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会仙台农协旧址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9-08-28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会仙台农协旧址

高耀镇政府驻地东南13公里一带,相传古时候有八位神仙在此相会,故名会仙。这里东邻河南省卢氏县官坡镇,南接丹凤县峦庄镇,西界丹凤县庾岭镇,北连高耀村。这里的会仙村会仙小学院内就是中华民国时期的会仙台农协旧址。 

1928年春,许权中旅进驻洛南三要后,中共陕西省委即发出第三十号通告宣布,将“从前的第一军支改为旅委员会,直辖于省委。”许权中任旅委委员,负责军事工作。嗣后,中共陕西省委派刘志丹、谢子长、唐澍等,率领一批党、团员到达许旅协助工作,宣传、组织农民,于同年3月28日在此地成立了会仙台农民协会。该旧址现存一院落,内有房屋9间,院落长16.8米,宽13米。1983年9月15日,洛南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立有标志碑一通。(吕三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