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依依母女情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11-09 作者:明会珍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依依母女情

知青插队落户初来那会儿,那是一无所有。一切都是从头开始,当时石坡公社纸房三队分来了两女四男六名知青娃娃,没地方住,生产队腾出了三间保管室,稍加整理,两边为男女宿舍,中间一间就是灶房。这保管室恰好与社员王大娘家是隔壁。从此以后,这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便和王大娘结下了不解之缘。

孩子们的第一顿饭就是在王大娘家吃的,因为娃们初来乍到,缺米少面,少盐沒辣子。一向性情开朗,朴实大方的王大娘就说:“娃呀!今天就在我家吃顿家常饭,全当为你们接风!”糁子米汤,酸菜黄饃,孩子们还吃得有滋有味。

后来孩子们不会做饭,大娘手把手教他们怎么烧米汤,怎么和面,捍面,怎么炒菜。孩子们衣服烂了,大娘教她们怎么补,日子长了,大娘就成了这个知青大院内不可缺少的一员,甚至他们学习开会都请大娘参加,为他们的工作出主意想办法,与大娘相依相偎。

一次,女知青秀丽感冒发烧,睡在床好上哭得像个泪人似的,嘴里不停地喊着:“妈妈!妈妈!”王大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心急如焚,立即去医疗站请来了医生给娃看病。然后,她亲自买药煎药,看着给让秀丽药,并从自己家拿来女儿给她买的黑糖,给秀丽和开水喝,就这样王大娘在秀丽身边守了三天三夜,直到秀丽病愈。后来秀丽知道了此事,一下子扑到了王大娘怀里,喊到:“妈妈,你就是我的第二个妈妈!”从此以后秀丽就一直把大娘叫妈妈。大娘也非常疼爱秀丽。大娘说:“我的几个女儿已出嫁,远离身边,你就是我的亲女儿”。从此以后,母女俩形影不离,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直到后来知青回城时,临走前秀丽为大娘买了一身衣服,母女二人挥泪告别。

去年八月,当年的知青又回来了四个,其中秀丽还带着孩子认了王大娘这个“奶奶”,并送了王大娘许多礼物。(明会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