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清廉为官清正做人的明代御史张鹏

/6)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0-05-15 作者:郭夏季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明代御史张鹏,字腾霄生于公元1390年,卒年不祥。祖居陕西眉县横渠,元末其父为官洛州主簿遂迁家定居于洛南县景村镇张家村(今御史村)。张家村自古就御史故里”的美誉村几乎所有都为张姓,杂姓寥寥无几       

张鹏20岁,即为县学生员明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乡试登为贤书后赴京在皇室子弟学塾南宫习书诵文结业后,在工部任职后授浙江道监察御史御史,是古代一种官名。先秦时期,天子、诸侯、大夫、邑宰均设置,为负责记录的史官、秘书官。国君置御史,秦朝开始,为监察性质的官职,一直延续到明清
    张鹏在各省巡视中,曾经检举独石(湖南武冈、洞口、隆回三县交界之地)总兵李谦的怯懦,并上朝廷,奏请严厉整饬军律。他亲督晋冀各地,加强军事防守,所督之地的云中(今山西大同)、上谷(今河北怀来县东南)一带,治安井然有序,百姓安居乐业。后因水法失实之事被以高言罪贬官谪守于虔阳(今江西赣州)。

后复职又巡视辽左(今辽宁一带),选地设防,防御。明英宗时被授予文林郎”(隋文帝,在八郎中位第八,明清时用来授正七品文官),封其夫人为“孺人”(明清时七品官的母亲或妻子的封号)。

张鹏在广西福建巡视时,极力倡导抵御外来侵略,使广西、福建一带防务得以加强,军心民心稳定,社会秩序安定。后任山东按察司使(明清时一省司法和检察机关官员)年,由于政绩卓誉良好被提升为通议大夫(文官名,明为正三品)。后又调任山东布政司左布政使,主管征收税赋。 
张鹏虽为官,地位显赫,身份显贵,但却为官清廉,忠职爱民,行事低调,不事张扬,不讲排场,简朴节俭素衣常服,普通茶饭。他虽为官四朝,但却不置田产,的好友曾劝他为子孙购置田产,被他严词拒绝。 
晚年还乡张家村后张鹏弃官服穿旧衣,衣食寒素,形同乡人,亲把犁锄,乐亲乡邻,自号存恕道人。张鹏去世后,其后裔修建祠堂敬奉他,称为“御史祠”;还在村西的官路旁,为其修建墓园,称御史坟。张鹏墓前竖有功德碑、石碑楼、石马、石羊、翁仲等雕像。

2005年9月已故的著名商洛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陈正庆和青年编剧鲁陈联手创作了大型秦腔历史剧《御史还乡》,由洛南剧团在陕西省第四届艺术节上成功演出,并大放异彩,获得了八个奖项的一等奖,一时轰动省城西安。该剧依据御史张鹏的真人真事改编而成,剧情为:有一年,御史张鹏告假回洛州省亲,恰遇家乡惨遭洪灾,到处一片黄沙茫茫,饥民背井离乡、流离失所、哀号遍野,此情此景让他看在眼里,疼在心头。他毅然决然地拿出多年积蓄,搭棚舍饭施食,捐粮救济灾民,又冒着丢官、杀头的危险,为民请命,开仓放粮,以真情感动皇上,从而使大明的江山社稷得以稳固。这一惜乡爱民之事,在当朝被传为佳话,并人称颂而且一直流传至今。

2010年,为了弘扬御史张鹏的荣耀事迹和崇高精神,以昭示后世,永承其德,张家村干部群众义务捐款一万二千余元,村上另外再投资八千余元,合计两万余元,重新修葺了颓废衰败的御史旧坟,一座崭新亮丽、恢宏大气的御史新墓园呈现在世人的面前。

2014年,张家村和景旗村、蔡底村合并为一个新村,取名“御史村”。

2016年,该村修建了御史村楼门、御史亭、御史笔,以纪念张鹏的丰功伟绩,弘扬他的清廉为官、清正做人的高尚品质和精神。
    2017年,该村宏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建成“御史庄园”; 2018年,建成“御史台”、御史村村史馆;2020年,建成“四为书院”、“六有门”(张鹏为张载后裔,张载思想的核心为“四为”“六有”),为乡村振兴谱写了浓墨重彩的恢弘篇章。

斯人已去,但其功业品节却铭记在厚重的史册上镌刻在御史坟”巍然屹立的墓碑上,流淌在御史村村民的血脉里,祖祖辈辈的御史后裔感念、敬仰不已。

御史张鹏热爱家乡、奉献家乡、体恤民情、救死扶生的精神,感染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张家后人为家乡的富饶美丽而自强不息、顽强拼搏。  郭夏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