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刘志丹三进洛南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9-08-29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刘志丹(1903年10月4日-1936年4月14日),名景桂,字志丹,出生于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金丁镇人,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1924年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黄埔军校第四期炮兵科毕业,被毛主席誉为“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周恩来为其题词:“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人民的英雄,要数刘志丹”。他曾于1928年、1933年先后三次来到洛南从事革命活动,是洛南人民的亲密战友和革命的重要引路人。

根据《中国共产党洛南县历史大事记》所载,1928年1月,刘志丹遵照中共陕西省委指示,以特派员的身份来到洛南三要一带,发展壮大国民革命军联军第二军新编第三旅,即许权中旅,并任旅参谋主任,为渭华起义做军事上、组织上的准备,在洛南鸡头关、灵口等地公开招兵,亲自动员贫苦青年参加革命,很快就将全旅由1290人发展到2000余人,新组建了两个步兵团;为解决部队弹药缺乏问题,刘志丹想方设法在三要街建起了小型修械所,除修理枪炮外,在当地群众支援下,利用农民自己炼的铁制造手榴弹和炮弹。同时,还积极组织官兵深入广大农村,发动群众建立农民协会,先后在会仙台、何村等地成立农民协会五个、发展会员1700余人,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张贴标语等形式宣传共产党的主张,从而第一次将“共产党”“苏维埃政权”等名词带到闭塞落后的洛南山。

渭华起义失败后,1928年6月25日,刘志丹等率领工农革命军、陕东赤卫队及一部分地方干部300余人,第二次翻越秦岭进入洛南县两岔河(今洛源)街,司令部住在街上“致和昌”商号,在这一带继续坚持革命斗争。1933年6月,刘志丹率红二十六军从照金南下,第三次来到洛南县洛源的黑章、农林、蒋沟、墹坪、华岔一带开展隐蔽斗争,在洛南、蓝田、华县交界的秦岭深山与敌周旋三个多月,与人民群众生死与共,建立了深厚情谊,10月4日返回照金根据地,投入了新的战斗。  (吕三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