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忆洛南三要“志丹松”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11-12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忆洛南三要“志丹松”      

距洛南县城东南四十一公里的三要镇政府,其西四公里处得又一村子村,因位于龙山东边洼里,所以叫东洼村。这个村依山傍水风光秀丽。相传,古时候有一巨龙在山涧出现,它腾云驾雾,吞河哙山,违犯了龙宫律条,龙王一怒之下,斥这条龙为松。从此,该山命名龙山。沙河湾谓龙山湾。巍峨挺拔的劲松谓之龙山松,这棵松曾因刘志丹曾在此地闹革命曾在此时下讲话,因此后来称为“志丹松”

提起这龙山松的确不凡。在方圆千余米的山凸上独独生长着一棵形状奇特的松树。一九八七年九月文物巡查时测量,只见它身高二十余米,围径二点八五米,枝条栉比,如一轮巨伞遮天盖地。不仅枝干如蛟龙腾空,而且树皮犹如龙鳞。过去人民处于对龙的崇敬,曾在龙山和龙松之旁,建有龙王、土地、真武祖师殿、圣母娘娘殿及韩仙、八蜡等庙宇,,而且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日为迎神赛会日期,戏班子、花灯舞、狮子舞、龙灯舞、鼓乐等等,热闹非常。现在庙宇虽毁,遗址尚存,且这棵奇特的古松更加独占鳌头,绚丽多姿,致使当地人们称作神树,每月初一十五祭拜者不断。

远近驰名的龙山注入了许多龙的传说,引人怀古,然而还有一段比龙更加优美的革命故事。1927412日,将介石背叛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中共党员许权中(旅长)奉命撤离西安,率部队于是年12月进驻洛南三要、灵口一带。19281月上旬,中共陕西省委部署武装起义,陆续委派刘志丹、唐澍、廉益民、吴浩然、谢子长等同志前来许旅领导工作。是年二、三月就在东洼的龙山,由刘志丹、唐树等同志连续三次召开许旅全体官兵大会,传达党中央和省委的指示,并帮助地方党组织开展农民运动,恢复与发展了会仙台等地农民协会,建立了赤卫队,培养了革命武装骨干,开展了反霸斗争,镇压了恶霸地主何豹子、罗文秀,迅速扩大了革命影响。人们怀念刘志丹即命名龙山松为“志丹松”。洛南县人民政府于1983915日将龙山正式列为“革命旧址”,将龙山松列为革命纪念树,并树碑立标,永记千秋。可实在不幸的是,2010年夏季,一次电闪雷鸣,把这棵远近闻名的志丹松雷击燃烧着火,大火整整烧了七、八天,致使古松死亡,可惜让后来得人们再也看不到了。但刘志丹讲话处遗址尚存,洛南县文物管理委员会还专设文保员,加强巡查,以防人为毁灭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