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正文
窄屏浏览

​打虎亲兄弟 上阵父子兵

来源:洛南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0-02-05 作者:郭夏季 发布人:政协办 浏览次数:

打虎亲兄弟  上阵父子兵

(一)

洛南永丰一展馆,访问参观成热点。

老吴全明来创建,收藏军品近千件。

爱国基地家里建,打造商洛小延安。

老山英雄忆当年,老山书屋美名传。

每天接待三五团,义务当起解说员。

主题党日第一选,红色基因代代传。

(二)

庚子春节不一般,新型肺炎袭武汉。

中央指挥阻击战,专家院士赴国难。

医护人员上前线,老兵家里频磨拳。

父亲爱心来捐款,微信申请欲参战。

儿子物业来上班,登记测温忙一线。

父子皆兵齐参战,鼓舞大家战困难。

老山英雄吴全明,洛南县永丰镇李洼村刘坪组人,今年55岁,于1984年1月至1985年1月,参加了著名的老山对越自卫反击战。为了记录、还原、讲述老山战士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他先后总共斥资20余万元,筹备、搜集、整理了5年,于2016年“八一”前夕,在永丰镇李洼村刘坪组自家的老宅里,建起了面积100余平方米的“老山书屋”红色纪念馆,里面展示有珍贵的战斗遗物、纪念章、证书、书籍、报刊、图片……以此来纪念老山英烈,并对家乡的父老乡亲,特别是青少年朋友们进行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吴全明说:“老山精神,就是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更是爱国主义、英雄主义、自我牺牲、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和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为了弘扬民族精神,继承先烈遗志,传承英雄精神,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他们、学习他们、铭记他们,珍惜现在,珍爱和平,这就是我当初创建‘老山书屋红色纪念馆的想法。

退伍不褪色。当年,吴全明在老山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英勇作战,冲锋在前,左上臂被敌人子弹打穿,左脚也被敌人地雷炸伤,后部队动用直升机和民航机,才把他从死神手上救了下来。今年春节,武汉新型肺炎疫情来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他义无反顾,冲锋陷阵,又一次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他积极参与并组织洛南义工、战友及爱心人士共二百余人,为疫情防护一线捐款45600元。虽然他明知自己是一名下岗职工,家里经济比较拮据,但他更深知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还是毅然个人捐款200元。据悉,这次义捐活动还在继续火热进行中。

上阵父子兵。他又鼓动儿子和战友们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申请成立临时义务服务队,并做好随时参战的准备。儿子吴建飞,是青岛火箭军的一位退伍兵,曾参加过著名的朱日和实战军演大阅兵。从大年初一至今,他一直在书苑花园小区的物业上班,每天都要登记来客,测量体温。小区居民居住在二十几层的高楼上,家家户户都要上门登记,他有时早上七点出家门,晚上十一点才能进家门,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特别忙、特别累。但他却自豪地说:“父亲是一名光荣的退伍老兵,我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小兵,人常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只要党和政府需要,我们父子俩随时就会冲上前去。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答复他们父子俩及其战友们:“你们的申请,我们予以热情接纳;你们的精神,难能可贵,值得我们大家敬仰和学习!若党和政府需要的话,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你们的。真诚地感谢各位老兵同志,感谢你们这些最可爱的人!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军礼!”  郭夏季