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话说“游门子”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9-08-29 作者:刘宏伟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洛南人说的“游门子”,指的是串门。

小时候,在我们洛南农村,到处都有“游门子”的习惯。农闲时间、下雨天,不管春夏秋冬,甚至端着饭碗都要“游门子”。不带礼物,不打招呼,到亲戚邻居家、村道大树下有人的地方坐一坐、谝一谝,一游就是大半天,就像一条无形的纽带,把亲情、友情、乡情连接在一起。

小时候农村游门子的事,虽然已经过去几十年了,今天回想起来,心里依然是暖暖的。

那时候在农村,只要家里有人,大门都是敞开的,不管去谁家,不用事先打招呼,不用敲门直接进入。不管谁来,主人都会热情相待,如果来者是男性,要递烟、沏茶。主人如果手头正忙,客人会帮着忙活,一边干一边谝着家长里短;主人活路不紧的话,会停下手,无论啥情况,客人都不见怪。即使家中没人,大门也不上锁,至多把门闭上。

游门子没有季节之分,但要看忙闲,农闲时多一些,农忙的时候,谁也没有工夫去闲扯。庄稼种完了、收完了,有事需要商量了,或者没一点事情做,都会出去游门子。

下午饭后,游门子的最多,有些人游门子还端着饭碗,到邻居家边吃边说。夏日里,拿把扇子去游门子,主人会为你倒上茶水,漫无边际地谈天说地,甚至到半夜才回家。到了冬天,坐在暖和的的屋里,喝着水,抽着烟,没有几个钟头是不会散场的。

阴雨天也是游门子的好日子。农村人只有下雨天才能停下手中的农活,喂好猪鸡牛羊,就戴着草帽子、拿着烟袋、端着茶缸游门子去了。

不管你在家忙啥,或洗衣服,或缝被子,或包饺子……有人来游门子,主人都会递来凳子谝起来。有纳鞋底的、织毛衣的、卷旱烟的、抽水烟的,大家互不耽误手中的活计,谈笑风生,想到哪儿说到哪,大家一起乐呵。

爱游门子的人都有各自的对象、时间和地方。老年人喜欢找老年人谝,年青人爱和年青人说,小孩当然就爱和小孩玩了。在谁家游惯了,自然就爱往谁家跑。

女人游门子大多在白天,站在院子里或路边树下,三五个人一堆,东家长西家短,一扯就是大半天。

男人喜欢晚上游门子,吃过饭就出门了。每个人都有常去的几个地方,脾气相投才走动的多,有时候还要弄几个菜一起喝几盅,打几圈牌。

游门子虽只是一种习惯,但也反映出农村人际关系和家庭影响力。来家游门子的人多,不仅说明人缘好,也证明这家人有好客。不管是谁家,只要有人来游门子,家人都会问候让座。如果很少有人或没人来游门子,说明这家人在村里人缘不好。

这几年随着农村生活条件的改善,家家户户电视机、电脑和手机的普及,加之出门在外的时间多了,农村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的闲情逸致在减少,相互游门子也起来越少了。越是这样,人们越是怀念那些年农村人淳朴的民风,那温馨、祥和的“游门子”场景。

“游门子”就象一部生活剧,折射出那个年代农村的社会百态。

(刘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