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洛南文庙红二十五军军部的由来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9-08-20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洛南文庙红二十五军军部的由来

红二十五军攻克洛南县城军部驻地旧址,1935年4月18日至22日在洛南县城文庙作为驻扎地方而形成的。

1935年农历4月中旬,鄂豫陕省委在蓝田县葛牌镇召开了省委扩大会议,会议总结了四个月以来的工作,改选了省委,徐宝珊为省委书记、吴焕先为省委副书记。根据省委提出的“准备粉碎敌人第二次围剿”和“抓紧根据地建设”的任务,鄂豫陕省委率红二十五军向洛南进军。4月18日,红二十五军逼近县城西郊。由于敌人造谣,县城人心惶惶,伪县府党政要员闻风潜逃(时县长冷刚峰在南京),县保安团副团长石德功(团长尤奉三在西安)指挥其部布防。红军从南、北、西三面将县城包围后,敌自知力不能敌,纷纷弃城逃窜,敌保安团二中队队长万善书逃至杨川白龙庙被追赶的红军围困,该万走投无路拔枪自杀。红军进城后,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大部分露宿街道两旁,军部住文庙,一部住天主教堂、城隍庙、考院、老爷庙,陈、杨家祠堂等。并迅速派小股部队深入石门、鹿村(白洛)、小渠(谢湾)、八里桥、庙坪、柏峪寺、景村等地追歼逃敌,宣传政策,安定民心。在县城内省委、红二十五军军部及手枪团驻文庙,其余部队驻城内及城附近。红军颁布了《关于商业政策问题》的布告,只对与反动派有勾结的“顺兴恒”“新城德”“三义宫”“兰胜德”等几家商号进行了没收分配;对正当经营的“致中和”“瑞义协”则予以保护。第二天,中共鄂豫陕省委在城隍庙召开群众大会,省委副书记吴焕先在会上宣传了共产党和红军北上抗日的主张,他说“红军是咱们穷人的队伍,是为穷人办事的”;他号召民众深入开展土地革命,建立穷人自己的政权,巩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在会上,军政治部还演出了《纺线》、《拉兵》等自编的节目,宣传红军主张,鼓励农民起来革命。红军在城北桐树处一次处决土豪劣绅十七、八人,打开监狱放出了在押的“抗捐犯”及无辜群众70余人。把没收土豪的财物分给穷人。

红二十五军在县城驻扎三天后,4月22日经景村、三要司,30多名工人和农民参加了红军。部队随之南下龙驹寨。洛南文庙是明朝时的建筑群,陕政发1992年4月20日34号文件公布为陕西省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也作为革命文物保护处,成为红色文化传播地。(吕三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