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仓颉造字洞的传说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8-31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在洛南县的北部石门镇罗沟玉虚洞口,过去有座天仙殿,相传是纪念仓颉造字的地方。传说仓颉长得方头大脸、龙颜善面,脸上长着四只眼睛,眼光像电光一样犀利明亮,被称作神人。

仓颉是黄帝手下一个非常能干的史官。黄帝将管理牲口和食物的事情都交给他,他总能做得井井有条。当时还没有文字,仓颉便想出了结绳记事的办法。他用不同颜色的绳子和不同的结来代表不同的牲口和食物,使所有人都能一目了然。

黄帝见仓颉如此能干,便将更多的事务交给他做。这样一来,要记录的事物越来越多,原来的结绳记事也就不再奏效了。后来,他又在绳子上画圈圈、挂贝壳,用以表示不同的事物。如此又用了很多年,但黄帝交给仓颉的事情每年都在增加,用不了多久,这种方法也会失去效用。咋办呢?仓颉很想找到一种简洁明了且可用来记录复杂事物的方法,以代替结绳记事。为此,他日思夜想,却始终没有更有效的方法。

有一年,仓颉跟随黄帝南巡到洛南,当走到石门三岔路口的时候,黄帝手下的人忽然争吵起来。有些人说要往这边走,有些人说要往那边走,还有些人说往另一方走,一时争论不下,队伍也就在此停了下来。仓颉不明白这些人为什么会出现意见分歧,就上前询问。原来,一伙人看到了老虎的脚印,就坚持按照老虎的脚印走;另一伙人看到了熊的脚印,就坚持追着熊的脚印走,还有些人看到了獾的脚印,就要朝另一方去。听到这儿,仓颉已经无心再听他们争论了,因为他想到了更重要的事。既然动物的脚印可以用来识别是那种动物,那么为什么我不能创建一种符号来代表我所掌管的事物呢?

后来仓颉就在洛南石门罗沟玉虚洞里住下,专心造字。他将自己掌管的所有事物都摆在了眼前,整整看了一个晚上,再结合洞内千姿百态的神奇景物,终于找到了一种非常形象的符号来代替它们。从此,他开始用各种符号来表示事物。这样一来,记录事物就方便多了,再也用不着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绳子和结圈了。他将自己最新的记录方法拿给黄帝看,黄帝大为赞赏。黄帝想,如果所有的事物都能用这种符号表示,那么以后人们的交流岂不是更方便了。于是,他命仓颉为所有的事物都找到一个替代符号,并让所有的人都熟悉这些符号,以便日后的交流与应用。

仓颉意识到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他四处观察、分析,创造出了很多符号。后来,他就将这种能够记录各种事物且用于人们交流的符号叫做字。经过长时间的观察,他已经能够用字表述很多事物。于是,他便在黄帝的支持下开始到各个部落推广,以便更多的人能够用文字进行记录和交流。有了文字,人们的交流确实更为畅通了,人们的生活也更加便利了。每到一个部落,仓颉都会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人们甚至奉其为偶像。渐渐地,仓颉变得有点骄傲了,传授文字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尽心尽力了。黄帝得知这种情况以后,就从石门川找来一位一百二十多岁的长者商量对策。长者让黄帝尽管放心,他自有办法让仓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有一天,仓颉正在一个部落中传授文字,石门川长者也来到了他们中间。待仓颉讲完,所有的人都离去了,只有这位长者还坐在原地,迟迟不肯离去。仓颉不解其故,便上前去问长者为何还不离开。长者说:“先生,你造的字已经家喻户晓,可我年事已高,理解力差,有几个字我至今也没弄明白,你能不能再为我解释解释呢?”仓颉见这样一位老者都来向自己请教,很是高兴,便让老者尽管说出他的疑问。

长者说:“马、驴、骡、牛都是四条腿的动物,可为什么你造的马、驴、骡字都有四条腿,而牛字却只有一条尾巴呢?”仓颉的笑容一下子僵在了那里,他没想到长者竟会问出这样的问题,一把抓住了他的漏洞。事实上,他最初在造字的时候,牛本来是用“鱼”字表示的,而“牛”字则是用来表示鱼的。不过他在传授的时候一时大意,将两者说颠倒了,所以才会出现这种无法解释的现象,长者见仓颉不说话又问:“你造的‘重’字,你解释说是有千里之远,可为什么在教读音的时候你却说是重量的‘重’呢?还有你造的“出”字,你解释说是两座山和在一起,那本应是重量的“重’字,可为什么在教读音的时候你却说是出远门的‘出’呢?”仓颉再也忍不住了,在长者面前,他只觉得无地自容。那些都是他马虎大意才留下的疏漏,如今全部被人揪出来,他这个文字发明者的面子往哪搁呢?他跪在长者面前忏悔,坦诚是自己的骄傲铸成了大错。长者见仓颉已经知错,便劝仓颉说:“仓颉啊!你造字的功劳是无人能够抹杀的,但你的任务还很艰巨,绝不能取得了一点儿成绩就骄傲,否则你的成就必将毁在你的骄傲之中。如今,那几个错字已经在各部落中传开了,你也无需再去纠正了,只要做好以后的造字、传播工作就行了。”仓颉连忙谢过长者。自那以后,仓颉再也不敢骄傲大意。在造任何一个字之前,他都要经过多次的查看和反复推敲。造出来之后,他也要找多个人进行评定。待大多数人都通过后,才将文字传播出去。

后人为纪念仓颉造字的功劳,把仓颉造字的玉虚洞叫“仓颉造字洞”,在玉虚洞口的大平台上又修建了仓颉庙,唐朝时,人们又在原址修建了天仙殿,里面供奉着仓圣坐像,墙壁上描绘有流传下来的仓颉所造的文字符号,香火很旺,百姓永远纪念。可惜的是,由于时代久远,仓颉庙、天仙殿早已消失,仅留遗址尚存,但玉虚洞仓颉造字处永在,远近游客还可千年万载参观拜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