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正文
窄屏浏览

​从秦岭唱响全国的草根歌王——记来自汉字故里的青年民族男高音歌手吴栋

/4)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0-05-15 作者:洛南县政协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清澈的洛河水和厚重的仓颉文化,赋予他灵秀,赐予他聪慧,更给予他非凡的音乐天赋。

他,15岁离开故土,四处打拼,在为生计而风里雨里摸爬滚打的漫长岁月里,无论生活有多么艰辛,无论人生有多么坎坷,他从未放弃过自己的音乐梦想。他到处拜师学艺,刻苦研习,在奔向音乐殿堂的阔途大道上,一路泪水汗水,一路掌声鲜花;一路高歌奋进,一路追梦前行。

——题记

在莽莽秦岭南麓、汤汤洛河之滨的洛南县保安镇,流传着一段五千年前仓颉造字的神奇传说。这里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源远流长,拥有诸如阳虚鸟迹、元扈凤图、灵龟负书、墨染黑潭等众多历史遗迹和风景名胜。这里钟灵毓秀、物华天宝、英才辈出,孕育出了许多蜚声商山洛水的仁人志士和创业精英。吴栋就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

吴栋,中共党员,商洛市仓圣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商洛市第四届政协委员,商洛市音乐家协会理事,洛南县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被誉为“商洛歌王”,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草根明星、民间歌手。

一、 苦难童年,歌声伴随他坚强上学

197912月,吴栋出生在洛河之畔、仓颉授书地——洛南县保安镇庙底村七组的一个农民家庭。爷爷奶奶和父亲母亲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祖祖辈辈只会靠耕种几亩薄地为生。他是家里的长子,下边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一家七口人就将就住在四间阴暗潮湿的土坯房里,过着贫苦清寒的日子。

清贫的家境,遥远的路程,宽阔的洛河,长子的地位,这些都给他的上学念书造成了极大的障碍和压力。他家距学校有四里多的路程,每天三晌上学来来回回就得跑六趟,跑得他紧张忙碌、心慌气喘、疲累不堪,有时一不小心就迟到了,还得挨老师的批评。

夏秋季节,洛河经常涨河发洪水,在那个经济相当困乏的年代里,架在洛河上的那种又小又窄的独木桥,怎能抵挡得住滔滔洪水的冲刷,经常被冲得无影无踪。趟着洪水上学、回家,是那个年代的家常便饭和必修课。

他是家里的长子,是家里的“小大人”,时时处处事事都得要为家庭着想、为生活考虑,上要照顾父母,下要照看弟妹。从小,他就从父母愁苦的脸色上和忧郁的眼神里,读懂了生活的艰辛与人生的苦难。

上帝为他关闭了一扇窗,却为他打开了一扇门。上学期间,老师和同学们都深深地感觉到他拥有着一副天生的好嗓子。他说话总是那么舒服好听,他念课文总是那么动听悦耳,他唱起歌来字正腔圆、一板一眼,入耳更钻心。

从小学到初中,他都是班上当之无愧的文体委员,每年“六一”、“五四”和元旦的文艺汇演、演唱赛、歌咏比赛,他都是名至实归的“台柱子”和璀璨耀眼的“小明星”。他天真烂漫地高唱着那个年代的歌,刘欢的《半边楼》、蒋大为的《骏马奔驰保边疆》,都是他最爱唱的,也是他惯常最拿得出手的保留曲目。只要他一登台亮相,舞台下面肯定是一片掌声、欢呼声和呐喊声。只唱一首歌,那肯定是不行的,一般情况下,他得接连唱二到三首,台下的观众才肯罢休。

得意风光的背后,往往都隐藏着一段不为人知的伤痛经历。直到现在,他还清楚地记得那么两件和他唱歌有关的心酸往事:

第一件事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他要上台表演唱歌,但苦于家里穷,没有钱来去购买那时只值九块多钱的那种白球鞋,而当时班上一位家里比较富裕的同学却穿有那么一双,班主任在演出前一天就提前跟那位同学说好,让其把他的白球鞋借给吴栋临时登台穿一会儿。第二天,那位同学却反悔了,他借故请假,没有来学校参加活动。很明显,人家是不情愿也不舍得借鞋给他穿,害得他只好穿着破布鞋登台唱歌,歌也没有心思唱好。过后,班主任老师把那位同学狠狠地批评了一顿。

第二件事是,由于他太酷爱唱歌、听歌了,于是他就借了班上一位家庭经济比较宽裕的同学的单放机来听歌,却不小心给人家把单放机弄坏了。为了给人家赔单放机,他省吃俭用,上山挖药、打松子,辛辛苦苦地积攒了多半个学期,才终于给人家赔了单放机,那位同学也把他缠了多半个学期。

唱歌给了他信心和坚强,更给了他勇气和力量。他想通过歌声来释放生活和上学的苦楚与压抑,从而找回那份自己理应拥有的幸福与快乐。

二、苦涩青春,歌声支撑他顽强打工

1995年,家境的的清贫和凄苦,让初中刚刚毕业的吴栋,就不得不为了生计,过早地背起了简单却沉重的行囊——被褥、布袋和碗筷,先后走进了西安、山西河津等地的建筑工地。每天六块的工钱,让他走上了打工谋生的艰辛之路。筛沙、和灰、搬砖、拉车,成了他此后生活的主旋律。为了不当小工而做大工,挣更多的钱,他还学了半年的砖瓦工。艰苦的打工生活之余,他丝毫也没有忘记和丢掉自己唯一的爱好——唱歌。

他的生活离不开歌声,他一天也不能没有歌唱。唱歌,是他找到快乐的最好最便捷的途径和方法。他清晨唱、黄昏唱,工间唱、饭后唱,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唱、集体聚会活动的时候唱唱歌,宛然成了他苦涩打工生活中的一顿不可或缺的饭食、一位忠实的伴侣。他很快地融入了城市生活,同时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爱好唱歌的朋友。

1997年,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他十分幸运地遇到了自己音乐歌唱生涯中的第一个伯乐——原山西运城高等专科学校音乐系的恩师贾银行教授。贾教授惊喜地发现,他是一棵唱歌的好苗子,于是就极力鼓动他去学习系统专业的声乐理论及歌唱技巧。从此之后,每天三四个小时的免费旁听,让他平生第一次真正享受到了比较系统专业的声乐教育。这让他如鱼得水、如鸟添翼,演唱技艺和水平得到了突飞猛进式的发展。

2000年,他又有幸结识了来自沈阳音乐学院的孙教授(直到今天,吴栋依然只记得这位大恩人的姓氏,却不知道他的名字,这也成了他今生的一大憾事),孙教授同样被吴栋的激情和歌声所感染。孙教授仅凭第一印象就感觉到,他是一个音乐方面的天生之才、可塑之才。孙教授亲手为他制定了免费的全程培训计划,并义务给他上了四十多天的系统专业的培训课。

他突然神奇地感到,音乐的张力和激情充溢着自己周身的每根神经、每个细胞和每个毛孔,他的音乐天赋得到井喷式的开发,他的音乐才能得以飞跃式的突飞猛进。他的音色更加清澈纯净,音域更加宽广辽阔,比以前提高了整整一个音调,嗓音更加高亢嘹亮,具有了非同一般、区别以往的音乐艺术美感。以前唱不了的歌,现在也能唱得底气十足、珠圆玉润,荡气回肠、有滋有味。

在山西河津边做工打拼、边学习唱歌的四年日子里,他既有泪水和迷茫,更有欢笑和收获。在这里,他淬炼人生,迅速成长。

1997年,他第一次参加了河津市“信合杯”电视歌手大赛,有近2000名的选手参加了比赛。由于功底和实力还非常欠缺,他只参加了初赛和复赛,而没能进入到最终的决赛环节,中途就被淘汰出局了。

