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浅谈仓颉造字传说故事的保护价值与意义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9-03-09 作者:吕建民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浅谈仓颉造字传说故事的保护价值与意义

煌煌华夏,古国文明,仓颉造字,千古传承。在陕西秦岭山麓的洛南县,几千年来一直传说着,在五千年前的黄帝时期,有一位圣人叫仓颉,曾在洛南保安阳虚山下,洛水之滨,创造了华夏民族最初的象形文字,开启了中华文明的先河。关于他造字的传说故事在洛南流传很多很多,几乎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相传仓颉复姓候刚名颉,系陕西白水县人,是上古时期轩辕黄帝的左史官,尊称他为“史皇氏”。面有四目,通于神明,身高八尺,记忆超群,生有圣德,灵光四射,夜里能观奎星圆曲之变幻,白天能见水中鱼虫浅底,并能听到窃窃私语之声。

传说有一年春天,黄帝带着左史官仓颉和护卫一行,翻过秦岭去南方巡视,经过古上洛(洛南)时,到今保安镇洛河沿岸,见风光宜人,民风淳朴,就小住几天。而仓颉又忙于割草搓绳,记录黄帝所言之大事。每当黄帝看到仓颉劳累的样子,黄帝暗想,若仓颉不在世了又有谁能破译了这些疙疙瘩瘩的记号呢?于是黄帝就命仓颉留下来造些文字符号,简便易记取代结绳记事。

黄帝离开保安后,仓颉细观北有阳虚山、南有玄扈山,一条洛水从中间自西向东滚滚而去,形成了“两山对峙文峰茂”的自然美景。他看到这里人杰地灵,风光秀美,是造字的好地方。但字到底如何造苦思不得其解。传说有一天仓颉来到了洛河边,忽见一巨龟,浮出水面,向自己徐徐爬来,只见龟背纹路清晰,密布着许多网格子,十分神秘。回想近日来自己夜观天象星辰,昼察山川地理,加上看到的雪印上、沙滩上、那些羽迹蹄爪印,思维一下明朗了,立即钻在玄扈山阴石洞中用石笔划来划去,在石洞里兴奋的仓颉三天三夜不吃不喝没合眼,终于水到渠成的制造出了28个汉字符号。当仓颉把造好的字,用黑水写在树叶上,等风干后,带到悬崖下的许庙村给老百姓讲解,征求村民的意见后,大家觉得这些字像自然界中的某些物体,十分兴奋,仓颉就一一教他们读写,很快全村男女老幼都能认会写,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洛州百姓人人皆知。这时仓颉又回到洛河边,见神龟已变成了石龟,挺立在河的中央,仓颉面对苍天长叹,神助我也,神助我也。

这只巨大的石龟,几千年来被洛南人民称为“灵龟负书”的传说,演义成了活态化石,令人生畏,令人敬仰,给人民一种战胜自然、克服困难、创造发明、开启智慧的力量。

又据洛南民间传说,那28个字是记录黄帝与炎帝蚩尤大战的故事,秦李斯来到此地观瞻时,只辨出了开头的“上帝垂命,皇辟迭亡”八个字,是真是假无从考证,但一代一代都这样传颂着。后来黄帝知道了仓颉造字的事后,十分感动,就用仓颉造出的字,赐给他一个新姓“倉”,是黑的意思,又因为这个繁体“倉”字,是“人”下“一君”。含意是说在黄帝一人之下,只有仓颉造字功劳最大,除过黄帝就仓颉最大。

像这样的民间 故事在洛南俯拾皆是,但最有影响力的还有:1、字结良缘的传说;2、降虎捉龟造汉字的传说;3、仓颉洛神奇遇记的传说;4、风雨卷字的传说;5、五谷和谷雨节来历的传说;6、墨染黑潭的传说;7、灵龟负书的传说;8、仓颉显灵毁石碑的传说;9、王森文民间寻字迹的传说等等,与洛南的地理环境特征相吻合,这些传说故事的地域性、连贯性、吸引性、艺术性、趣味性的特征十分显明真实,无不寄予着洛南人民对仓颉的敬仰之情。

另据《淳化阁贴》、《陕西金石志》、《河图玉版》、《策海六书》、《山海经》、《水经注》、《简明大不列颠百科全书》、《陕西通志》、《洛南县志》等资料记载,仓颉随黄帝南巡,到洛南的阳虚山,临于玄扈洛汭之水。时有灵龟负书,出于洛汭之水,丹甲青文,仓颉受之,遂穷天地之变,仰观奎星圆曲之势,俯察龟文,鸟羽山川,指掌而创文字。文字成,天为雨粟,鬼为夜哭。于是人们把每年谷雨定为仓颉纪念日。从这些史料记载来分析与民间传说十分吻合。同时又据洛南百万年前花石浪猿人遗址和300多处旧石器遗址分析,都与仓颉造字的传说息息相关。这些传说为史料提供了佐证,而史料又给传说升华了文化内涵 ,形成了在 历史长河中人们缅怀仓颉的一种精神寄托,而弥久不衰,留传至今。

