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仓颉造字墹的传说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9-02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轩辕黄帝以前没有文字,人们记录事情的方法是五花八门,很麻烦。黄帝治世的时候,他手下有个左史官,姓侯冈 ,名颉,据说是陈仓人,所以后人称其为仓颉,俗称仓颉仙师。

作为黄帝大臣史官仓颉,为了完成黄帝交给自己的工作任务,他采取了结绳记事,可是很不方便,还不能记载复杂点事情。于是就常常琢磨着,要找出一套好的记事的方法。

异人有异相,据《历代神仙通鉴》说,仓颉长相是面似龙颜,嘴爱大大地张着,四只眼闪着电光。仓颉从小爱画画,还养了一头灵龟随身带着,常望着龟背上的纹路发呆。

轩辕黄帝南巡到洛南时,仓颉也和其他大臣一起陪同。有一次,正值夏天,仓颉来到洛河以北石门峪口的上卢家,只见此地风和日丽,鸟语花香,石门河清澈见底,鱼虾游来游去,两岸青山绿树,风景优美的很。于是他就坐在沙滩上歇脚,随手掏出怀揣的灵龟,放龟在沙滩上爬行钻窝。龟行过去,沙滩上流下些横线和窝点,与河边群鸟踏下的爪迹混在一起。仓颉看看龟纹鸟迹,心里猛地受到了震动,他上到河东边的一座高墹,让顺河风吹凉额头,拧眉琢磨起来。

他忽然想道,这龟纹鸟迹,一画一竖,一点一圈,撇捺钩挑,不比结绳复杂得多了吗?于是坐下拿细树枝在地上画呀画呀,慢慢的画出了现今的文字。仓颉发明的文字在百姓中推广开后,人们记事达意不再困难了。为纪念这件了不起的发明,就把河边的高墹称为“仓颉造字墹”。现如今,242国道就从“仓颉造字墹”边经过,随着南来北往的车辆飞驰而去,也把仓颉造字的传说故事,带到了祖国的四面八方,千年万载永远流传。(吕三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