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仓颉与黄龙山及黄龙铺的传说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9-06 作者:吕三运整理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洛南县是汉字故里,《仓颉传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民间文学类名录。仓颉在洛南造字的许多故事都在洛南各镇各村世代流传。尤其洛南北部的黄龙山魏巍屹立,绵延百余里,阻挡着北方的寒流,千万年间,保护着汉字故里的一方圣土,一方百姓。在这里曾流传着仓颉与黄龙山以及黄龙铺的故事。

黄龙山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高山,由五龙山分支而东,位于华山之阳,秦岭之麓,海拔1800米。地处巡检镇的驾鹿、窄口河与石门镇的黄龙铺陈墹交界处,主脊在巡检镇的驾鹿境内。根据《洛南县志》记载:“清乾隆前,山上曾筑有黄龙庙、仓颉庙。传说为黄帝鼎成降龙处,亦称黄龙山。”按照当地人相传和实地考察,古时山上有庙宇建筑群,庙宇巍峨,三座九间,一院完整。左右两侧,各有厢房、僧舍、客厅。窗明几净,砖木结构,宏伟壮观,上殿供奉玉皇大帝、黄帝及仓颉塑像,中殿奉祖师,前殿敬山神、土地,龛列东西。庙院的墙壁上还有黄龙战风妖的彩绘,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峰巅还有娘娘庙,供人烧香吊裱。旧时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六月十五、九月初九 ,有迎神赛会,少长咸集,群众必临,看戏娱乐。可惜所有庙宇,皆毁于十年“文化大革命”时期。

据老年人口传,在仓颉造字的那个年代,洛南北部地势平坦,那里并没有黄龙山脉。仓颉奉黄帝之命,在洛南造字,走遍天下,传播文字数十年,直到年纪老了,仍风尘仆仆奉献不停。作为仁慈的黄帝,他十分感激仓颉造字的伟大功绩,也十分感激仓颉传播文字的艰辛。如今史官仓颉已年纪大了,健康状况也不如以前,黄帝不忍心让这位老人再到处奔波。于是,他终止了仓颉传播文字的活动,并着手为仓颉选择栖息地,妥善安排仓颉的康养之事,这是古代人年老时候一件最大的事。同时也立即着手在仓颉造字的故里,为仓颉建造一处宫室,让仓颉晚年有个颐养天年,安度夕阳的地方。

于是轩辕黄帝为此带着很多上通天文、下晓地理的专家人物跑遍了洛河流域,最后选中了这个洛北大地。究其原因之一,这里山清水秀,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适宜仓颉在这里养老;二是这里北通关中,距离黄帝选中的归宿地黄帝陵不远,让仓颉百年之后,仍陪伴自己;三是这里地势平坦     ,肥田沃野,甘霖滋润,森林茂密,又属于洛河流域,仓颉在此地造字多年,同这里的黎民百姓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年后初春,仓颉带着他的随从风尘仆仆从远方回到了洛南北部,住进了黄帝为他修建的宫室。只见阳光融融,满目苍翠,森林茂密,桃李争艳,百花含苞,百鸟争鸣,新修的棚舍整齐宽畅,门窗户扇焕然一新。院内花草正旺,粉蝶纷飞。仓颉心里十分高兴,他很感激黄帝对他的照顾,对他晚年生活的安排,决心乘有生之年,再多做些奉献,再多创造些文字,回报百姓,回报天下,更回报黄帝的恩赐。

仓颉安顿下之后,就立即开始了他的造字活动。他不顾年高,起早贪黑,不断地观察、思考,不断地更新创造,一面整理旧字,也一边创造新字。还不断地向他的随从和周边群众传授文字。同时,他还很热爱劳动,积极利用院落栽植松柏,种花种菜,还指导乡亲们栽花种果务庄稼,使宫室人气很旺,成了一个人人喜欢的去处。

不料到了初冬的一天,突然天变,一股寒流从北方猛烈的吹来,连刮了七七四十九天妖风,直刮得天昏地暗,飞沙走石,日月无光,随后又下了十几天大雪,平地积雪数尺,冻死了庄稼,冻坏了树木,还冻死了不少周边群众的马牛羊。仓颉的宫室也受到重创,木折了,房塌了,花草果蔬全死了。更为恶劣的是把仓颉造的字全埋在了冰雪之中。等刨出来时,已面目全非。这使仓颉十分伤心,他怎么也没料到这次的风雪这么大这么猛。

