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巧夺枪支拉武装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9-08-06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没有吃没有穿,只有那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这是当代著名音乐家贺绿汀所作的《游击队歌》里的两句歌词。1946年,洛南县古城有个赶骡子的穷苦青年,名叫张庆华,年仅17岁,常给峦庄铁场送铁砂。那时峦庄是共产党游击队的天下。庆华渐渐和游击队的人混熟了,常常反映洛南一带国民党反动派活动情况。一天游击队司令员巩德芳给庆华说:“你这么美个小伙子,也组织一些人在地方上干吧!”庆华说:“我回去就向你们学习,人可以组织起来,就是没有枪”。巩司令员笑着反问:“为啥不向国民党要?”这一问,可点醒了庆华。

那时由于国民党的残酷压榨,洛南山里边苛捐杂税逼得老百姓喘不过气,再加上几年来当地多次住过红军,在老百姓的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庆华就根据人民反对内战,希望和平的心理,找来18个穷苦兄弟,暗暗相互串联,商量起事。7月16日,张庆华在大南沟鸣山庙成立了一个游击中队,张庆华任中队长,唐立彦任副中队长,下辖两个分队,6个班,队员70余人。恰巧洛南县三要镇这时刚换了个镇长,伪镇公所内部不和,一时混乱,加上前一段时间这地方还闹过狼荒,这正是时机,他们就商定妙计,要巧夺伪镇公所的抢。7月23这天,三要街逢集,趁黄昏,他们每人提着一条用黑涂过的花栗树棍,从大南沟鸣山庙出发,好多群众也自愿跟上助威。擦黑看不清人时,他们进了三要街,先摸掉街头两个哨兵,弄了两只枪,到镇公所门口,又摸了两个哨兵,控制了炮楼。然后一个个边跑边喊:“打狼!”“打狼!”“狼进街了!”街上的老乡也跟着跑,一时喊声四起,乱成一团。正在吃饭的伪镇丁们,听到喊声以为真有狼,惊慌失措间,没顾上到枪库取枪,顺手摸了个棍或拿个石头涌出镇公所。张庆华拿着刚夺来的枪,还有几个人用衣服裹着棍子,趁机进了镇公所,对准房子里没有出去的几个镇丁大人喊:“不许动,动就开枪!”房子周围也大声喊:“我们是游击队,交枪不杀”屋子里的镇丁被这突如其来的游击队吓呆了,乖乖举手站到墙角去了。镇公所枪库的12支步枪、3支短枪、18袋子弹顺利到手。整个过程,他们连同所缴获的枪在内,共夺得步枪28只,击毙镇丁3名。接着他们把来时拿的花栗树棍丢在伪镇公所的门口,扬长而去。

以后,张庆华游击中队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时常出没在古城马连滩、新山、王虎沟、薛沟、大南沟、谢底、寺坡、三要以及庾家河、南北炉道一带,到处打击敌人。

(吕三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