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史工作 文史•文化 正文
窄屏浏览

仓颉造字笔架山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1-09-02 作者:吕三运 发布人:洛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笔架山,海拔1300米,是位于洛南县石门镇王桥村东边的一座土石山,也是石门河畔的一座文化名山。之所以叫笔架山,是说站在高处远望此山,酷似矗立的笔架,苍劲典雅,当地人历来口口相传,说那个是仓颉在石门造字搁笔处,因而远近驰名。
      仓颉,原姓侯冈,名颉,俗称仓颉先师 ,又曰仓圣,陕西省白水县人。《说文解字》、《世本》、《淮南子》皆记载仓颉是黄帝时期造字的左史官 ,见鸟兽的足迹受启发,分类别异,加以搜集、整理和使用,在汉字创造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被尊为“造字圣人” 。传说仓颉跟随轩辕黄帝南巡洛南期间,曾经于洛汭之水拜受洛书。
      仓颉也是道教中文字之神。据史书记载,仓颉有双瞳四个眼睛,天生睿德,观察星宿的运动趋势、鸟兽的足迹,依照其形象创文字,革除当时结绳记事之陋,开创文明之基,因而被尊奉为“文祖仓颉”。正因为古时候仓颉在洛南来石门造过字,所以洛河以北的石门历来文化繁荣,名人辈出。民国时期国民党中将、海内外书法家王廷柱就是笔架山下王桥村人。生于1954年9月,2007年3月出任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的杨希文先生,也是笔架山下王桥人,这真是地灵必定出人杰,俊彦世代留英名。 如今的笔架山还是石门人公认的休闲锻炼、旅游观光的理想去处,那里树木掩映,松柏葱茏、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登临山顶,石门川村舍全景一览无余,放眼远望,无不让人心旷神怡。
      笔架山也是周围不少人神往的地方,也是曾在石门工作过的外籍人士念念不忘的地方,那里有他们青春的笑脸和爱情的见证;有他们奋斗的足迹和收获的喜悦;那里更有他们接受文化熏陶的美好回忆。
      古时候为纪念仓颉在此造字之功,人们在笔架山顶修有仓颉庙,有闻名遐迩的“三月二十八”庙会,这天相传是仓颉的生日。庙会期间,大戏连台,鼓乐齐鸣,彩灯高挂,信徒香客,善男信女,蜂拥而至,一派热闹景象。由于星转斗移,世事变迁,古代的庙宇早已不存,但仓颉搁笔石门笔架山的传说将永远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