究竟仓颉所造的28个文字是个什么样呢?据民间传说,仓颉把自己所造的28个文字,用石笔刻勒于玄扈山阴的悬崖之上,历代达官显贵,文人雅土附庸风雅,凡过洛境者,皆必拓印若干张携持而去。每当此时当地官吏督责百姓扎木筏,泅渡洛水,搭云梯,攀岩拓之,并派粮立灶。久而久之骚扰百姓,使民众苦不堪言。有胆大者趁雷雨交加之夜,组织百姓泼油纵火而焚烧之,雨水击破了烧红的石崖字迹,从此二十八字失去了原迹,模糊不清。

清道光元年(1821年)洛南知县王森文,听到仓颉造字的传说后,甚为感慨,为保留仓颉所造文字的原迹,他从民间搜集到28字的拓本,勒石募记,让人将碑树于山下的许庙村。碑的正面题额为“龟风呈瑞”,大书“仓颉授书处”;背面题额为“阳虚鸟迹”,下书仓颉所造28个字。这块石碑现在已被洛南县博物馆收藏。此28个字在明代《淳化阁帖》中注释为:戊已甲乙 居首共友  所至列世 式气光明  左互从家  受赤水尊  戈干斧芾。此28字没有连接性,只是单独的文字符号。后洛南知县陈尔弗又将阳虚鸟迹、玄扈凤图列入洛南八景中,让历代文人歌之咏之。

再据民间传说:玄扈山下有一汪深潭,人称龙潭,水碧清澈,深不可测。周围的男女老少,常以此为镜,窥照身姿,梳妆打扮。当地有位县令从江南水乡到洛上任后,将仓颉所造二十八字拓片,亲自供奉朝廷,皇上兴奋不已,颁布圣旨,将县令调任州府当了五品官。这下朝野上下人人羡慕。从此无论是官是民文人雅士都来到仓颉造字处拓印真迹,并再在龙潭中洗净毛笔。天长日久终于有一天,龙潭变成了黑潭,当地老百姓就改“龙潭”为“黑潭”,今天的黑潭村千百年来称谓未变。

又据《洛南县志》记载:清光绪四、五年(1878-1879年)间,洛南知县伊允桢,在县城东街组织民众修建了仓圣祠。派人将保安许庙村仓圣庙原碑移回该祠中。清代著名书法家陈授题额为“二肇造斯文”、陕甘总督许振讳题写了“仓圣祠”之牌匾。每年谷雨大兴祭祀活动。文革中这一古迹被破坏殆尽,形成断代,给这一古老文明造成了灭顶之灾。

滔滔洛河水,奔腾归大海,悠悠秦岭情,代代相传承。洛南民间每年谷雨祭祀瞻仰仓颉活动从未间断,县城仓颉园每年谷雨节官民祭祀仓颉活动也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县博物馆原馆长赵万年每年谷雨到此给下一代讲仓颉造字的传说;县城私立仓颉学校把这一故事列入教学内容,给学生讲解仓颉造字的传说,使这一民间故事进校园进课堂,继续传承,并走进现代媒体和网络,使这一濒危的民间 文化传遍了神州大地。

多年来,洛南在挖掘、整理、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制定出五至十年保护规划。投资2亿元在保安修建洛河源头仓颉文化观光旅游公园、在县城建立汉字演变历史博物馆、重修县城东街清代建筑仓圣祠;出版发行《仓颉造字传奇故事》,为每个村培养2名仓颉造字传说故事员,并组织编写电视剧《厚土洛州》等 专题片,使这一民间传说濒于灭绝的状况,还原历史和人民。现已举办仓颉庙会活动15次,发表学术文章109篇,出版丛书4套,在国内举办仓颉文化书画展11次,召开了研讨会,观摩交流会17场次,培训乡村仓颉故事员近千人,举办仓颉造字故事演讲会百余场次。

仓颉始造字,华夏启文明。没有文字记载,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也无法传承至今?汉字的发明在中华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独特意义。仓颉造字开创了文字先河,始于5000年前的黄帝时期,而甲骨文则出现于3000年前的殷商时代,之后才发展演变出了金文、篆书、隶书、楷书、行书等字体,使中国书法艺术成了国粹。今天我们所使用的汉字是中华民族独特的通用文字,而东南亚好多国家的文字则与我们一脉相承,大同小异。又因每年农历谷雨是中华文字始祖仓颉的纪念日,因此,2012年联合国已把农历谷雨定为“联合国中文语言日”。仓颉造字的伟大精神,凝聚了华夏民族情感,丰富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吕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