一年后,他又振奋雄心,抖擞精神,重新走上了大赛的赛场。他清亮净澈、婉转甜润的歌声,从近2000人的庞大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征服了观众、打动了评委,一举拿下了河津市“邮政杯”电视歌手大赛三等奖。那一年,他才十八岁。

荣成绩的取得,源自一种执着坚守的信念,来自一股不懈追求的动力。是歌声,支撑着他挺过了艰苦的岁月;是歌声,引领着他看到了春天的风景。

吴栋,正从一个普通的小山村的农民的孩子,慢慢地融入到了另一个全新的大世界——城市。他以歌唱的名义,找到了人生的新坐标,定位着幸福和快乐,憧憬着理想和未来,在生活的凄风苦雨中砥砺奋进、努力前行!

三、艰苦打拼,歌声呼唤他回乡创业

200112月,在外漂泊多年的游子,终于回到了他日思夜想的家乡。

虽然吴栋在山西河津登上了电视歌手大赛的舞台,还经常参加各种文艺演出,并获得十几个大奖,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拥有了众多的粉丝,但回到家乡,一切都要归零,一切都要从头重新开始。

回到家乡,他在心中继续升华着自己的那个更高更远更大的人生梦想。20022005年,他因豪夺“商洛市电视歌手大赛”四连冠,而被媒体和民间誉为“商洛歌王”,在商洛歌坛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凭借着在外打拼多年所积累的广阔阅历和广泛人脉,他于20099月,创办了商洛市仓圣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融合本土传统文化,引进高雅时尚的艺术元素,通过新颖、新潮的文化传媒创意形式,为打造文化商洛、幸福商洛和魅力商洛用心用情服务。

为了使公司走专业化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向着更高更远更大的目标发展前进,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先后一共投资400多万元,不断地购进和更新各种日新月异的尖端、先进的演艺器材、设施设备。

十余年来,他和他的团队承接、策划、组织、实施了上千场次的文化演艺活动,用舞台服务观众,用设备震撼观众,用歌声打动观众,用音效征服观众,为洛南和商洛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普遍赞誉。

他的公司也因此而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度和较高的美誉度,成为商洛文化演艺界一张亮丽出彩的名片。他曾经深有感慨地说:“回到家乡发展,让我有了一种亲切的归属感、自豪的成就感,这是我由来已久的梦想啊!”

每一场演艺,每一首歌曲,他都有自己的审美要求和艺术表达追求。他不是一味地为金钱、名利所驱动而去迎合市场,演唱那些低级庸俗、颓废猥琐的靡靡之音,而是注重加强内功修炼,歌唱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把那些代表先进文化方向的民歌、军歌和红歌,演唱得酣畅淋漓、气势磅礴,震撼心魄、触动灵魂。

他的演唱,声情并茂,形神兼备,富有极强的艺术穿透力、震撼力和感染力,并且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他认为,艺术必须要来自于社会和生活,服务于人民和大众;自己必须要做向真、向善、向美,向上、向前、向阳的先进文化与文明的传播使者。

通过文化传媒平台,并借助多年文化产业运营积累的丰富经验,他的音乐歌唱事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艺海无际涯,追求无止境!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造诣,20158月,他又专程赴北京中国音乐学院,参加了由我国著名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晁浩建教授主办的第十一届国际声乐大师班,潜心认真学习了二十余天。除了得到恩师晁浩建的亲自指点外,他还十分荣幸地得到了我国老一辈声乐艺术家胡松华、王志信、潘淑珍,当代著名歌唱家王宏伟、王传越等声乐大师名家的肯定鼓励与传授指导。

作为班里唯一的一名商洛籍草根歌手,能得到众多大咖名流的传授指导,并能与他们面对面地交流学习,那该是多么荣耀和庆幸的事情啊。

四、梦想成真,歌声激励他星耀舞台

20181227日,经过近四个月的精心策划与充分准备,吴栋的“2019中国民歌新年独唱音乐会”在万众注目中,在自己的家乡——“汉字故里”洛南县华阳影剧院如期举行。

