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洛南景村老君庙

/7)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07-20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洛南景村老君庙

 老君即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又称老聃。出生于约公元前571年,仙逝于公元前471年,楚国苦县(今河南省鹿邑东)厉乡曲仁里人。为春秋时的思想家,道家的创始人。曾任周朝守藏室之官(管理藏书的史官)。后来,他辞官退隐,著有《老子》一书,亦称《道德经》、《老子五千文》,为道家之主要经典。主张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可以解释为客观自然规律,包括某些朴素的辩证因素,提出了一些事物都有正反两方面的对立,并意识到对里面的转化。如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先君怀圣德,灵庙肃神心。草合人踪断,尘浓鸟迹深。流沙丹灶灭,关路紫烟沉。独伤千载后,空余松柏林。这是《直隶商州总志》所载的李白《谒老君庙》一首诗。是唐天宝三年,李白离开长安来商洛时拜谒了洛南景村西红崖山下老君庙时所写。诗中感叹老君庙之冷落荒凉。
     
洛南县景村镇张村西红崖山下的老君庙,西北距县城20公里左右,传说是东汉后期,为纪念太上老君在此地铸炼仙丹,普救众生而修建的庙宇。那时的老君庙,整体坐北向南,正殿为老君殿,东配殿为帝君殿,西配殿为娘娘殿,南边有灵官殿,四个大殿辉煌典雅,各具特色。正殿最为宏伟,显示出道家尊卑有别的规范和封建等级观念。老君殿是五楹,主祀太上老君,配祀窑神、火神、山神、土地神。帝君殿三楹,祀东华帝君、关圣帝君、文昌帝君。娘娘殿三楹,祀王母娘娘、观音娘娘、碧霞娘娘。灵官殿位于山门东,祀山门护法神王灵官。各殿琉璃筒瓦,色彩绚丽,翘檐斗口,别具一格。殿内装饰富丽堂皇,各具神像仪态端庄。铁旗杆耸立于老君庙前,影壁,钟楼,鼓楼屹立于山门两侧。建筑排列有序,庙宇精巧壮观,道教文化底蕴厚重,象征和谐平安康福。西红崖山和东红崖山之间是一个峪道,也是因老君骑青牛而过,名曰老君峪,青牛足迹今犹在。秋日登临红崖山,头上枫叶火红,脚下山石为赤,夕阳照射,宛若火焰山一般。清康熙四十一年(公元1702)中举人的洛南人王之球曾有《丹炉》诗曰:“静夜丹炉望,苍茫气象多。赤云迎晓日,碧海起潮波。久炼方明性,还真不畏魔。犹龙真妙理,相对兴婆娑。读后使人对当地的美景浮想联翩。
     
由于时代的变迁,景村的老君庙已荡然无存,然而老君炼丹的红崖朝霞遗迹依然存在,成为洛南八景之一。又说,春秋时孔夫子曾向太上老君问过,所以根据《洛南县志》所载,明洪武三年(1370)在县城修建了文庙,即孔夫子庙。依次为棂星门、戟门、两庑、启圣祠、大成殿等等,庙内祀孔子牌位,孔子庙与老君庙遥相辉映,古色古香,更显得洛南历史文化积淀的深厚,历来招惹着众多的游客前去探幽怀古。
(吕三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