当消息传来,黄帝十分吃惊,派人去查,原来是风妖借寒流在作怪。不然不会有这么大的灾难。这北方的风妖,一直对仓颉造字耿耿于怀,生怕仓颉用字记下自己的恶行,传之天下,使人人厌恶。于是风妖借机兴风作浪,想一举破坏仓颉所造的字,打击仓颉造字的信心和勇气。黄帝听后,十分震怒,决心派得力大将去防止风妖,保护仓颉。派谁去呢?黄帝正在思考。这时,他最忠勇的大将黄龙站出来说,我去,我一定能镇住风妖,保护好仓颉。黄帝知道黄龙是一位既忠诚又有法力的神将,是自己信得过的人物,于是黄帝就委派黄龙前去保护仓颉。其实黄龙请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很喜欢仓颉造的字,很想学些文化,但因多年紧随黄帝南征北战,东征西讨,没有机会。这次总算找到了一个可以与仓颉朝夕相处,学习文字的机会。领命之后,立即风驰电掣到达仓颉宫室,向仓颉报到。风妖知道黄龙的厉害,黄龙的到来,确实起到了一个震慑作用。整个一冬,狂风未至,冰雪未袭,黄龙则全心全意辅助仓颉,保护仓颉,设法帮仓颉重修宫室,扶植树木,再种花种草,尽快地帮仓颉恢复到了常态。他也追随仓颉,日夜不停地整理文字,认识文字,而且他过目不忘,博闻强志,进步很快,已能读能识能写,很快地便和仓颉成了忘年之交,关系十分密切。平静的生活,刻苦的学习,使黄龙几乎忘记了北方风妖的反复。果不然,第二年早春的一天,黄龙伴随仓颉经过多天的劳累,一夜酣然入睡。夜半子时风妖又借机狂风大作,冰雹飞雪,比上次来势更猛,一刹那天昏地暗,仓颉宫室又一次遭受损毁,仓颉的藏字阁损失惨重。还好,黄龙在睡梦中被惊醒,立即作法施势,制服风妖,阻止狂风势头。当他看到仓颉满身伤痕,在藏字阁抢救文字时,他震惊了,也愤怒了。长时的相处,只有他知道仓颉造字的艰辛和损失的惨烈,他深恨自己失职。于是,他奋力抢救文字,奋力帮仓颉再建宫室,并决心保护好仓颉,再不让仓颉受到侵害。他对仓颉说:“看来要防北方风沙冰雪,我们还是要想个长久办法”。他决心以躯体化成一道山脉,不论白天黑夜,不论春夏秋冬,他都要挡住狂风严寒的侵袭。

仓颉无论如何也不让黄龙这样做,他只希望黄龙像以前那样伴随着自己比啥都好。但黄龙决心已下,且上奏给黄帝,获得了黄帝的批准,于是在这天夜里,黄龙人不知,鬼不觉地将躯体变成了一道高高的山脉,一下子堵住了北方的妖风和冰雪风沙。当第二天,人们突然看见仓颉宫室北边横出了一道山脉时都感到惊讶。从此,仓颉宫室再也没有受过那样的侵袭,洛北的百姓也得到了永久的安宁。这个山脉就是过去修有黄龙庙和仓颉庙的洛北有名的黄龙山。从此洛州地面风和日丽,山清水秀,树木苍翠,五谷丰登,仓颉传说万载流传,周边人民安居乐业。

    远近闻名的黄龙铺,位于石门镇政府驻地西北27公里处,东界巡检镇太子坪,西邻渭南市,南接陈墹村,北连华阴市。该地属于秦岭山区,北高南低,起伏较大。因地处华山之南,又称“阳华山”、“华阳山”,为洛河北岸支流石门河的源头。《水经注》曰:“门水东北历阳华山。”秦封魏冉同父弟未(mi米)戌为华阳君。《山海经》载:“阳华之山,其阳多金玉,其阴多青雄黄”均指此地。省级地质保护点“小秦岭元古界剖面”亦位于黄龙铺.由于此地是自古通往华州的咽喉要道,因而“明时,此地曾设驿铺,且村旁古时建有黄龙庙一座,故名“黄龙铺”(《陕西省洛南县地名志》)。相传仓颉造字时在此地有很多活动,而且黄龙牺牲自己变成大山保护仓颉的献身精神,使当地的人们都把黄龙当成了神来敬奉,于是不仅在黄龙山上修建了黄龙庙,而且在黄龙铺的村边也建修了黄龙庙。一年四季都有人去烧香敬黄龙。更因黄龙常常显灵,使这个地方成了一块风水宝地,后人便聚居于此,借黄龙之佑,过幸福日子,于是就形成了今天的黄龙铺村。

                                         吕三运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