在音乐会举行的当天,恩师晁浩建教授带领“晁家班”数名弟子亲临洛南,在音乐小镇为来自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200余名音乐教师,上了一堂“声乐大讲堂”公开课。让广大山区的音乐教师,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一次千载难逢的高规格、高质量的音乐专业知识讲座与培训。

当晚八时整,音乐会的大幕徐徐拉开,当这场音乐会的主人——吴栋,昂首阔步走向舞台中央,当晁浩建教授向广大观众郑重介绍吴栋的才艺和履历之后,广大观众无不为洛南拥有这样一位执着追求艺术、成就硕果累累的“草根明星、商洛歌王”而骄傲与自豪、激情鼓掌与呐喊。

当英俊潇洒、帅气十足的吴栋,引吭高歌,尽情恣意释放激情和豪情时,台下的成千名观众听得是入情入迷、如痴如醉。

16首歌曲一一精彩演绎完毕,全体演职人员上台集体谢幕时,全场观众顿时全体自觉起立,并热烈鼓掌,一霎时,掌声雷动,像狂风刮过海面,一浪高过一浪,经久不息地回荡在华阳影剧院的上空。过了好长时间,许多观众还立在原地,久久不愿离去。还有十几个粉丝,情不自禁地涌上舞台,与自己多年崇拜的心中偶像合影留念。

吴栋的这场洛南有史以来的首场个人独唱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掀起了轩然大波,引起了洛南乃至商洛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紧随其后,于长安文化中心举办的音乐会上,他一亮嗓开唱,坐在台下的音乐学院的各位名家教授则齐声叫好,以至于他连唱了三首,才得以谢场下台。

五、面对荣誉,歌声鼓舞他超越梦想

 

量变的积累,才有质变的飞跃。正是因为他锲而不舍地深挖下潜,这才探寻到地壳深层之下汩汩泉水、叮咚流淌的甜美歌声。

近二十年来,吴栋通过顽强的打拼和不懈的努力,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卓越的成就,先后总共荣获大大小小三十多个奖项。2001年,他荣获“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商洛赛区二等奖;20022005年,他连续四次豪夺商洛市电视歌手大赛第一名的桂冠;2018年,他荣获“寻找商洛好声音”总决赛一等奖;2019年,他受邀参加陕西春节联欢晚会,与另外两个男高音,同台竞技飙歌,精彩演绎大师赵季平作曲的《三秦放歌》;同年7月,他在湖南张家界举行的2019(第四届)“黄龙音乐季·声乐艺术周”比赛中,荣获全国业余成人组第一名金奖;同年9月,他参加“陕西省农歌大赛”,荣获总决赛“十佳歌手”第一名。

作为“商洛歌王”,他拥有王者的神采、王者的魅力和王者的风范;作为“陕南十大歌手”,他美妙的歌声飘荡萦绕在三秦大地;作为“全国乡村文化名人”,他倍感神圣、倍加珍惜,阔步前行、追梦圆梦。

荣誉,能激励一个人向着更高更远更大的目标奋力前行;荣誉,也能让一个人自我陶醉、自我迷失,自高自大、停滞不前。说起荣誉,他总是淡然一笑,就像被风吹过,不留一点痕迹;面对荣誉,他感慨良多:“拥有再多的荣誉都会过去,不断奋斗的人生才是快乐的人生!”这就是吴栋,一个心胸阔大的行者、目标高远的歌者!

他的歌声,让闭塞落后的商洛山区,有了高雅时尚的音乐元素;他的歌声,让这片古老神奇的沃土,跳跃出欢快动听的音符!

作为一个草根歌手,吴栋最大的梦想就是像同乡好友、全国著名歌手周澎一样,让家乡洛南、商洛的名字,乘着音乐的翅膀,穿越商山洛水、飞过秦岭黄河,唱响神州舞台、闻名华夏大地!(郭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