房小院的合作社生产基地扩建成拥有5间两层办公楼,14间生产车间,91户社员,10名技术指导人员,5名运营管理人员,27名市场销售及代理人员的现代化豆腐干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刘凡以注册商标“洛源老刘家”牌生产的系列豆腐干在商州和西安豆制品市场上获得客户的青睐,市场不断扩大。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刘凡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将一个小作坊变成了现代化生产企业,建立起良好的采购,加工,销售,服务的健全体系,带动全村相关产业良好发展,实现人均年增收5000元。至2015年11月,洛南县惠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有职工38人,年产值1200万元,年利润130万元左右,带动青年就业创业10余人,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26人。

  付出终有回报,刘凡终于在多方面有了收获。他收获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收获了食品加工的技术与创业的经验,更收获了带动周围乡邻共同致富而赢得的信任与期待,先后被群众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被组织推荐为洛南县第八届政协委员,从而感觉人生更有价值和意义!

  成为洛南县第八届政协委员的刘凡,在当好村官,做好村党支部和村务工作,经营好企业,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的同时,时刻不忘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积极为农村发展,农民富裕建言献策。洛源距灞源高速路出口仅20多公里,从这里去西安仅一个多小时车程,若能提高洛源至灞源公路等级就可使洛源乃至保安镇、洛南县城去西安更加便捷快速。因此他就撰写提交了《关于洛灞(洛源至灞源)公路改扩建的建议》。还先后调查、整理、撰写了《关于洛源公交车发车时间调整的建议》、《关于洛河源景区开发的建议》、《关于张坪水库库区段道路安全的建议》、《关于加快洛南县县域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关于农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的建议》等等,其中不少建议得到上级有关部门采纳。

  刘凡担任洛南县第八届政协委员后,围绕“三农”坚持调研,深入思考,撰写的不少提案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发挥了一名政协委员应尽的作用,体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履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