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苏郎中弃医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10 作者:潘贵堂 明会珍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苏郎中弃医

大约在明代晚期,石坡镇华星村奓沟村民小组,有一姓苏的中医大夫,时称郎中,他艺术精湛,远近闻名,他崇尚济世救人的高尚医德,虽然家庭清贫,但只要有人求医,他都在所不辞直到把病看好。

相传关中有一王姓员外郎,回家省亲。家中绣楼中的女儿身体不适,于是专程拜访苏郎中为其女儿把脉诊治。但员外郎有一个要求,女儿玉体任何人不得触摸。苏郎中说:“这好办”。他要王员外寻找一条细绳,一头由王员外在闺楼内按在女儿的脉腕上,苏郎中在闺楼外捏住细绳的另一头,小心翼翼地把脉。等把脉号完后,王员外问是什么病,苏郎中高兴的说:“囍”。王员外又问:“是大喜还是小喜”。苏郎中肯定地说:“大喜大喜”。王员外付了苏郎中诊费,并送他回到家中。一星期后,王员外备好礼品前来向苏郎中道谢。说他艺术高超,真的是“大喜”。后来苏郎中听说员外女儿死了,经多方打听,方知在他走后,王员外用毒药把女儿毒死,进行解刨,腹中果真是一具男婴,证实苏郎中诊断的千真万确。苏郎中知道此事后,顿时捶胸顿足,失声痛哭,连声喊道:“我行医是济世救人,现在我却杀了人,我该死我该死。我再也不给人看病了”。接着苏郎中把自己珍藏的医书付之一炬,医疗器械砸碎,发誓再也不行医,从此,苏郎中得下了抑郁症终日默不作声,闭门不出,不久含恨死去。(潘贵堂口述 明会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