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正文
窄屏浏览

依托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洛南县政协委员、金鸡银蛋有限公司 、云蒙山绿色动物 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发祥

/1)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6-06-29 作者:政协办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王发祥,现年52岁,洛南县金鸡银蛋有限公司、云蒙山绿色动物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洛南县第八届政协委员。

     云蒙山绿色动物养殖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289人,合作社实体企业和近300余户社员养殖场,蛋鸡存栏85万只、实现总产值1.25亿元,占全县蛋鸡总产值的72.8﹪,鲜蛋销售总量占全县生产总量的75﹪。合作社实体企业——洛南县金鸡银蛋养殖公司,是陕西省蛋鸡生产第一家实现“全封闭、零排放”的养殖企业,借鉴农家传统蛋鸡养殖的堆积发酵理念,自行研发的蛋鸡养殖环保专利技术,2015年荣获科技部科技进步奖,2015年云蒙山绿色动物养殖专业合作社评为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百强示范社。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已经年过半百的理事长——王发祥。

     提起他,十里八乡的群众都知道,他是一个干实事的大能人,搞养殖,做生意样样在行,与他打过交道的人更知道,他待人和气,办事利落,更有一份热心肠。

  王发祥1980年高中毕业,开始商海创业,在西安做过药材生意,在县牧工商服务公司干过销售,从事过养鸡、饲料、兽药销售,饲料、兽药销售遍布商洛七个县区,生意红红火火,衣食无忧,生活似神仙。但是在他下乡的过程中,看到好多农民兄弟生活仍很困难,善良的他毅然决然在2011年带领30余名难兄难弟牵头成立的“洛南县云蒙山绿色动物养殖专业合作社”,希望通过他的努力带领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合作社成立后,他一门心思扑在合作社的发展上。

     为了鼓励群众入社,王发祥带领技术人员,深入全县16个乡镇大大小小的养殖户家里,宣传合作社的作用和优势。三个月下来,他人瘦了脸黑了,一下子苍老了许多。但结果很不理想,大多数群众嘴上答应,但办理正式手续的寥寥无几。但他没有退缩,当了解到群众是不放心缴纳千元的入社社金时,他向群众郑重承诺,入社的群众,在资金困难时,可享受同等价格的饲料赊销。几个理事当时就劝他:“咱想给群众好事能理解,但赊销饲料的事情你还是慎重考虑”。但他笑着说;“不用怕,咱只要给群众把事办好,相信人都是有良心的”。这千金承诺,给养殖户吃了定心丸,却把风险留给了自己。

  合作社成立起来了,如何让它更具生命力,必须搞好综合服务。信息、防疫、饲料、无公害动物生产技术培训、产品购销一条龙服务等等的问题,说起来容易落实起来难。合作社遍布全县16个乡镇,沟沟岔岔,送饲料、送药品、搞防疫、收鸡蛋和淘汰鸡,那一项不做到位,都可能使养殖户积极性受挫,影响合作社的声誉。为此,王发祥常常顾不上自己的苦累,跟上货车跑乡下送货收货,了解成员养殖情况。为了落实技术培训,他个人垫付资金,聘请西北农林大学教授、郑州动物养殖专家跋山涉水深入养殖户家里面对面讲解,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直接受益群众达千余人。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蛋鸡养殖的环境污染问题,2014年5月,合作社采取股份合作形式筹资1500万元,建成金鸡银蛋养殖有限公司,作为推进标准化生态养殖的示范基地。公司采用“封闭式零排放”自动化通风、控温、控湿、上料、灯光、音乐等八大系统,生产的鲜蛋,主要通过广东代理商,销往香港、澳门等地,2015年实现总产值2100万元。

  2012年上半年,鸡蛋价格下滑销售不畅,养殖户一度出现资金短缺。他一方面多方争取扶持资金80万元,为合作社理事成员联系贷款100万元,更为广大成员赊销饲料高达225万元,解社员燃眉之急。同时,带领成员代表,多次到深圳、湖北、四川、甘肃及西安大型超市、食品加工厂签订供货合同,在他的努力下,仅两个月,合作社就为成员销售鸡蛋2400吨,淘汰鸡10万只,使社员深深体会到合作社的力量,对理事长王发祥这种务实负责、敢于担当精神及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深深佩服,更使他们对养殖业、对合作社充满了信心。同年,合作社总产值达到5000多万元,总资产达到600多万元,成员发展到248人,成员户均收入4万元。王发祥也荣幸的被推荐为洛南县第八届政协委员。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王发祥认为“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要及时把老百姓的心声向政府反映,更要带头响应政府号召,做大做强合作社,让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每年王发祥都拿出专门时间搞调研,结合实际提建议,他提交的《关于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关于大力发展蛋鸡养殖业》等多项提案受到各部门的广泛重视。

   王发祥坦言:“通过政协这个大舞台,有机会结识了来自各行各业的朋友,从更多渠道及时获得了更多的信息和资讯,开拓了眼界和工作思路,我将倍加珍惜这个舞台,尽心、尽职、尽责,多做贡献”。王发祥继续坚持他的“绿色养殖扶贫帮困”之路。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王发祥扎实履行着他的社会责任,实现着自己的社会价值。

      为了帮扶更多的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王发祥探索形成“135”扶贫帮困模式。从第一年开始,安排困难群众子女在合作社实体企业、生产基地和社员养殖场务工,采取师带徒办法,学技术、学经营、学管理,有稳定的工资收入;从第三年开始,安排在公司或合作社骨干生产基地承包经营;从第五年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投入扶持资金,帮助建蛋鸡养殖场,提供保姆式服务。截止2015年11月底,合作社累计投放2000多万元扶持资金,仍然供养殖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