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洛南石门玉虚洞

/5)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8-07-03 作者:吕三运 吕莉莉 吕小莉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洛南石门玉虚洞

玉虚洞位于洛南县城以北27.5石公里石门镇三岔村罗家沟,它是秦岭支脉逶迤东南而形成的喀斯特地貌溶洞。四周翠山环抱,群峰清秀,烟霞轻绕,松柏青翠,幽然若仙境。《洛南遗韵》载有宋代余姚人孙应时(1154-1206)所写的《玉虚洞》诗云:“驾言玉虚游,奇绝慰心赏。余雪明层阴,初旭上清朗。寒溪玻璃色,远壑风雨响。洞门划褰开,瑶室下深广。云霞夹日月,麾幢导龙象。异哉非人境,俨然故仙仗。犬鹿访前闻,笙鹤寄真想。天宝本衰运,灵扃为谁敞。把酒酹孤亭,回头叹尘鞅。幽讨方自兹,当费屐几两。”该诗描写了洛南石门玉虚洞的奇妙景象。还有宋代湘阴人邓深写有《玉虚洞其上有日月之象,其旁有龙象之形》:“龙象现形严佛王,乌蟾垂象烛壶天。惜哉不遇江坡赏,为作新诗与世传”。另外宋代著名诗人钱亿年第二次来洛南游玉虚洞后写下《次游玉虚洞韵》:“茂松修竹昼阴阴,涧水幽流一径深。未必山中无外事,须知静燥总因心。”这就说明玉虚洞远在宋代就远近闻名,常有游客前去游览。然而,由于洛南县在明朝以前,没有留下一部县志,致使全县上下数千年时间、纵横近三千平方公里的空间上,几乎成了一片空白,再加上元朝末年明朝初年,长期的战乱、瘟疫,使洛南十室九空,形成石门罗沟玉虚洞像其他地方一样,被梢子林和荒草覆盖,明代初期山西洪洞县大槐树移民到此后,也不太了解当地的具体情况,于是后来有了这样的传说:相传明万历13年罗沟大悲寺僧人逐一玉兔至半崖而发现。从此玉虚洞名闻遐迩,游人纷至沓来,无不感叹其鬼斧神工,天造地设之奇景。

洞口高约2米,宽1米。入洞后便是宽23米,高9米的洞厅。洞厅宽敞可容纳数百人。洞内奇景叠现、玲珑剔透,气象万千、令人目不暇接。洞深约800米,有8个支洞呈环形分布。有幽邃曲折的小径将各洞巧妙连通。形成大洞回环深不可测,小洞蜿蜒穿插的奇

妙景致。处处锺乳悬垂,石流分挂。其景有“黑龙探幽”、“柏柱擎天”、“莲池映趣”、“银佛禅座”、“群峰竟秀”、“神塔迎客”、“双警苍穹”、“石流纷挂”、“牛皮悬空”、“万景争辉”、“玉岩淋露”等等。或玲珑剔透、或翡翠披散、或怪石嶙峋、或山峦叠显、有如牛而卧、有如狮而踞、有如僧而坐、有如笋而生,“葡萄洞”葡萄串串簇簇、“锣鼓洞”锣鼓阵阵连连。“玉米花洞”苞花粘满,“黑风洞”里黑风扑面,令人目迷神醉。给游人以无穷的想象空间,让人游览后流连忘返。

诗曰:“天工巧成玉虚洞,风光旖旎秦山中。神力造设万千景,醉倒游人话逸情。”今日的玉虑洞正期待着揽胜探幽的四方游客的光临。(吕三运 吕莉莉  吕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