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洛华公路修筑始末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吕三运 吕莉莉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洛华公路修筑始末

洛南自古多高山,百姓来往很困难。官方洛华设驿道,货物运输靠驮担。自从有了共产党,人民当家把身翻。修建公路很宽畅,霎时就可达秦川。”这是洛华公路通车后流传在人民群众中的一首歌谣。洛华公路,从洪箭路48公里加130米处(洛南县城东县河桥头)起,至华阴市的东峪口,全长79公里。洛南境内45.8公里。途经尖角、石门、陈墹、黄龙铺至黄龙岭交界处,路基宽度7至7.5米,路面宽度6至6.5米,最大纵坡百分之八,最小平曲线半径30米,有涵洞124道。有石门隧道一处,有尖角洛河桥、麻坪河桥、石门河桥、庵沟口桥等大中小桥10座,为三级公路,全系渣油路面,是洛南县第二条干线公路,也是商洛市目前直接与陇海铁路衔接的唯一最近的公路交通线路。洛华公路修通后,方便了洛华沿线人民群众的来往和物资交流。

1967年10月,为了适应战备、支援三线建设,解决驻洛国防厂运输问题,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陕西省商洛军分区生产领导小组决定建立“洛华公路工程指挥部”,主要领导成员是:主任委员王振堂、副主任委员白云峰、刘守申、武长茂、田福才、瞿风祥等。整个工程采用军事化的组织形式,商洛军分区领导直接派出军区干部指挥,设团长一位,团部有政工、技术、供给、医务所等部门,下辖三个营,即三个工区。营设营长、教导员。内设技术、会计、供应等人员,均为脱产干部。连设连长、指导员(脱产干部),并设毛泽东思想宣传员、技术施工员、安全保卫员、伙管员、保管员,下管排、班。12月,商洛军分区组织洛南、山阳、丹凤三县18岁至45岁民工2400余人,开始了洛华公路洛南县至华阴市水岔口之间的道路施工,在修建期间,改造了原洛潼公路县城至石门马湾旧路17公里,新修石门马湾至黄龙岭顶28.8公里。国家共投资371万元,于1970年建成通车。该路连接庵巡、友谊、留黑等县、乡、村公路31条278公里,联系着县北四区22个乡174村10多万人的生活、生产和工矿区的运输及旅行问题。

为了进一步提高洛华公路通车能力,1974年到1978年,国家投资84万元,铺设了渣油路面。其中1974年铺零至10公里、17.6万元;1975年铺10至41公里、54万元;1978年铺41至47.8公里、12.4万元。并且投资111万元修筑了尖角洛河桥、石门河桥、麻坪河桥。从而使路桥配套,晴雨通车,为商洛市技术较好的公路之一。车流量达1200至1400车次。

据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年人回忆,那时开始修洛华公路,洛南县负责修建黄龙铺青石砭至金华路段水岔,全长11公里39米,要挖掉土方85,914立方米,石方73,766立方米,填方30万立方米。洛南营营长是巩成华,教导员是米小囤。他们按照团部统一要求,以毛泽东思想统帅全营,时时事事都讲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时称“三忠于”。早晚列队请示汇报。不论排、连、营,都要定期(营一个月一次,连半个月一次)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生活方面,强调劳逸结合,劳动时间是八小时,国家供应一日三餐,粗细粮搭配,一个月休息两天,民工发工资,根据情况分为三级,每月32至34元(百分之四十交回生产队记工分),技术工人还适当高一些。由于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搞得好,从而确保了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工作任务。但人们永远不能忘记的是,在修建洛华公路时所牺牲的两位革命烈士,他们都是洛南县石门镇桥河村人,一个是1959年2月13日光荣殉职年仅30岁的张世哲,一个是1959年4月8日爆破时不幸殉职的年仅21岁的陶承文,他们两位烈士的英勇献身精神,将永载洛南交通史册!

      自建成以后,一条平、宽、畅的洛华公路,穿过隧道,跨越桥梁,翻越秦岭,不但方便了洛南人民生活,而且一直保持了与外界的交往。洛南深山的钼粉、石英砂、石灰石、大理石、精铁矿粉、金矿粉、原煤、农副土特等工农业产品可随时销往全国各地乃至出口。洛华公路今后将为洛南县国民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也被广大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幸福路”“致富路”。(吕三运 吕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