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御史村有个“御史庄园”

/1)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11-09 作者:郭夏季 樊菊荣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御史村有个御史庄园

为了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宏伟目标,洛南县景村镇宏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于今年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流入土地300余亩,建设御史村产业扶贫示范园——“御史庄园

御史庄园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依次规划为:百亩金银花花海区、休闲采摘区、餐饮区、民宿区、垂钓区、红色教育区等六大功能区。

御史庄园一期基础设施工程,已基本完工,庄园雏形初显。一期基工程主要修建了御史台、环山步道、东西二门,停车场长廊、花架长廊、鱼塘和莲花池各一眼。种植油葵50亩、荞麦50亩。在庄园内的各条道路两边栽植金银花、万寿菊、格桑花、百叶菊等各种花卉。

春天里,庄园里的山坡上,各种野花、迎春花、连翘花竞相开放,好像一件大花衣披在山坡上;庄园里的平地上,桃园里的桃花灼灼怒放,宛若片片灿烂云霞落在人间。

夏日里,各种人工栽植的花卉五颜六色、姹紫嫣红,争奇斗艳、招蜂引蝶,让人赏心悦目;各种野杂木、人工栽植的树木,枝盛叶茂、郁郁葱葱,绿荫遮天、凉意无比,让人心旷神怡。

夏末秋初,庄园里的各种花卉没有一点退场、衰败的意思,依然盛放怒开;特别是庄园里的藤架下种植的西葫芦、丝瓜、南瓜、冬瓜、剁瓜、黄瓜、苦瓜、蛇豆角等,长藤短蔓地垂吊、悬挂、匍匐、蔓延,一派生机勃勃、兴旺发达的景象。

深秋时分,秋草衰黄,秋叶飘零,金菊怒放,黄叶似金,红叶烂漫,柿树如火,柿子如灯,火炬树似熊熊燃烧的火炬,演绎着红与黄的交响曲。

根据县志和如今还健在的当年参加修建抗日炮台长者的回忆,合作社还投资100余万元,按照1:1的比例,采用原生态片石外挂的风格,原址原貌恢复修建抗日炮台一座,主体为两层半,并修建环山步道1公里。炮台结合该村明代的名官御史张鹏和该村的新名御史村,起名御史台,并在其内设立御史村村史馆。

村史馆一层,主要展示御史村各个历史阶段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十八大以来的显著变化以及脱贫攻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二层,以御史村从古到今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文化名人及名人文化为主线,着重介绍御史村的悠久历史、优秀人物,彰显御史村深厚的文化底蕴。

登上顶层,则可俯瞰御史村全貌、产业分布概貌以及依山傍水、平畴阡陌、绿树掩映的优美风光,更可东望玫瑰小镇,西观兑山夕照,南眺苍苍蟒岭,北览汤汤沙河。

欢迎您走进御史庄园,观光游览、休闲散步、放松身心!

( 郭夏季   樊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