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御史村建成洛南首家村史馆

/1)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11-09 作者:郭夏季 陈晓锋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御史村建成洛南首家村史馆

洛南县景村镇御史村依托御史故里浓厚的文化底蕴,充分挖掘御史文化,建成了全县首家村史馆。目前,该村史馆已成为该村村民和外地游客接受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扇窗口。

村史,是时代发展和变迁的缩影。御史村,素有御史故里戏剧之乡的美誉。118日上午,在三层建筑面积共120平方米的御史村村史馆里,20余名村民和外地游客正在兴致勃勃地参观抗日炮台和村史展览馆。御史村的前世今生和发展变迁、革命村庄、红色沃土等内容吸引了大家关注的目光,讲解人员讲得明明白白,参观群众听得仔细认真。

该村副支书、宏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夏锋,告诉记者:“201710月,为了热烈庆祝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在市编办、景村镇党委政府和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村上在原抗日炮台旧址上,对抗日炮台进行了重新修建,同时,在抗日炮台的内部建成了全县第一家村史展览馆。

记者看到,村史展览馆一楼,御史村概况、大事记和扶贫攻坚等内容有序排列;村史展览馆二楼,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御史村丰厚优秀的传统文化、先贤的爱国爱民精神、解放前后和改革开放后的御史村等内容。

在建设村史馆的过程中,在搜集资料方面,我们组织村上的几名热心干部和群众,到村民家中多方式、多渠道地收集老照片、旧家谱等相关内容,并多次前往县博物馆和史志办,将我们村上一些古老的记载进行了多方搜集,于是把咱们这个村史馆比较完美地办起来了。郭夏锋这样对记者说。

据了解,该村史馆是洛南县目前建成的全县首家村史馆。今年8月开馆以来,平均每月接待本村村民、周围群众和外地游客约500人次。村史馆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也激发了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坚定信心和火热干劲。

采访中,该村文书李晓娥说:村史馆的建成,使我更多、更广、更深地了解了我们村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我作为御史村的一名村民,感到很光荣,也很自豪,它增加了我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村建成的这个村史馆,我认为有这么几个好处:一是让全体村民对我们村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进一步地深入了解;二是让我们对青少年一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有了载体;三是学习里边的内容,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更好地干好我们各人的本职工作。村民王明山道出了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心声。(郭夏季  陈晓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