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仓颉和谷雨节有何关系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9-16 作者:吕三运整理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于每年公历419日、20日或21日交节。谷雨作为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在这个春季将尽、夏季将至的季节,池塘里的浮萍开始生长,春茶也在这个时节前后采收。此时此刻,给人一种万物生长、蒸蒸日上的景象,正所谓“一年之季在于春”。

这是中国农历里的一个很特殊的节气。那么谷雨是一个什么样的日子呢?顾名思义,谷雨就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每年从谷雨开始,降水明显的多起来,有利于谷类作物的生长,田地里忙着插秧、各种农作物也陆续的播种起来,是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正所谓“春雨贵如油”。谷雨之后雨水慢慢增多,这一年的农作物就能迎来一个大丰收了。因此这个节日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古时人们当日有“走谷雨”“品谷雨茶”等习俗。尤其是在洛南各地,谷雨节当天还有公祭仓颉的系列活动。那仓颉和谷雨节到底有啥牵扯呢?

提起谷雨的来历,咱们还得从上古黄帝时期的仓颉造字说起。根据洛南民间传说里所讲,自从盘古开天辟地以后,人类经过了几十万年没有文字的日子。到了黄帝时代,出了个能人仓颉。他立志要使人间摆脱没有文字的痛苦,于是他走遍了神州大地学习各种知识,最后又独自一个人住在洛南山沟里没人的地方造字。造了三年,造出了一斗油菜籽那么多的字。另据《淮南子》记载,仓颉造字,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黄帝于春末夏初发布诏令,宣布仓颉造字成功,并号召天下臣民共习之。天上的玉皇大帝也听到这件事了,大受感动,决定重赏仓颉。可是奖励啥呢?就给仓颉奖励个金人吧。

那一天晚上,仓颉正在甜甜的梦乡之中,忽然听到有人喊他:“仓颉,快来领奖。”仓颉迷迷糊糊地挣开眼睛,却看见满屋子金光闪闪。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急忙坐起来看看。这一看不要紧,却看见地上立着个金人。仓颉心想:这是怎么搞的,哪儿来的这个金人?难道我是在做梦?正想着,外边的公鸡呜呜的叫了起来,不一会天就亮了,可金人依然稳稳当当地站在地上,看来不是梦啊。仓颉想起梦中听见的喊声,终于明白原来这金人是天上神仙给自己的奖品。又一想,觉得自己只做了应该做的事,不配受这样的奖励。于是,他朝天空拜了拜,算是对天神的感谢。太阳快升起了,他叫来周围的小伙子,一起抬着金人送到了黄帝的宫中。黄帝问起金人的来历,仓颉只说是偶然捡到的,不应该自己占有,所以抬来献给大家。黄帝深深的知道仓颉是个品德高尚的人,笑着接受了。可是过了四五天,正当黄帝和大臣们一起观赏金人的时候,突然飞来一道金光,金人不见了。黄帝心里非常难受,却弄不清金人到哪里去了,于是派人把这事告诉了仓颉。

却说仓颉这天晚上正在睡觉,梦中又听到有人大喊:“仓颉,玉皇大帝给你奖赏的金人你不要,那你想要什么?”仓颉在梦中说:“我想要五谷丰登,让天下的老百姓都有饭吃。”那人又说:“好,我去报告玉帝让他把金人收回去,给你送些谷子。”听到这儿,仓颉醒来了,一看窗外,只见满天繁星,知道是在做梦,也就没有多想,又呼呼地入睡了。

到了第二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仓颉正要出门,却见整片天空都在下雨,可落下的不是雨水,而是谷子粒。那谷粒下得比雨点还密,足足下了半个时辰,地上积了一尺多厚的谷子。仓颉既奇怪又高兴,急忙跑出门去,只见那谷粒铺遍了整个部落,铺满了山川平地。老百姓们都十分惊讶,大家都往家里收谷子。

这时,仓颉忽然想起梦中的情景,知道是玉帝换了种对自己的奖励,便急忙去又报告给黄帝。他走到半路,碰见了黄帝派来的人,他们就一起去见黄帝。黄帝听了仓颉的一番汇报恍然大悟,才知道仓颉造字的功劳是应该大力表彰的。于是,黄帝就把下谷子雨这一天定为一个节日,叫做谷雨节,命令天下的人每年到了这一天都要载歌载舞的庆祝起来。从此,谷雨节便一直延续下来了。由此可见洛南人公祭仓颉活动的习俗是多么的久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