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刘秀走洛北的传说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10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刘秀走洛北的传说

蝼蛄救驾

王莽毒杀年仅14岁的汉平帝刘衎,自己篡夺了大权。怕汉平帝的侄子刘秀日后报仇,王莽到处捉拿刘秀。刘秀在柴文俊的保护下离开长安,去南阳投奔姚期,要恢复汉家王朝。王莽得知,随后派兵追赶。刘秀翻过秦岭,来到洛南县洛河以北的黄龙山下。几天来,被王莽兵追得疲弊不堪,刘秀想停下来歇息一阵。怕追兵赶来,来不及奔走,刘秀躺在骡子背上。刚进入梦中,骡子忽的一下站了起来。刘秀从骡子背上摔倒在地,一看是蝼蛄拱了骡蹄子。刘秀又恼又恨,伸手把蝼蛄的头拔了下来,这时,忽然看见王莽的追兵离自已很近了,刘秀忽然明白了蝼蛄是好心,要不是蝼蛄来报信,岂不被王莽活捉了?刘秀想着,随手从枣树上掰一个葛针,把蝼蛄的头和身子扎在一起,抓一把土把蝼蛄埋住。对蝼蛄说:“有死有活全在你啦,我的心算尽了。等我登基以后,再来看你。”说完刘秀就向东南跑去。不大会儿,蝼蛄活了。怕人再拔它的脑袋,就钻进地里,夜里才敢出来。不信?你看看蝼蛄的脖子里,直到现在还有刘秀插的那一个葛针哩。

留蹄村

刘秀离开黄龙山,向东南方向拼命地跑着。当跑到石门街以北8.5公里处的菊峪时,骡子的蹄掌子跑掉了。后来,这个蹄掌子被附近一个村民拾去了。他听说是真龙天子刘秀,被王莽追赶,骡子跑掉了蹄掌子。于是就收藏了蹄掌子,是为了留记刘秀遭难的情景,人们说就把这个村子叫螺子留蹄,这村人嫌这个名字不好听,但又想怀念汉刘秀途径村子,于是就简称留蹄。到了明朝末年,闯王李自成率兵路过留蹄村时,在村中的店门上题写了一首推翻腐败明王朝的诗句,因此才把留蹄改称为留题,这就是现在留题村的由来。

王桥村

骡子没了蹄掌子,跑起路来一颠一跛。没跑下多少路,刘秀的腚骨给磨破了。忍不住疼痛,刘秀吆喝骡子:“跑稳点吧,还磨着我的腚骨哩”当走进石门街以南一公里处村中的石拱桥时,刘秀跳下骡子,一看腚上磨得鲜血淋淋,他歇了一会儿就想,自己以后欲恢复汉室、称汉王,还不如把这个村叫“王桥村”。

玉皇观

刘秀跑着跑着,忽然间刮起了遮天盖地的大北风。刘秀正好来到一座道观前,把骡子拴在明柱上,自己到观里避风。仔细一看,原来敬奉的是玉皇大帝,在避大风结束临走时,刘秀为纪念自己息居的地方,在观门上写下了“玉皇观”的字样。第二天人们来观里烧香磕头,看到刘秀留在门上的字,就把石门这座道观永远叫作“玉皇观”。

浸水潭

出了玉皇观,刘秀还向东南方向奔跑。连日来跑得人饿骡子渴,正好来到上卢家时,就在路边休息,这时正是深更半夜,他自言自语说:“要是这里能浸出一股水该多好啊”他话音刚落,说也奇怪,不一会儿,清凉凉的一股浸水就从路边的山脚下流了出来,很快形成了潭。刘秀和骡子喝了一个痛快,向浸水潭拜了几拜,然后又顺石门河向东南方向跑去。人们听说是刘秀让流出形成的浸水,就把这个地方叫作“浸水潭”。现如今浸水潭依然是上卢家人饮用水的主要来源,过去当地人们还用那水开过烧锅,造出的玉米酒远近闻名。

骡无后

刘秀的骡子怀着小驹。这天眼看就要下驹,刘秀正走在石门川,他回头看看,王莽的兵紧紧追在后头。如果骡子一下驹,没了坐骑,岂不被王莽的追兵捉住了?自己一个十二岁的娃娃,怎抵抗过王莽的追兵?刘秀为难地哭了。不住声地向骡子祈求:“骡子骡子,你别生了,往后有马和驴给你生养后代!”说来也真灵,骡子掉了两股眼泪,撒了一泡血尿,就站起来忍痛向洛河的方向奔跑。

娘娘庙救驾

刘秀骑着没有下驹的骡子,东躲西藏,一连跑了几天几夜。突然间,骡子抽风死去了。刘秀抱着骡子正在痛哭,忽听后边人喊马叫。刘秀抬头一看,王莽追兵已经离他很近了,只是那些兵被卷在烟雾里,有些看不清楚。刘秀想继续向前跑,可是前面那个村太远了,怕是跑不到村里,就得被捉住。又向四周看看,什么藏身的地方也没有,四周只有石门峪口一座只能容身的供奉娘娘爷的旧庙。他无可奈何,只得藏了进去。刘秀蹲在神像的后边,由于惊慌,浑身不住地发抖。他想:这回只有等着被杀了。

可是,当王莽的军队来到庙前的时候,只听见一阵叽叽喳喳的说话声,并不见一个人进来,不一会儿也就什么动静也没有了。原来是,当刘秀躲进旧庙的时候,庙门上正好有一个大蜘蛛。俗话说,真龙天子万物皆保。这蜘蛛见小皇帝刘秀在此避难,生怕被王莽兵捉了去,于是就在庙门上吐了好多蛛丝,将庙门织得严严实实,尽管王莽的追兵亲眼看到刘秀向这座旧庙跑来了,但当他们一见庙门被蜘蛛网络着,也就断定这里没有人,又向别处追去。

黄牛悬蹄

刘秀出了娘娘庙,又慌着向前奔波。走不多远,到城关镇街道办事处驻地西北5.5公里处叫刘湾的地方,忽听背后又传来马叫声。刘秀知道王莽的人马又扭头追来了。
往常是借着树林、庙宇和山洞等等,避过了不少风险。而此刻,却在一个荒野地带,四下里没一个藏身之处。王莽的军队追得越来越近,刘秀可就发了愁,急得双手抹泪。刘秀正在犯难,忽然听见一声长长的牛叫声。寻声望去,只见一块田地里,一个老农正在赶着一头大黄牛耕田。刘秀眼睛顿时一亮。高兴地向老农跑去。跑到老农身边,刘秀急忙地求救道:“您救救我吧,王莽的追兵要抓我”,那老农看了看眼前的刘秀,又看了看那越来越近的追兵,急中生智,一指新犁起的犁沟,说:“躺下去。”刘秀稍一躇踌,便躺进了犁沟。老农喝一声黄牛,新犁起泥土恰好将刘秀覆盖住。然后叫黄牛站在上面,黄牛怕踏坏刘秀,就悬起一只蹄子。

很快,追兵已到近前,因为亲见刘秀向这里跑来了,而眼前却只有老农和黄牛,便向老农问道“那个小男孩跑到哪里去了”老农不回答,举起鞭子向书堂山方向一指。王莽兵找了一会,也没找出什么破绽,就赶紧向着书堂山方向追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