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景村烧鸡

/5)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0-04-27 作者:郭夏季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景村自古以来就是洛南著名的军事、文化和经济重镇,不仅号称洛南的 “白菜心,而且还是出美景的地方,古时的洛南八景,景村就独占两景——“鹿池夜月”和“红崖朝霞”,故地名叫“景村”就不足为奇了。美地美景更出美味,美味冠名“景村烧鸡”,其实名叫“赵家烧鸡”。

景村街西角幽深曲折的乔家巷尽头,就是赵家烧鸡的传承人、制作人赵会民的家。每逢端午、中秋和春节等节日特别是春节,人们对赵家烧鸡的购求那叫一个趋之若鹜,买烧鸡的小车那叫一个车水马龙,买烧鸡的顾客那叫一个成群结队、川流不息,卖烧鸡的生意那叫一个踢断门槛、挖破手背,而且经常火爆到“一鸡难求”的境地,你也用不着惊奇,那真的是家常便饭。

远到西安、商州,近到洛南县城、其他乡镇,熙熙攘攘、络绎不绝的人群,心甘费油费时,驱车几十里、乃至成百里,亲自上门购买;情愿费人费事,拜托景村街的亲戚熟人、朋友同事代为购买。人们不为别的,就只为它独特可口的味道。经由赵家祖传的“百年卤锅卤出的赵家特色烧鸡色泽鲜艳金黄、润湿油亮,食之不油不腻清爽酥脆味道鲜嫩回味悠长。

古有“洛阳纸贵”,今有“赵家鸡快”。排着长长的队伍,不一定能轮到你跟前;拿着红红的厚厚的“毛爷爷”,不一定能买到赵家烧鸡。来得再早,都要等候;来得再迟,都要排队;来得不早不迟,都要跟主人说好话、看主人的脸色行事。

有时,甚至出现一种不可思议的怪现象:主人赵会民和儿子赵锋,不但要给你回话,一边不住地点头,一边连声说着“对不起,我也没办法,你看这些早都预定出去了,你再耐心等一哈,不行的话,你明儿可再来……”,而且还要赔上真诚道歉的、不好意思的笑容。

在笔者的印象中,赵家烧鸡好像永远都处于缺货、断货的状态,好像永远都是放抢、疯抢的态势,反正永远都是“人多鸡少”“人候鸡无”。

《洛南县志》记载,赵家烧鸡的创始人,是赵会民的父亲,名叫赵在保,他是山东淮北人,解放前因躲避战祸而辗转来到洛南,来在景村安家落户,靠祖辈传下来的绝活——卤烧鸡而养家糊口、维持生计。

赵在保在世时,其卤制的烧鸡,金黄透亮,香气扑鼻,吃起来酥嫩可口,令人回味无穷,民间人称“在保烧鸡”。他的儿子赵会民,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初中毕业后,回家给父亲当帮手,靠父亲口传手授和自己用心琢磨,逐渐熟练地掌握了卤烧鸡的诀窍。父亲过世后,他自然成为赵家烧鸡的传人,民间人又称“会民烧鸡”。
每年立秋之后至清明之前,是卤制烧鸡的最佳时段。赵家烧鸡对原料是非常讲究,必须农家散养一年的活土鸡,3斤左右老嫩最宜,外观毛色鲜亮精神抖擞生龙活虎。赵会民和儿子赵锋走村入户收购活土鸡时,对于气色不好萎靡不振的病鸡、弱鸡,或鸡冠发青、鸡腿鸡爪上渗有血点的异样鸡,他们坚决予以拒收。因为他们深知:质量就是效益,质量就是生命。百年卤锅,百年质量。绝不能干闷良心的事情,绝不能干对不起祖宗的事情,绝不能干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事情。

活鸡买到手后,经过宰杀、脱毛、清洗等程序,鸡身上的绒毛要拔得一根不剩,内脏要完全掏光、洗净,要用清水反复多次冲洗,直至鸡身白嫩透亮、往下滴晶莹水珠的程度。然后,根据鸡的大小老嫩分别入锅,添入祖传秘方配料,不用煤火,而烧破柴角子,并且严格控制火候时间。出锅后,将卤好的烧鸡置于木盘内,控尽汁液,待自然冷却后,装进专用的塑料袋,或抽成真空袋,一袋一只,称重付费后,就可以带走了。

真材实料、质量可靠、美味可口的赵家烧鸡,近年来已经发展壮大成为景村的地标式土特产、金字招牌土特产、供不应求的抢手土特产,成为逢年过节款待佳宾贵、馈赠亲朋好友的必备和首选。       

送景村烧鸡,格外有面子! 

吃景村烧鸡,特别有里子!

郭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